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加坡中概股闽中食品遭空袭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宦艳红 是冬冬

  被做空机构质疑销售作假,股价急跌约五成停牌

  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又遭做空机构“空袭”。受做空机构格劳克斯研究(Glaucus Research Group)发布报告指责销售作假影响,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闽中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闽中食品,K2N.SG)昨日在不到两个小时内市值蒸发逾一半,股票价格急跌约五成后停牌。

  格劳克斯研究报告对闽中食品提出了6点质疑,其中包括排名闽中食品第一和第二的两大客户销售数据有造假行为。

  昨晚,闽中食品在新加坡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已经注意到了格劳克斯研究此前公布的相关报告。闽中食品正在审视上述报告,将在短时间内回应;会采取所有措施来维护声誉,必要时会对这些不顾真相、散布误导信息、诱使他人进行股票交易的人采取法律行动。

  此次“空袭”可谓开了一个先例。近些年,卖空者锁定在中国香港、加拿大和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但并没有触碰在新加坡交易所(SGX)上市的143家中国企业。

  这并非格劳克斯研究首度发难中概股,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做空机构,今年1月曾针对中国最大的再生金属资源企业中金再生(00773.HK)发布“强烈沽售”评级的报告,后者今年7月成为首家遭香港证监会申请清盘的上市公司。

  “两大客户”遭质疑

  格劳克斯研究称,通过对比公司注册资料及闽中食品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可见,闽中食品第一大客户、一家总部位于中国台湾的食品分销商是在2009年11月成立为法人公司的,而闽中食品却在招股说明书里提到,2007年-2009年期间该分销商就给公司带来收益。

  报告续称,闽中食品在招股说明书中列出的第二大客户莆田市大自然蔬菜制品有限公司同样存在造假嫌疑。根据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备案,闽中食品的第二大客户2009年没有任何收入。

  报告还称,闽中食品第一大供应商的营业执照在其IPO前就已经失效;为了平衡财务数据,闽中食品夸大了2011年和2012财年的资本支出。

  格劳克斯研究表示,闽中食品和同为蔬菜生产的另一家福建企业的超大现代农业(控股)有限公司(00682.HK) 非常相似。作为在港上市的首家内地农业公司,超大现代农业2011年受到做空机构Anonymous Analytics多项质疑,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

  闽中食品预定在8月29日公布全年业绩。据路透社称,该公司在股价崩跌之前的市值约为5.20亿美元。

  格劳克斯研究的报告给闽中食品的目标价为0.00新元。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的看法称,不论卖空者的指控有多少真实性,闽中食品股价恐怕很难回升。

  “已经造成严重伤害,我们认为该公司要重建信心恐怕是颇吃力的工作(特别是现在已经没有GIC的支持)。”Lim & Tan Securities研究报告称。

  “主要依赖蔬菜出口”

  闽中食品于2010年4月在新加坡上市,吸引了包括新加坡主权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在内的多家重量级投资者。GIC在2月时将其所持14.4%股权出售给印尼商人Anthoni Salim旗下印多福食品公司。截至今年3月,印多福持有闽中食品29.33%股权,为其最大境外股东。

  闽中食品总部位于莆田市,主要产品包括保鲜、速冻、冻干、烘干、腌渍蔬菜(食用菌)和蔬菜(食用菌)罐头制品、果蔬汁饮料及方便米粉、枇杷丹、枇杷膏及桂圆膏等,其中超过六成的收入来自销往海外26个国家的加工蔬菜。该公司网站显示,其拥有“福建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多个称号。虽然该公司中文网站名称为“福建省闽中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但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的产品屈指可数。

  据闽中食品2010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该公司前身为福建省莆田市一家从事蔬菜进出口业务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后者设立于1971年。在2004年的改制过程中,包括现任董事长林国荣在内的管理层收购了股权,并引入多家投资机构,成为一家外商投资企业。

  早报记者询问多位从事蔬菜加工贸易及有机食品行业人士获悉,闽中食品目前主要业务仍有赖蔬菜出口,旗下饮料产品销售并不理想。一名蔬菜加工贸易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从事蔬菜出口生意的企业非常多,但人民币升值给出口带来了负面影响。谈起对闽中食品的印象,该人士表示,“福建的企业总的来说,资本运作水平比较高,可能之前不怎么出名,但通过资本市场募资后,会一下子扩大规模。”

  从财务数据看,闽中食品确实在上市后,规模迅速扩大;其在2009年的产值约10亿多元,上市当年销售收入即达到16亿元。据今年5月13日发布的截至3月31日的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闽中食品当季收入达到9.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7.7%;净利润为2.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

  上述业内人士称,“一季收入近十亿的企业,在中国同行业中算是规模相当大的了。”

  根据官网资料,近几年,闽中食品将产业链延伸到云南、上海、内蒙古、四川等省、市、自治区,相继投入巨资建设多家子公司,生产经营各种蔬菜(食用菌)制品。

  中概股赴美上市临考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近来日子并不好过。8月5日,东莞宏威数码机械有限公司涉嫌虚假注资被停牌。8月16日,新加坡证劵交易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执行董事和集团财务总监正在协助中国警方调查。外界解读,该案为广东省科技系统科技资金腐败再添注脚。

  与此同时,中资公司赴美上市前景喜忧参半。

  上周,总部位于上海的半导体制造商澜起科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说明书,计划融资1.15亿美元,最快9月底在纳斯达克市场启动IPO。澜起科技去年净利润为1800万美元,收入为7800万美元。

  知情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分类广告网站58同城也考虑近期赴美上市。

  但当此之际,作为2013年首家赴美上市的中资企业,外贸B2C(Business to Customer,即商家对顾客)网站兰亭集势发布的第二财季业绩逊于预期,这导致其股价在过去5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高达48%。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www.dfdaily.com/html/113/2013/8/27/1059985.shtml report 2915 被做空机构质疑销售作假,股价急跌约五成停牌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又遭做空机构“空袭”。受做空机构格劳克斯研究(GlaucusResearchGroup)发布报告指责
(责任编辑:丁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