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版“次贷” 第三轮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解读

来源:搜狐财经

  国务院周三召开常务会议称,将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提出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在交易所交易;对于风险较大的资产则不纳入试点范围,不搞再证券化。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以下六个方面可以帮助理解。

  什么是信贷资产证券化?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把欠流动性但有未来现金流的信贷资产 (如银行的贷款、企业的应收帐款等)经过重组形成资产池,并以此为基础发行证券,以回笼资金,获得流动性。此前,我国已开展过两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第一轮在2005年启动,国开行和建行的两只资产支持证券成功发行。2008年金融危机后,由于担忧风险,监管层面暂停了相关试点。2012年6月,第二轮试点正式启动。

  为何此时再次重启信贷资产证券化?

  第一,金十条公布以来,各界热议信贷资产证券化,将之视为“盘活存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第二,这能够解决银行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长期以来国内商业银行资产长期化、负债短期化趋势明显,信贷期限结构错配十分突出。

  第三,能够释放资本,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银行把一部分资产证券化并出售后,获得了现金,减少了风险资产,提高了资本充足率,可以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

  此外,在监管日趋严格之下,银行业的存贷比考核承压,资产证券化可以使得银行一部分贷款出表。考虑到今年实行的巴塞尔协议III的资本监管要求,资本市场已经难以承受通过发股票来筹资,通过资产证券化这个方法有一定的作用。

  哪些资产可以被证券化?

  在2012年重启的第二轮资产证券化中,监管层鼓励金融机构选择符合条件的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贷款、涉农贷款、中小企业贷款、经清理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节能减排贷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文化创意产业贷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汽车贷款等多元化信贷资产作为基础资产。

  本轮虽未明确表示,但纳入证券化的信贷资产种类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分析认为,信贷资产中,将以信用类贷款、保证类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汽车贷款为主;企业资产中,以建筑企业的BT回购债券、部分地方公共事业企业现金流为主。

  信贷资产证券化对银行有什么好处?

  对银行来说,信贷资产证券化最明显的作用就是可以提升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因为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这些信贷资产构成分母的一部分,现在卖掉了,分母小了,资本充足率会上升。此外,在贷款总额控制的前提下,把原来的贷款资产卖掉,等于给银行增加了一块贷款额度。信贷资产证券化也促进银行资金周转速度加快以及资金利用效率提升。

  相比前两轮资产证券化,本轮有哪些变化?

  第一轮,2005年第一轮试点的可证券化资产,主要是住房抵押贷款和汽车金融类贷款。2005年至2008年底,共11家境内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17单、总计667.83亿元人民币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第二轮,2012年6月,监管层再度推出5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基础资产种类有所扩大,除了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当时被业界普遍关注风险的“合规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也在支持范围之列。投资者主要包括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公司养老基金、国家社保基金以及其他获批合规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试点八年来,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本制度初步建立,产品发行和交易运行稳健,发起机构和投资者范围也趋于多元化。

  第三轮,本轮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据了解银监会将此次额度初定为2000亿元。

  另外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相比前期试点中,发行人自主选择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和交易。在此次扩大试点过程中,将引导大盘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跨市场发行,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投资者范围,满足交易所的投资者资产配置需求。

  与美国次贷的区别?

  中国过去曾进行过资产证券化的尝试。但由于看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美国住房市场过度使用资产抵押证券杠杆所导致的,中国决策者对资产证券化一直较为谨慎。

  在2012年第二轮资产证券化之时,监管层就要求银行购买5%的低收益分层结构产品,以实现内生信用增级。分析认为,这正是吸收了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要求自留5%的风险,按照资产证券化的规则,如果有坏账,这个坏账要从自留的5%开始计算。

  中美资产证券化的区别在于:美国金融危机的起因并不是深度的资产证券化,而是证券化资产的质量无法控制,产生了大量低档次的金融产品。但是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处于初级阶段,只要在资产证券化的进程中保持节奏,提高质量,先试点后推广,尽量少的用衍生工具,那么风险应该是可以得到控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829/n385359745.shtml report 2282 国务院周三召开常务会议称,将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提出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在交易所交易;对于风险较大的资产则不纳入试点范围,不搞再证券化。关于信贷
(责任编辑:郭儒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