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度 兰州石化:历史沉疴之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1958年投产的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位于紧邻黄河的兰州市区上游和上风口,这个号称共和国长子的大型国有企业,环境问题一直是非常敏感的问题。

  村民堵路,原因与以往一样,还是环境污染问题

  这类事故近些年屡有发生。就连当地的媒体也总结出一套采访经验 ,每逢兰州石化公司发生大事故,第一时间就向环保局、自来水公司求证,黄河水是否被污染,兰州自来水能否饮用

  1958年投产的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位于紧邻黄河的兰州市区上游和上风口,这个号称共和国长子的大型国有企业,环境问题一直是非常敏感的问题。

  村民的诉求就是搬迁

  2013年7月15日,兰州市西固区的四季青街道办石岗村,天色阴郁,村边的公路中间摆放着旧沙发、破木凳、废茶几等物品,将大半个路堵死,只留下一个仅容轿车通过的豁口。这些旧家具上坐着的一群人正在有一句没有句的闲聊。

  听到有记者采访,这群人呼地一下围了上来,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

  一位村民说,村南一路之隔是兰州石化公司的302厂,村北与303厂比邻而居。

  此次,村民堵路,原因与以往一样,还是环境污染问题。

  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前身为兰炼、兰化两家公司,均是国家“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项目。1958年投产以来,是中国较早的石油化工企业,分别被誉为新中国炼油工业和石化工业的“摇篮”,历来号称共和国长子。

  村民因环境问题屡次抗议,在调解基础上,基本上每家都有人因此解决了工作,其中大部分人在兰州石化公司上班。此状况下,参与闹事村民多以老人和妇女为主,怕影响在兰州石化上班的亲属,也都不愿意透露姓名。

  “闹了多次了,根本问题没有解决。”一位中年妇女说,他们的根本诉求就是搬迁,彻底离开这个污染区域,而每次只是答应。

  “患呼吸疾病的人格外多”

  在石岗村民出示的材料上,有一份《关于紧急搬迁的请求报告》,这是今年1月份村民向西固区政府递交的申请。申请中这样表述:我们住宅区与兰化生 产区近邻,仅有一墙之隔,兰化302、303、304多次发生爆炸,人们提心吊胆,还有空气污染极为严重。希望政府把他们尽快搬迁,脱离危险区域。

  村民多次反映因环境问题影响生活、生产,早在1992年,政府把石岗的村民进行了农转非,目前这里称作四季青街道桃园社区,可是村民依然以农民 自居。实际上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因为成为城镇居民而发生根本性改变,除了在兰州石化上班的部分人外,其他人在兰州市西固区打工,部分人还在种植蔬菜。

  “原来我们这里的菜非常好,现在卖不出去了。”村民马成(化名)说,邻近黄河的土地原本都很肥沃,那时化工厂规模还不大,种出来的菜非常好。随着化工厂越来越大,环境被染污,菜也长不好了。

  他告诉本刊记者:“在西固城里卖菜时,我不敢说是石岗的,就称是柳沟大坪上的菜。”

  村民饶某则告诉本刊记者,化工厂经常偷偷排毒,一般在夜里、双休日等。一排毒人就呛得非常难受,村里患呼吸疾病的人格外多。

  早在40年前,村民们就不断听到将搬迁的消息,当年的小孩如今都成了爷爷和奶奶,却依然如故,每天除了担惊受怕,还要忍受粉尘、异味、噪音的侵扰。

  在302厂的门口,本刊记者看到一则通知:“南京英派克检测公司报请相关部门同意,7月9日至7月10日,在兰州石化公司新建乙烯废处理装置工程进行射线探伤,提醒非工作人员不要在探伤区域长时间久留。”

  对此,村民不解地对本刊记者说,我们离厂区仅一路之隔,距离不到50米,探伤区域到底有多大范围,射线到底对我们有没有影响,也没有权威部门给一个说法。

  为什么矛盾依然尖锐

  2010年1月7日,兰化303厂316罐区发生爆炸,造成6名企业员工死亡,1人重伤,5人轻伤。当时的爆炸非常强烈,20公里外的市区都有 震感,大火用了将近一个星期才完全扑灭。事发后兰州石化公司给媒体的解释中说“爆炸中心距居民区500余米。目前居民区未受影响”。

  这类事故近些年屡有发生。就连当地的媒体也总结出一套采访经验,每逢兰州石化公司发生大事故,第一时间就向环保局、自来水公司求证,黄河水是否被污染,兰州自来水能否饮用。

  2006年5月29日,兰州石化公司正在停工检修的有机厂苯胺装置废酸单元突然发生爆炸,爆炸引发大火,造成4人死亡。当晚有传言黄河水体污 染,一时间“兰州水贵”,人们暴抢纯净水、矿泉水,1.5元的小瓶矿泉水疯涨至6、7元。此种现象造成一种轮回,每逢兰州石化公司有大故事,水恐慌就会出 现,紧急辟谣也是当地政府的一项必做功课。

  最近的一次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在2012年12月。兰州石化分公司的“火炬”冒出大量的“黑烟”,正值兰州市风向为西风,大量污染物转移至城区,市区建筑物仿佛置身于一片烟雾之中。总计燃烧77个小时,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持续了5天时间。

  在2010年1月7日的那次事故之后,甘肃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马晓军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实际上,作为央企的兰州石化公司,其环保意识会 比小企业强很多,环保投入也要大很多,管理上也更规范,所以实际上监管起来比小企业更容易,“他们做得也还不错,中央企业也要归属地管理,我们都在定期检 查,不存在"管不了"的问题。”

  而兰州石化公司宣传部部长李海平向本刊记者强调:“我们在环保上的投入都非常大,对废气废水都按照国家标准来处理,不达标是不会排放的。”

  那

  为什么矛盾依然尖锐?前任兰州市环保局副局长、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白永平告诉本刊记者,石油化工是高污染、高能耗的行业,这是客观事实。

  白永平说,“兰州石化毕竟是运行了半个多世纪的老企业,在为国家做出了历史性重大贡献的同时,也留下来许多问题。不管怎么样更新改造,也是在 50年代建立起来的老厂基础上修补,要彻底改变这些隐患,需要很大的投入。运行了几十年的工厂总会有这样那样的磨损和老化,近年来兰化的爆炸、泄漏事故, 大概就有这方面原因。”

  组文报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iz.21cbh.com/2013/9-6/5MNDE3Xzc1NjQ5MA.html report 3347 核心提示:1958年投产的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位于紧邻黄河的兰州市区上游和上风口,这个号称共和国长子的大型国有企业,环境问题一直是非常敏感的问题。村民堵路,原因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