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收购尼克森遭质疑:李凡荣力挺中海油“长期收益”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何清 香港报道

  “我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们,收购尼克森对于公司改善资产结构有益”,8月20日傍晚,中海油(00883.HK)董事长王宜林率多位公司高管正装出席公司中期业绩发布会。

  这是2012年斥资160亿美元收购的尼克森公司后,中海油首次披露相关数据—在 整体业绩报喜的背景下,却难掩目前尼克森的尴尬:当期,中海油油气总产量198.1百万桶油当量,同比增长23.1%,“新增部分主要来自尼克森的贡献”;当期公司净利润343.83亿元(人民币),而尼克森仅为1.97亿元(人民币)。

  公司财务总监钟华证实,自2月26日尼克森资产交割完成后,几个月时间,尼克森英国和尼日利亚的项目是盈利的,而其加拿大的项目还处于亏损中—此前,原尼克森高管正是由于加拿大长湖油砂项目亏损,进而导致公司业绩大幅滑落,才不得不决定将公司出售的。

  于是,对尼克森并购成败的争议再起,“尼克森的产量贡献达到15%,但其利润贡献却低于1%”,有香港投行分析师直接要求公司高管解释。

  “尼克森非常规油气资源比重高,所以它的成本也比较高,上半年还有一些并购费用(摊入了尼克森的)成本中,(因此尼克森项目的利润率不好)”,公司CEO李凡荣认为:“通过加强管理与技术创新,中长期会给公司带来很好的贡献;5年前大家并不看好页岩油气,但随着技术的创新,现在它对石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未来油砂也一样。”

  尴尬的尼克森

  2012年中海油宣布斥资160亿美元,对这家加拿大公司并购,当时很多投行就认为中海油在“豪赌油砂”。瑞银香港报告显示,在尼克森的资产中,经美国证交委认可的油气储量64%是加拿大油砂矿资源,另有22%储备是英国北海的深海油气资源;此外根据加拿大国家油气储量评估标准51-101的规定,尼克森还拥有56亿桶油砂资源。

  因此,油砂的开发状况及其利润状况,对评价中海油高层的决策有着重要的意义,然而钟华坦承:加拿大的项目仍是亏损的。中报显示,自2月26日以来,尼克森共生产24.8百万桶油当量,占中海油上半年产量198.1百万桶油当量的12.5%;然而在当期中海油344亿净利润中,尼克森的贡献仅占据了不足1%。不但如此,2013年上半年中海油整体生产的桶油成本同比上升22.4%,剔除尼克森影响后,其上升幅度仅为9.3%;因为收购尼克森,当期中海油资产负债率由上年15.7%升至28.3%,财务费用同比飙升71.9%。

  “由于美国退出QE预期等因素,未来国际油价大幅上升的空间和时间都不大,因此油砂项目未来的盈利空间并不会太大,因此现在看来,当时尼克森的收购价格高了”,上述分析师认为。

  然而王宜林、李凡荣等公司高层认为,目前情况看,尼克森加拿大油砂项目还是不错的,对改善公司资产结构有益,中长期看将为公司带来不错的收益。

  “未来尼克森的主要工作重点就是油砂,将对长湖项目进行攻关,加大技术管理,降低它的开发成本,要有节奏地开发”,李凡荣说。

  海外收购并非都是金矿

  过去10年,中国油企赴海外投资动作不断,但是在产量不断增大同时,企业效益、特别是股东投资回报未同步增长。

  以中国石油(601857.SH)投资伊拉克鲁迈拉油田为例。根据与伊政府的协议,中石油及合作伙伴需在未来6年内将鲁迈拉油田的原油日产量提升至285万桶。作为回报,它们将获得超出合同规定日产量部分每桶2美元的服务费。

  要想让鲁迈拉产量达到预期,中石油等需投资百亿元。2010年12月25日,鲁迈拉油田项目实现增产10%,具备了回收投资和费用并获取报酬的条件,中石油运回了其第一笔收益—200万吨原油。以当时的国际油价及外汇牌价计算,这200万桶原油价值约为1.86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的价值则为12亿元;而与此同时,作为资源国的伊拉克政府,获得了100美元/桶的回报。

  尼克森遍布北美、欧洲和非洲的项目中,中海油也遭遇资源国“盘剥”。钟华坦言,在英国中海油面临的所得税率是60%,在尼日利亚更高达62%。

  虽然,现在加拿大油砂项目并未盈利,也不需要向加政府缴纳所得税;但中海油高投入后,即便能够降低成本获得盈利,是否又需要面对加政府的资源税则变动?“在信贷宽松的情况下,中国企业多产油符合国家石油安全战略的要求;但现在信贷收缩了,国内成品油出现了结构性过剩,上游企业是否还有必要不计代价投资海外油气的策略就值得商榷了”,上述分析师说。

  作者:何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8/22/content_74762.htm?div=-1 report 2609 特派记者何清香港报道“我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们,收购尼克森对于公司改善资产结构有益”,8月20日傍晚,中海油(00883.HK)董事长王宜林率多位公司高管正装出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