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严查基金子公司:证监会“吹风会”

来源:理财周报

  自第一批工银瑞信、平安大华和嘉实的子公司成立以来,子公司的发展可谓迅猛,不到1年的时间已经先后有41家成立,大半基金公司均参与其中。

  就在8月26日下午,中国基金业协会召集上海近20家基金公司旗下子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在上海举行座谈会,上海证监局基金处处长

也出席会议。

  在座谈会上,证监局不止一次强调子公司的风险控制,并表示监管层将严格监督。

  多次开会,反复提及风控

  8月26日下午,地处上海市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600号陆家嘴商务广场1115室,上海基金同业公会内,正热火朝天地开着一场座谈会。

  “会议开始前就给了一个表格,然后证监局处长让各基金子公司负责人一一介绍了相关情况,包括业务、人员各方面。”一与会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悉,当日上海近20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均参加了会议,“上海这里的都参加了,此前不就是证监会来上海基金公司这里抽查吗,抽查的就是关于子公司的问题,现在开个会是从根本上再提一下。”上述与会人士表示。

  “听说不光是上海,北京和深圳也开了会。”沪上一家次新基金公司子公司负责人表示,“有的公司子公司是完全放权的,有的则是由母公司代管风控,不管哪种方式,监管层都很在意,会上不止一次地强调风控。”

  据与会人士透露,会上监管层对各负责人提出了三点要求:1.基金子公司产品不能有保底承诺。无论是口头上还是文字上的明示暗示,这是底线;2.子公司自身要完善风控流程,注重业务安全性,不熟悉的领域不要轻易冒险;3.监管层将严格监管。

  “我们公司确实在风控这一块是由母公司代管的,还没有独立,这次会上确实听到了很多好的意见,不过在我看来,这个会议其实是个座谈会,了解各家情况,没有政策性的要求,大家互相学习。”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透露。

  据上述与会人士表示,与会的子公司都表示会非常重视风控的工作。“确实要重视风控,说实话,你看现在很多公司做的房地产信托这类项目,一看就是信托不能做的,肯定存在很大的风险,监管层也很担心,因为一旦子公司出了事情,母公司也肯定逃不掉。”

  “不光如此呢,9月3日,监管层还给每家子公司发了一个文,具体内容我没有看到,不过听说是对会议内容的强调和补充。”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证监会部署了2013年度基金公司现场检查工作,检查的范围涵盖基金公司子公司,而该行动在8月底已经结束。

  “没听到什么特别的情况,他们也就是过来看看风控看看运营,目前也没有听说有哪家公司有问题。不过监管层确实对子公司很在意,今年以来就有过三四次调查了,我估计接下来应该还有,而且动作还不小。”上述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

  子公司发展迅猛

  其实,《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自去年11月起开始实行,不足一年时间内,已有41家基金公司的子公司成立,发展速度之快让人咋舌。

  根据公开披露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证监会批准了34家基金子公司,其中有19家已经开展了业务,总规模超过600亿元;而到了今年6月底,证监会核准设立的38家子公司中,管理账户已经达到368个,管理资产规模达到1500亿元,约占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的16%。尽管此后没有新的官方数据出炉,但近期业内流传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基金子公司的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

  “这才1年就发展到4000亿元,这用不了几年,规模都要超过公募业务了。监管层肯定不愿意看到这个情况。”上述次新基金公司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其表示,此前虽有传言称证监会暂停了子公司审批流程,也确实有好几个月未有子公司获批,但是此后依然爆发式成立,监管层不得不要求基金公司在业务发展上放缓脚步。

  据记者了解,目前沪上子公司主要业务形式基本可以分为几类:一是通道类业务,基金子公司在其中仅充当一个通道的角色,并从中收取一个较低的通道费用,该类业务在子公司业务中占比较大,不少子公司均以此业务为主;二是融资类业务,主要包括房地产项目融资和地方财政平台融资,汇添富此前携手新华联则是非常鲜明的一个案例;三是基于传统证券投资(专户)业务延伸的股权质押和资产证券化业务。

  “不过现在很多公司的业务性质都是照搬信托公司,肯定有风险的,加上现在子公司成立的越来越多,彼此间的竞争也一定会带来更大的风险,反正我认为监管层未来肯定会变得相当严格,子公司方面势必要经历一些冲击。”上述沪上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总结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09/n386165928.shtml report 2695 自第一批工银瑞信、平安大华和嘉实的子公司成立以来,子公司的发展可谓迅猛,不到1年的时间已经先后有41家成立,大半基金公司均参与其中。就在8月26日下午,中国基金
(责任编辑:丁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