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融监管:实体经济部门也应有发言权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钮文新

  8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建立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意味着中国金融混业监管有了实质性动作。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主要职责和任务包括: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金融监管政策、法律法规之间的协调;维护金融稳定和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协调;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金融创新的协调;金融信息共享和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的协调;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金融监管部门行为充分协调的重要性”。比如,在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之间的协调方面,就出过大问题。2010年年中,中国开始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开始正式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那时,货币政策开始大力度收缩,按说这已经足以使经济“降温”,但是,在货币紧缩的过程中,银监会以加强金融监管的名义实施“监管指标大跃进”。通过不断提高银行业监管标准,试图在世界范围内提前实现巴塞尔协议Ⅲ。一时间,央行使用各种手段紧缩货币,另一方面银监会不断提高资本充足率、存贷比、拨备覆盖率等银行监管指标,大幅压低银行货币乘数。

  央行、银监会“你一拳、我一脚”共同作用的结果是什么?货币政策超调。这是谁的错?银监会有它的道理,央行也有自己的道理,好像谁都没错,但合在一起就有问题了。不是吗?那时候,信贷成本快速上升,大量实业资本脱离实业变成炒作资金,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等现象此起彼伏,东部沿海地区的“高利贷风波”也屡有发生。

  为什么会出现“货币政策超调”的情况?关键就是央行和银监会之间缺乏充分的协调。这样的情况是否还应当持续?当然不行。

  还有一些情况也是不可持续的。比如,尽管货币政策委员会的组成成员来自各个部门,但货币政策是否适宜?应当把握怎样的“执行程度”?基本是央行说了算。我们希望改变这样的情况,因为货币政策涉及所有经济领域,所以必须充分尊重所有经济部门的意见。至少应当将货币政策委员会当中各种不同的意见加以表达,而不是现在这样一个简单的、只代表中央银行看法的公告。

  部际联席会议也一样。此次由央行牵头的“部际联席会议”中没有明确实业经济部门的参与。虽然国务院也表示: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包括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必要时可邀请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参加”,但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有必要经常性参与,而且还需要商务部的参与。因为,金融监管同样牵涉金融服务对象的行为方式改变。

  金融监管、货币政策这类“事关实体经济行为重大转变”的问题,不能没有实体经济的发言权。任何一项金融制度安排都应该让实业界参与,这是中国金融和实业水乳交融的重要手段。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27/n385163826.shtml report 1164 8月2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建立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意味着中国金融混业监管有了实质性动作。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部际联席会议制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