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3达沃斯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林宇:缺乏安全感会降低民众的消费意愿

来源:搜狐财经
9月11日-13日,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本次年会以“创新:势在必行”为主题。图为网秦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联席CEO林宇接受搜狐财经记者专访。
9月11日-13日,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本次年会以“创新:势在必行”为主题。图为网秦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联席CEO林宇接受搜狐财经记者专访。

  搜狐财经9月12日消息,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昨日在大连开幕。网秦董事长兼联席CEO林宇接受搜狐财经的专访。林宇表示,中国恶性竞争很多,扼杀很多优秀的创新。这个我觉得是说今天中国消费,如果没有安全感其实很难有一个长期、持续、

健康的中国消费环境。如果有了安全感,就有消费的提升,我觉得中国经济会有新的辉煌。

  主持人:林总,您能简要说一下您戴安全帽的寓意吗?

  林宇:今天上午央视讨论的话题是国内的消费,我们每个人都是消费者,社会的一员,其实今天中国的消费最根本性的问题是安全感,比如我们作为消费者,我们是不是对未来有信心,如果我们老了怎么办?生病怎么办?出了点意外怎么办?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安全感没有的话会一直担心。第二,我们消费产品,如果我们都是看到地沟油、看到甲醛,中国消费的成本会增加。第三,消费的内容,以前消费导向很大的是物质,有钱人买奔驰、宝马,但是我们应该有更高的精神层面的追求,科技、文化、艺术等等,我觉得这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演化过程。第四,我们需要安全感是说,消费之后,产品出了问题有人能负责,每个人作为纳税人基本的权利和尊重能够得到社会的保护。这四个是消费各个环节需要每个人都有安全感。第五个跟消费相关的,再消费就是创新,任何一个创业者其实我们说今天在中国很容易没有安全感,我们说一个就是知识产权保护,至少一个创业者花五年、十年好不容易作出一个有价值的东西,如果很容易被复制创业者怎么能有安全感。第二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中国恶性竞争很多,扼杀很多优秀的创新。这个我觉得是说今天中国消费,如果没有安全感其实很难有一个长期、持续、健康的中国消费环境。如果有了安全感,就有消费的提升,我觉得中国经济会有新的辉煌。

  主持人:您认为在移动领域安全问题现在有多严重呢?

  林宇:移动安全我们说其实分成几个市场,像个人市场、家庭市场,像企业市场,对于个人市场来说,我想现在几乎每个用户能感知到,我们每天看到垃圾信息、骚扰电话、欺诈短信的问题,我们看到银行卡的密码被盗,我们的支付交易账号被盗的问题,我们的游戏账号、虚拟资产被黑客侵犯,我们手机丢了之后大家艳照门的事情,通信录被窃取,有时候在网上贩卖,安全和隐私是所有的手机用户、移动用户都是在关注的话题。当然我们说移动安全的范围更广,比如说在一个家庭,现在家长有的还在担心孩子放学会不会跑到不安全的地方,在美国大家担心有没有毒犯罪骗人吸毒,家庭看到这个问题。

  企业也是,企业现在像国内大银行都是网秦的客户,他们一般金融理财的窗口,从以前的柜台到我们的移动窗口,我们的保险、证券等等,都在发生这样的变化,安全肯定成为其中最核心的一个服务。所以我们说安全其实应该看个人、看家庭、看企业。随着移动我觉得在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提高,其实它的重要性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主持人:前段时间钱荒的时候很多银行突然爆出取不出钱的问题,但是很多银行声明说系统出了问题,这属于安全管理范畴吗?

  林宇:你说更广泛的安全了,安全感,一个国家他的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是更大意义上的一个范畴的问题,我想这次达沃斯主题是创新,包括克强总理前两天发言也是在重点谈这个问题,我觉得政府一个非常核心的职能就是去打造公共性的安全,当然包括金融安全。

  主持人:此前斯诺登火的那段时间,导致政府对安全产生了很大的担忧,最近这方面的消息对您的业绩有什么影响吗,有没有政府准备大量推广国产之类的安全保障?

  林宇:确实国家最体现核心竞争力的,大家都说,一个是核能,一个是航天,另外一个就是通信,这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所以说当然我们要说安全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说技术上包括你的手机端的安全、网络的安全,包括云上的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我觉得总体来说,肯定对整个信息安全产业是一个非常大的推动,使得它的重要性、它的市场容量以及需求度都大量的提升和增加,不仅是在中国,全球也是,欧洲的国家也担心同样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

  我们可以说,随着整个中国经济社会的进步发展,中国真正对安全的需求也在提升,因为安全就是保险嘛,保险也在美国、日本很发达,因为国家已经很发达了,所以大家愿意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埋单,中国的安全产品也是这个道理,社会越发达这个需求越高。

  主持人:此前有报道说思科承建了中国大量的网络架构建设,您认为这对我们的网络安全会带来很大的隐患吗?

  林宇:一个国家核心的通信网,当然是这个国家某种意义上来说信息命脉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因为我们知道所有的信息流都会通过这样一些核心,就像我们物流体系一样,只不过互联网上我们看到的是信息包,不是我们的包裹,所以这些核心的网络上肯定是一个国家信息枢纽的应用,如果在这样这些平台上出现安全隐患,当然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主持人:咱们网秦现在做的业务主要是集中于大型设备吗?就是大型供应商之类的。

  林宇:网秦我们在纽交所上市的时候是基于全球领先的,现在我想是全球最大的移动安全服务公司,我们最主要的两个市场,一个是移动用户,个人市场,另外一个最大的是像企业市场,当然网秦现在也变成一个我们移动互联网平台性质的公司,所以这个定位我觉得像跟华为比还是不一样的,华为真正的定位是在一个全球通信基础设施的提供商,所以比如像整个核心网通信网,这个产业很大。

  主持人:您认为未来这个市场的容量还有多大呢?

  林宇:如果我们先说安全,移动安全这个市场来说,如果我们只看智能手机,全球智能手机普及率其实只有15%,未来5年可能会快速扩张到20%,目前在15%的人群中其实安全软件服务的使用率只有25%到35%之间,全球这个市场刚刚开始。而且我们说的不仅仅将来是个人、家庭和企业,是一个更大的市场,而且我们说现在整个移动其实不仅仅是手机,包括您家的iPad、电视、汽车,老人戴的智能手表,甚至是眼镜,甚至传感器,甚至将来陪伴在你身边的智能机器人,这些共同构成奖励人们的移动生活。在美国现在已经有一些汽车品牌给我们提出有汽车移动安全的需求,开车打手机有点问题也就算了,开车的时候如果出现问题那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我们说其实产业也才刚刚开始。

  主持人:网秦现在的营收大概到什么层级了呢?

  林宇:我们大的来说,去年我们营收应该是9200万,今年我们预期是接近2亿美元。

  主持人:增长非常迅速。

  林宇:对,我说的这个不是一个预测,但是我们内部的目标希望到2015年能有超过5亿美元的营收,我觉得也是一个有相当规模的全球性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公司。

  主持人:如果是增长迅速的一个行业会不会引来大量的竞争者进入呢?

  林宇:我觉得是必然的,其实我们在全球我觉得开放心态,非常欢迎良性的公平的竞争,我们说的是市场应该去规避掉恶性的有偏颇的竞争,我们是欢迎良性的公平的竞争,当然我们可以看到,如果你在全球范围内看,现在我们看只做移动互联网业务,互联网的先行者,有具备将来成为全球的移动互联网平台性的公司,可能网秦是为数不多的很少的公司。

  主持人:你们在扩张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比方说垄断势力的“玻璃门”的一些阻碍呢?通过一些行政手段或者市场准入方面,可能有一些垄断企业对你们造成了障碍,可能说技术不如你们,但是他们能够拿大一些业务。

  林宇:当然一个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竞争肯定是很多因素,今天一个企业要成功,技术产品、职场渠道、资本支持,达到一定的规模,政府、媒体,甚至你自身的管理能力,我觉得企业之间的竞争一定是综合性的竞争,我觉得您说的这些不可避免,包括因为网秦这个全球化我觉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觉得三个阶段,2008年以前,07在俄罗斯有第一个客户,花了一年半的时间,那个时候全球不相信中国会有这样的高科技公司,大家印象中中国还是红宝书的年代,所以那个时候其实你很难建立信任,别人都还对你是带着问号,带着叉号在跟你沟通,我觉得这是第一阶段。08年之后,奥运会后中国的品牌基本上提升了,一看原来是这么一个富强的国家,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这方面其实得到改善,大家开始逐渐认同你的产品技术也不错,大家也可以打开大门给你更多的机会。网秦上市之后又是一个新的阶段,因为我们变成一个美国的上市公司我觉得更加的透明化,也有利于我们在全球化吸引资本,以及优秀的人力资源,最优秀的人才,包括我们去年请的三星Galaxy手机之父Omar来到我们这里任CEO,我们在美国请了一批优秀的人,比如以前三星Galaxy的首席设计师等等,这是非常有利于进行全球性的竞争。当然美国是肯定的,原有的这些巨头的公司,当他们知道我们进入这个市场的时候,各种打法也都有了,这个我们也都能理解,现在来看我觉得我们还是平稳的增长,在美国市场我们应该是排名第二名,很快我觉得会成为第一名。所以我觉得,确实一个企业的成长就像一个孩子一样,先能自己会哭、会吃饭,会自己爬,到真正能走路,到跑,到能飞,这是一个过程。

  主持人:网秦的业务现在在国内、国外大概是什么样的比例?

  林宇:安全服务,海外现在已经超过55%,海外的比例更大,总体来说我觉得,长期来说我们希望是一个平衡的发展,像华为如果在全球市场上有更大的作为更有利于参与本身的竞争。

  主持人:网秦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多吗?

  林宇:其实很多,现在我们全球的客户,其实包括全球最大的五大运营商,中国移动、沃达丰、美洲电信、西班牙电信,互联网来看中国联通是第五,全球我想前十名的手机厂商我们有七家是合作伙伴,全球最大的两个芯片公司,高通和联发科都是我们的投资者,合作伙伴,包括台湾的HTC也是我们的投资者,所以我想我们在过去的八年,在全球建立起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企业,为什么网秦变成一个平台公司制后,我们有机会能快速的帮助其他的服务去成长。

  主持人:您在与这些大的运营商建立合作的过程中,您有没有感受到中国与外国建立这种关系的过程有什么区别呢,比方说你在中国建立这种关系,主要是通过什么样的手段,在外国通过什么样的手段,有细微的区别吗?

  林宇:其实这些全球大的公司或者大的运营商,在合作层面我倒觉得差距没那么大,因为什么?因为大公司治理结构都是越来越严格,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综合的判断,当然你的技术产品怎么样,你的市场占有率怎么样,你在全球合作伙伴中是不是有成功的案例,你的服务支撑能力是怎么样的,你的商业模式是不是有吸引力、有竞争里,我觉得基本上还是一个比较公平的竞争,因为这些企业都是世界级的企业,都是有一套非常完整的管理跟运营机制在里面,当然我们说客户关系也是很重要的,但其实它是一个综合实力的竞争,没有刚才我们说的,你没有好的知识产品,没有第一的市场份额,你没有全球成功的案例,你没有好的服务支撑能力,你是不可能真正跟这些全球巨头合作。

  主持人:您对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前景怎么看,未来PC端会逐渐消亡吗?

  林宇:PC我觉得可能不会消亡,但是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答案,这几年我们每个人的使用时间发生了非常快速的变化,我经常打个比方,我们今天说PC就像陆地一样,移动端就像海洋,哪天我们冰川熔化了,海洋的面积变得越来越大,其实我觉得现在市场的格局这样,去年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就超PC了,市场的占有率肯定PC会变小,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汽车,我们的手表、智能医疗传感器,这些构成将来人们的移动生活,所以这个网络的规模,全球互联网大概10亿到15亿,未来移动一定是百亿的规模,所以我觉得这是没有任何悬念,我们相信将来移动端上会有一批伟大的公司产生,所以我对这个市场应该说从来没有像现在信心这么充分过,当然八年以前当我们创建这个公司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就艰辛智能手机会改革市场,我想那个是在04年、05年,整个产业还是在萌芽阶段,现在确实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验证。

  主持人:您的第一次对未来的猜想已经让您现在赚的盆满钵满,您有对未来的第二次猜想吗?未来人们的生活会不会发生很大的改变,您需要哪些商机呢?

  林宇:我觉得很多,从网秦的业务拓展我们可以举一个例子,比如去年第二季度我们进入企业移动服务,当时不是太好,现在大家可以认同了,因为我们的客户国内的各大银行,保险公司,比如安邦保险,他的业务员将来都是一个移动Pad,所有的销售、续费、赔付,信息流、营销流都整合在一起,能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比如我们的海底捞,每个餐桌说一个Pad,整个零售的翻台率还可以发生变化。我们的医院,通过移动科技,我们的医院效率可以提高5到10倍。现在医院大家都不愿意去,像火车站式的,移动科技都会让他们产生深刻的变化,这只是说移动在改变我们的工作和营销方式。我们说移动在改变,现在开始看到娱乐方式,我们去年开始进到手机游戏的发行和运营平台,当时大家不理解,今年百度并购了91,投资者就认知了。原因很简单,去年你可以预见到今年智能手机会到350块钱,每个民工兄弟都会有一个,这样巨大的群体娱乐是主旋律,游戏,包括将来更多的娱乐方式都会在手机上面。网秦其实我们是根据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革命我们才看到新的机遇和市场,当然还有更多,包括我们最近投了一个项目,在网上也有宣传,热型的智能体感车,网上不是也有人送给薄瓜瓜嘛,但是那个3万块太贵了,我们这个8千多,手一拉就转圈。所有体验过的媒体朋友也好、用户也好都是爱不释手,这个是未来的移动机器人,目前只是第一步,帮助人出行,将来会有更多有意思的产品,真正将来我们把它跟我们现在有的声音搜索技术、视觉搜索技术整合在一起,将来会开创新的产业,我说的都是一些例子,每一句话将来都会变成一个伟大的公司,移动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人们的娱乐和销售方式,改变我们的交互方式,改变我们的信息获取方式,改变将来人们比如孩子身边都会有一个教育支持,真正改变很多,我觉得这些才刚开始。

  主持人:咱们网秦有没有一些特别的工作方式、工作机制设计,比如说像以前谷歌一些方式,网秦有没有类似的创新方式,让员工更能发挥想象力呢,有没有什么特点?

  林宇:我想两个方面,我觉得一个是企业文化,一个是公司战略。我们说我们的文化其实三个关键词,第一个,信任,因为我们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网秦我们希望变成全球最值得人们信任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这种信任我觉得是在员工之间、员工与公司之间、公司跟所有的用户跟客户之间,是广泛的,有了这种信任。我觉得我们第二个是开放,包括我跟所有的员工,我觉得是平等交流、沟通,包括我们在全球请最优秀的人,就就一个包容、开放的胸怀。有了这两个才有第三个,就是持续创新。因为只有在一个相互信任,平等交流沟通的企业文化下,创新才真正变成你的核心竞争力。当然另外一方面,我们也投资风险投资基金,这样我觉得可以透过风险投资这样的机制,包括上市公司也在不断的投新的团队,我们希望能够发现下一个网秦,下一个伟大的公司,愿意支持这些优秀的创业者,真正成为下一个扎克·伯格。

  主持人:你说的一个是内部开发,另外一个也进行并购、投资,来扩大创新。

  林宇:这是一定的,因为你就看谷歌,很多伟大的产品都是通过投资并购完成的,地图、邮件、youtobe,视频,包括现在占谷歌市值一半的安卓,我觉得这两种方式是结合的。

  主持人:网秦现在员工的工作状态,他工作比方在公司,他的工作形态一整天是什么样的形态,隔间形态的坐一整天形态的,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林宇:这个企业分阶段可能特点不太一样,网秦早期的员工我觉得确实是一批非常优秀的有梦想的年轻人,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没钱,能够给他们的条件待遇是很差的,那个时候愿意加盟团队、留在团队的我觉得他们都是有梦想的,今天公司当然大了,我们现在可能在北京也有超过一千人,所以我们仍然希望这样稳重能够继续保持,我们希望给员工信任的前提是更宽松、更开放的心态,我们希望这个公司始终是一个创业者心态,所以我本人也是这样的,我们一直说我们自己还是一个创业者,移动互联网这个大门其实才刚刚开始打开。

  主持人:您之前提到有一段关于并购对于创新的发展,您在进行并购的时候你们集团有没有一些资金来源,这方面有什么优势吗?

  林宇:之前的并购主要是上市公司的现金,因为我们每个季度有大量的现金流,或者通过上市公司的股票,一般是结合的方式,当然我们也欢迎随着公司规模更打我想我们将来有更多的融资渠道和更多的投资方式。

  主持人:今年以来手游概念一直大火,股票也狂涨,您认为未来有哪些概念可能会大有前景?

  林宇:其实我觉得公司的股票涨是多方面原因的,因为一个,我觉得我们首先是宏观经济,宏观经济不错,中美之间证监会又达成了很多协议,所以这个在宏观上为种概股定义了一个好的环境。第二,移动互联网这个产业,现在我们看到很大的机会,比如说百度买了91,Facebook在某某上的营销增长非常快,相对移动互联网从我们上市的时候两年前,可能还是一个概念阶段,移动用户积累阶段,到现在已经开始变成能够产生现金流,金矿已经开采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两个说从宏观以及移动互联网这个产业看到的问题。第三个,我们要看到的是,网秦公司自身,我们上市之后连续九个季度的业绩都超过华尔街的预期,每年都是超过百分之百的成本,所以我说国家的涨其实是一个结果,但是其实我觉得是多方面的原因共同构成的,我们能吃饱不是因为第五个馒头,实际是因为共同的积累起来的,绝对不是因为我们说某一个手游的概念火,其实在美国手游的概念并不火,国内大家宣传的很火,美国其实手游的概念,当年不是太成功,所以大家其实对于游戏的概念来说,还是有所保留的,大家更愿意投资平台性的公司,他有这种长期的竞争力,因为一个游戏,可能赚很多钱,平台性公司可能更稳健。

  主持人:今天在论坛上面移动老总与张维迎教授有一个很激烈的争论,您在台上,能谈一下你个人的看法吗?

  林宇:两方面,一方面,中国跟先进的国家相比,我们说在某些行业开放性上还是需要进一步提高的,但另外一方面,我个人确实这么认同的,中国的通讯业、电信业其实相比其他国家来说,我们认为它总体来说竞争水平、发展水平其实都是非常好的,因为我刚才说全球的前五大运营商其实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也对比比如像中国移动跟全球大的运营商相比,其实我们说他的合作,我们说技术研发革新进程,我们要两方面来看。

  主持人:您是认为,您知道的情况,国外可能垄断性更严重一些吗?

  林宇:因为通信这种产业前期投入非常大,投光纤,投基站,需要大额的资本金才能够去经营,而且当你规模很小的时候很难产生规模效应,全球来看基础的大的电信云也商总体来说都是资本规模很大的财团来经营的。我们当然认为应该是在基础产业、基础网络和业务之间是可以分离的,基础网络投资很大,但是业务运营是可以将来开放给更多的创新公司的,就像我们现在已经看到,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运营商不多,但是上面的应用服务大的服务商太多了。

  主持人:就是说基础网络就算开放也不可能打破现在的垄断局面。

  林宇:对,当你规模没有达到足够的时候,你的服务提供能力也是不够的,这是他的产业的特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12/n386467102.shtml report 9448 9月11日-13日,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本次年会以“创新:势在必行”为主题。图为网秦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联席CEO林宇接受搜狐财经记者专访。搜狐
(责任编辑:杨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