>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行撤销区域授信中心 子公司凶猛业绩飙升13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8月21日,交通银行发布了2013年中期报告,作为首家公布报表的国有大行,上半年交行净利润348.27亿元,同比增长12.02%,略超市场预期。截至6月30日,交行资产总额达57176.02亿元,较年初增长8.42%。

  受2012年两次降息影响,交行上半年 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39%和2.56%,分别较去年同期微降0.08和0.05个百分点。同时,不良贷款率为0.99%,较年初上升0.07个百分点。

  此前,交行提出打造交易型银行和提升非信贷资产占比, 2013年上半年,交行资金业务条线税前利润人民币126.33亿元,同比增长19.68%,高于全行整体盈利。

  但在6月份“钱荒”事件中, 交行包括同业借款、买入返售、债券投资等资金运作明显放缓,相关业务利润率也有一定收窄。

  “但同业和交易业务还是会上升,不会下降,接下来,我们将由做存量向做流量转变,提升收益。”交通银行副行长于亚利对记者称。

  “交易型银行”策略未改

  今年6月,受前期贷款增长较快、企业所得税集中清缴、外汇占款减少、补缴法定准备金以及市场情绪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境内货币市场利率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不少市场人士将此次流动性波动归因于商业银行同业和资金业务的期限错配,而今年年初,交通银行提出打造交易型银行的转型策略。

  “今年,交行新设立了金融机构部和资产管理部两个一级部,重点发展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很重视交易型业务发展。” 于亚利称。

  据透露,根据往年经验,交行预判5月和6月份流动性会稍紧张,因此,在6月份停掉了票据回购等资金业务,并将超额准备金维持在2%-3%,比平时多0.5个百分点。

  “交行上半年人民币交易规模在同业排在3到4位,外币交易规模在2到3位,今后还会维持交易型业务规模,不会降低。” 于亚利称。

  不过,据记者观察,为了提高交易型业务收益,交行压缩了债券投资在非信贷资产中的占比,转而发展收益较高(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等)的网下业务。

  据悉,交行上半年研究与试点分行共同开展票据业务的经营新模式,由做存量转变到做流量。

  在传统信贷业务上,交行由于一季度信贷增速较快,对二季度信贷投放进行了主动性调控和收缩。

  6月末,交行信贷不良贷款率0.99%,较一季度末的0.97%进一步微升,不良贷款仍集中在江浙等地区。

  据透露,为了稳定资产质量,上半年,交行撤销区域授信审批中心,将其现有审批职能上收至总行授信部,组建北京授信审批,同时启动设立省直分行零贷部内的零贷授信审批中心,着手建设零贷风险管理小中台。

  同时,在信贷投向上, 6月末交行个人贷款、中小微企业和中西部贷款占比分别较年初提高0.3、0.61和0.37个百分点。

  子公司净利翻倍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金融牌照最为齐全的银行集团,上半年,交行子公司资产规模合计达到1134.63亿元,较年初增长23.88%,超过集团总资产增幅15.46个百分点。

  从净利润看,截至6月末,交行子公司和境外行共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9.7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3.99%。其中,子公司净利润10.14亿元,同比增长138.59%。

  子公司中,交银国信和交银租赁利润最高,也增长最快,交银租赁上半年净利润6.22亿,同比增长53%;交银国信净利2.23亿,同比上升71%。

  交行称,子公司增长来自于协同发展。上半年,子公司联动融资规模1046.05亿元,同比增幅45.71%。其中,交银国信提供集团各类客户新增融资规模达到760亿元;交银租赁为集团各类客户提供融资租赁项目金额达265.11亿元。此外,交银施罗德、交银国信对接交行理财产品规模共计1076亿元。

  此外,交行6月末存贷比达74.44%,之前一季度末交行存贷比从去年年末的72.71%升至74.28%,二季度末进一步微升。

  据交行透露,目前监管机构正在研究当前市场化条件下的存贷比监管方式,改进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办法。此前,银监会允许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所对应的500万元以下的贷款,在计算存贷比时做相应扣除。

  今年上半年,交行向银监会申请发行500亿小微企业金融债券,成为首家申请该债券的国有大行。

  据了解,目前交行根据全行存贷比指标预测情况,实行以负债来源约束资产增长的策略。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22/content_74818.htm?div=-1 report 2637 本报记者乔加伟上海报道8月21日,交通银行发布了2013年中期报告,作为首家公布报表的国有大行,上半年交行净利润348.27亿元,同比增长12.02%,略超市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