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江湖周其仁--首席战略伙伴华夏银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其仁:很少呆在出生地 当年去东北花了四天三夜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9月20日,由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二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由他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

  周其仁首先回忆了自己年轻时候的早年经历。他讲道其实自己很少一段时间呆在上海,初中是在上海念完的。完了就是文化革命,完了就是上山下乡,恢复高考是考到北京,再也没有回上海生活。他讲道时代对一个人会有很大的改变,17岁时候曾坐火车四个半天三个夜晚去东北。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咱们十五月亮十六圆,非常感谢大家放弃节日休息,再次继续到金融博物馆,参加第12期“江湖洞悉天下”的活动。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北京的西城在华远大厦有一个“读书丰富人生”的读书节目,在这里是“江湖洞悉天下”,我们希望邀请来的嘉宾,能够把自己几十年来成长的经验和大家一起来分享,我们了解历史,才能更好的定位今天的坐标,才能判断未来。那么今天我们邀请到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周其仁教授,有请。

  周其仁教授做过知青,在黑龙江完达山,著名奶粉厂待了很多年,改革开放之后有机会参加了中国经济改革的第一批思想者,也是弄潮儿。它做了大量的田野调查,重要的政策推动,包括写作。之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始终在经济改革最前沿,几乎到医疗、电信,到货币各个领域中都有发出他的声音。不仅是宝塔尖内的经济学者,更多在前沿,直接推动中国的产业的调整,所以他对经济界、产业界非常熟悉。今天请他来讲他的人生,首先按照我们老规矩,酒后吐真言,希望周其仁教授把他的经历给我们道来,包括他的人生各个领域。与往常一样,他自己会通过自己的故事,穿插一些照片来讲他的人生,之后我会请几位嘉宾,其中几位神秘嘉宾,对他不神秘,但是对我们很多人还是很神秘。我们做一个简要的评点,看他们眼中的周其仁教授。最后我们邀请大家像以往一样,在那儿站排提问任何你希望了解的周其仁,希望了解他的观点,他的立场。首先请周其仁先干了这杯酒,不多不多!

  周其仁:我肯定讲真言,但是我开车呢。

  主持人:三个小时以后没问题。今天是中秋节,中秋是人非常感伤的时候,从任何合适的感觉谈你的人生,从失恋也可以。

  周其仁:谢谢各位来,我非常平常的一个人,我们那一代人都是这么过来的,但是因为岁数随着岁月过去,岁数也变大了,可能对很多年轻的朋友来说有一些奇怪的地方。其实一点不特别,那代人就这么过来的,今天王巍这么好的地方,邀请我来讲一讲,我就来讲一讲,我讲的都是很平常的一些事,放一个片子吧,我开始讲。观潮儿,这个是讲出生,是上海人,我现在看起来完全不像上海人,所谓时代对你的原来出生会有很大的改变。因为我也就是很少一段时间在上海,初中是在上海念完的。完了就是文化革命,完了就是上山下乡,恢复高考是考到北京,再也没有回上海生活。各方面看不太像上海人,很多人不太像上海人,通常作为一个表扬的意思。这是我出生地上海,没有特别的。

  这个跨度很大,这个看起来很了不起,17岁多一点去了东北。这个箭头画得没到位,还要往东一点,一直到东北的乌苏里江,黑龙江边上,跟俄罗斯当时叫苏联紧挨着。当时去的可以看出这个国家这些年发生的变化。坐火车四个白天,三个夜里,连续坐这么长时间。到南京过长江大桥,那时候没有长江大桥,火车过南京是摆渡,今天很少看到这样的运输方式,火车头把车箱一节节拉过来在大船上,过去接过来再走,很有名,南京浦口,那个过程两个多小时。然后去了东北下乡,打猎不是你想打猎就打猎的,打猎因为完全是意外事件,因为从城里到了农村,尤其刚从学校出来,刚参加完上海文化革命,所以这个身上这一股劲还在,到了农村就觉得这也不对,这也不对。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0/n386914130.shtml report 1609 搜狐财经讯9月20日,由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十二期,本期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
(责任编辑:尹守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