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反腐 蒋洁敏与四川落马高官关系密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包括蒋洁敏和王永春在内的前任或现任中石油高管受到调查,是自2009年中石化陈同海被判刑以来,石油系统反腐的另一大成果,陈同海创下了1.95亿元的受贿巨额数字。目前尚不清楚被调查的5名中石油高管的涉案金额。

  在过去的一周,中石油系统遭遇了历史上烈 度最强的地震——继两天之内4名在职高管被调查之后,9月3日,刚从中石油董事长调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半年的蒋洁敏,也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由于蒋洁敏是去年11月党的十八大以后被调查的第一位中央委员,这一消息格外受到各界的关注。

  8月26日,中石油4名在职高管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原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王永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原总经理冉新权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原院长王道富。

  8月30日,记者看到中石油集团网站挂出通知,要求“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规范政治言行,不犯自由主义,不议论、不瞎传”,“特别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一些国外媒体将这系列举动解读为中国反腐运动的扩大,反腐努力已从党政系统扩展至国有经济领域,显示出“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决心。

  媒体曝背后利益链

  事实上官方公布的三条简短消息并未提及5人受调查的具体事由,但“严重违纪”一词,从这些年的反腐实践来看,一般就是贪腐案件在调查初期的代名词。

  现年57岁的蒋洁敏是在其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的任上被带走调查的,他是今年3月才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位置上调任现职的。

  有接近纪检部门的消息显示,对蒋的此次调查,始于今年的3月底4月初,案由涉及其在中石油任职期间的一些贪腐问题。对他启动调查的线索来源于离任审计。

  依照规定,央企领导人离任后,要对其任内工作进行离任审计。据称对蒋洁敏的离任审计扩大了惯例的时间和内容范围,不仅止于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经理任期,而追溯到更早之前。

  有中石油的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公司内部此前对蒋洁敏被调查一事已有猜测。“蒋总的离任审计本来就3个月,结果多半年了还没结束,当时大家就猜测有问题。”

  据透露蒋涉嫌的问题与其任内主导的海外收购和国内油田与民营企业的合作等事宜有关,同时涉及巨额款项动向不明等。

  对于其他4名高管落马的具体原因,业内有诸多猜测,由于王永春、冉新权等人均曾在油田执掌大权,这是被认为肥缺的职务,猜测也多认为出事在此。

  早前有媒体报道,长期以来,各油田低品位油井的对外转包非常普遍,由于当中获利颇丰,成为一些地方企业、民营企业争抢的香饽饽,这为其中的权力寻租提供了空间。

  其中,部分油田除少部分大规模区块必须通过中石油总部进行招商外,有相当部分的区块外包时不直接与中石油对外合作部签订协议,只需要经过油田同意。在一些油田,部分石油系统的干部能够轻松拿到低品位油井,这些人在外办有公司,将拿到的油井转包给民营企业,自己当“二老板”,民营资本也热衷于争夺这样的致富机会。

  中石油下属的长庆油田分公司和吉林油田分公司一直是低品位石油的开发主力,前述4名被调查的高管,都在这两地主政多年,其间正是社会资本参与低效油井开发最盛之时。

  王永春此前执掌的大庆油田就是中石油甚至全中国最大的油田,开发50多年仍保持4000万吨原油的年产能,去年净利润超过600亿元,贡献了中石油净利润的近半。王道富、冉新权则先后担任中石油长庆油田的总经理,长庆是中石油的第二大油田,近年重点打造的“西部大庆”,油气产量连年迅猛增长。

  也有消息称王永春的落马也可能与他在大庆任职期间的一系列房地产开发项目有关,王到大庆后组建了油田房地产开发公司,力推了包括旨在让大庆油田人老有所居的创业城等房地产项目建设。

  记者在油田人聚焦的油田“贴吧”里看到,有人说王永春的问题还有可能出在干部任用上,因为他作风专制武断,提拔干部很突兀,引起争议,“可能存在任人唯亲和权钱交易”。还有人说王永春被查起因于关联交易和生活作风问题。

  此外在长庆油田的“贴吧”里,冉新权被调查的消息发布后,有人指责冉对长庆油田实施的是竭泽而渔的开发方式。

  1

  核心提示:包括蒋洁敏和王永春在内的前任或现任中石油高管受到调查,是自2009年中石化陈同海被判刑以来,石油系统反腐的另一大成果,陈同海创下了1.95亿元的受贿巨额数字。目前尚不清楚被调查的5名中石油高管的涉案金额。

  钂嬫磥鏁忓叾浜?

  钂嬫磥鏁忔槸鍦?8鏈?31鏃ユ櫄涓婅鏈夊叧閮ㄩ棬甯﹁蛋鐨勶紝浠栨渶鍚庝竴娆″湪鍏紑鍦哄悎闇查潰鏄湪8鏈?27鏃ュ埌涓埅宸ヤ笟闆嗗洟璋冪爺銆?

  钂嬫磥鏁忕殑鍑轰簨鍦ㄤ粬琚腑绾甯﹁蛋鍓嶅嚑鏃ュ凡闇茬鍊細8鏈?27鏃ュ浗璧勫寮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21cbh.com/2013/9-4/1NMzA3Xzc1NDc1NA.html report 3018 核心提示:包括蒋洁敏和王永春在内的前任或现任中石油高管受到调查,是自2009年中石化陈同海被判刑以来,石油系统反腐的另一大成果,陈同海创下了1.95亿元的受贿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