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博时“老鼠仓”持续发酵 面临机构赎回挑战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杨

  在博时基金原基金经理马乐涉最大金额老鼠仓后,证监会日前已经做出处罚,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对此处罚,业内普遍认为负面影响正在逐渐发酵,机构赎回博时基金旗下基金将不可避免,被公司一直列为重要优势的社保组合管理也将面临严峻考验,而对于履新博时基金仅一个半月的总经理吴姚东而言,挑战和困难才刚刚开始。

  机构赎回将困扰博时

  “‘老鼠仓’事情在机构风控那里基本上是一票否决的,再者基金经理的变动也会导致投资风格的变化,对公募基金产品的冲击会很明显。”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副总对南都记者直言,公司面对机构时,必须得说明如何杜绝,这个维护的成本太高了。

  而深圳一合资基金公司中层则表示,保险资金是特别敏感的,甚至于有的在出事当天就会赎回,因为风控有硬性规定。“我熟悉的部分保险资金对于此类公司起码一年内不会将该公司基金列入资金池。”

  事实上,不仅如此,该处罚还将很可能波及一直被博时基金引以为傲管理的多只社保基金组合。

  依据截至今年3月数据看,国内目前共有16家公募基金公司共管理3696亿元。大致统计看,博时基金管理着大概9个社保组合,合计规模超500亿元,是目前管理社保组合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

  据南都记者多方获悉,社保理事会每三年进行一次考评,博时基金的综合评测还不错。公司一直亦将其作为重要优势之一,因此亦在业内亦比较罕见地配备两位副总邵凯和董良泓参与管理,足见公司重视程度。

  上述副总称,由于公募基金的管理和社保基金的管理之间有隔离墙,暂时不会冲击现有组合,然而如果到了三年或者五年考核期时,不仅参与新增组合投标资格都没有,现有组合能否存续亦很难说。“合规上基本是一票否决。”该副总分析称,此事证监会处罚完毕后,公司内部投研团队可能也会有人被问责。

  投资建议

  赎回博时中小盘基金

  按照证监会处罚要求,整改的半年中,将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

  上海和深圳基金公司高层均认为,创新类产品如果停下来,错失市场机遇是比较可惜的,至于新产品如果公司做好老产品的持续营销尚能做一些弥补,不过公司品牌、渠道、客户公信力受损只能慢慢去挽回。

  “公司现已有的三十多只基金下半年可以继续做持续营销,上半年发行了七八只新基金,目前手头尚有五六只产品已经获批待发,因此整体冲击没有看上去那么明显。”上述深圳合资基金公司中层分析称。

  而目前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相对更为担心的是,部分机构的赎回可能导致基金被迫卖掉部分头寸应对,净值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好买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曾令华分析认为,这要看投资者卖的是什么风格的基金,博时主题近期就还不错。其提醒称,主投中小盘的基金其个股流动性在较大赎回面前可能会受影响较大,投资者可以考虑暂时赎回规避风险。而旗下主投大盘蓝筹的基金可以继续持有再观察,一方面是因为其流动性好,冲击成本相对较小,此外从目前市场走势看行情有可能切换。

  

business.sohu.com true 经济参考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1/n386352015.shtml report 1417 在博时基金原基金经理马乐涉最大金额老鼠仓后,证监会日前已经做出处罚,暂停受理和审核该公司所有新产品和新业务申请。对此处罚,业内普遍认为负面影响正在逐渐发酵,机构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