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酒行业 > 白酒销售双节遇寒冬 旺季不旺路在何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粮液经销商建设败给茅台 中秋节销售回天无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记者 郑常泰) 拥有多年积累销售网络的银基集团“倒戈”茅台,五粮液被挖了一个大墙角。销售渠道就代表着市场占有率,银基的“不忠”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五粮液的经销商建设出了问题,被茅台钻了空子。

  离中秋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酒企纷纷发力企图抢占市场。但是,作为高端白酒的五粮液并不被市场看好。业内人士估计今年中秋节的销量可能不敌往年的一半。记者就以上事情采访五粮液相关负责人,但是未获回复。

  银基“倒戈” 五粮液再输一筹

  据金融投资报报道,从表面看,银基跟五粮液散伙,是有自己的原因的。银基的诞生发展壮大直至在港上市,一路都只有一个 “大哥”——五粮液的影子。但是,随着各级禁酒令的颁布,过渡依赖五粮液、对白酒行业政策性影响带来的策略调整没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暴露了银基的软肋。据披露,银基2013财年亏损了11.34亿港元,销售收入大幅下降87%,与之前动辄销售几十亿不可同日而语了。

  不过,银基为什么在五粮液“活”不出来,而偏偏“投靠”的就是茅台,这才是最令人寻味的。或许有人会说,银基目前在五粮液的销售收入只占1%-2%,对五粮液不构成什么影响。况且,对大经销商在市场上的串货等行为,五粮液的小经销商也早有微词,也许,银基的出走正是五粮液削藩的大手笔而已。

  而经销团队是什么?就是销售渠道,就是市场占有率。茅台的脑壳绝不是“方”的,不会没来由地接手个不赚钱的烫手山芋。其看重的,显然是银基跟了五粮液这么多年累积下来的不可多得的渠道和网络,当然,还有挖了五粮液墙角的“盛名”。不过,这对五粮液来说,怎么看都不是个划算的买卖。

  从五粮液的中报来看,虽然业绩好于预期值得欣慰,但是预收账款进一步下滑充分说明了在经销商建设这块上是输了茅台一筹的,而银基出走茅台,说明茅台的营销新政正在显现出效应。我们对还有没有更多来自五粮液阵营的倒戈不得而知,而且在目前也没有看到五粮液对此有何应对或者评价,但作为川酒的旗帜,我们还是很希望五粮液能用有效的手段来稳住自己的阵营。也许冬天是很难熬,但是抱着团,春天就会更容易等到。

  折射各巨头还在过“紧日子”

  据广州日报报道,酒业巨头实际上都在过“紧日子”。五粮液的中报显示,上半年五粮液酒类仅有2.7%增长;银基集团2012/2013财年净利润更从6.98亿港元跌至亏损11.34亿港元。

  一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昨日透露,茅台的环境也不见得轻松。以这次银基介入的广东市场为例,今年前7个月53度茅台的销售任务完成率有63%,但团购完成率只有不到一成。在广东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省份,这张成绩单确实不太光彩。

  “团购茅台30吨就可以成为经销商,这是今年的新政策。”昨日,一家有份销售五粮液的经销商代表表示,目前五粮液的销售出现了倒挂。他声称,目前卖一瓶52度五粮液会有百元的折损。他表示,连串动作都显示茅台也为了业绩和出货,希望多点把货押给经销商。“关键并非是市场上多几个经销商在卖,而是高端白酒的消费者在哪里。”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秘书长彭洪昨日也表示,从白酒消费遇冷得出的经验是,将来白酒业发展趋势必定是一个经销商销售多个品种才能支撑。他认为,银基的做法有利于酒类行业的发展。

  五粮液向股东发“福利” 中秋购酒可“打折”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今年上半年,继南方食品首创A股向投资者派发实物先例之后,量子高科人福医药迅速跟进,上市公司实物派发之举可谓甚嚣尘上。而步入下半年后,上市公司又开始忙着向自家股东分发各种购物优惠券,继苏宁云商率先提出向股东分发九折购物优惠券后,五粮液又称股东购买公司白酒优惠有望在中秋节实现。其实,说到底,上市公司的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更好地推销自家产品。

  昨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五粮液公开表示,公司股东优惠购酒事项有望在今年中秋节得以实现。此前,有不少投资者向五粮液建议称,希望分红同时推出股东购酒方案,让股东分享公司发展成果。公司就此事曾在今年6月初做出回应称,股东购酒的相关建议,公司正在认真研究中,公司也在积极推进此事宜。

  “其实,五粮液此次提出的股东购买公司产品优惠措施并非无心之举,公司经营现状不佳,公司或是希望通过促销的方式更好打开市场局面。”中银国际的分析师说。

  中秋节销售恐“回天无力”

  据杭州网报道,对于中秋节的市场,酒类销售商们历来都是很看重,“如果做得好,一年的销售额,中秋节就占两成。” 杭州百大地下超市经理余江龙表示,但是受“三公消费”限制的影响,今年酒类消费的大环境相对低迷,中秋酒市会更加“腥风血雨”。

  才开店不到一年的杭州城西一家五粮液专卖店老板朱明,因为做的是老客户,受影响不是很大,不过他也坦言,“今年高端白酒的确是不好卖,价格降得厉害,利润就越来越薄,有些五粮液酒,一瓶也就赚个70元左右。”不过当听说有经销商表示,现在卖酒就是在做亏本生意时,朱明还是笑了笑,说:“虽然生意不是很好,但是亏本倒还不至于。”

  作为杭州百大地下超市经理,余江龙对于高端白酒市场的行情可谓了如指掌,不过他也深深叹了口气,“今年高端白酒市场经销商的日子肯定不好过。就以五粮液为例,估计今年中秋节的销量就不敌往年的一半。”“销售都不好了,涨价是不可能的,至于还会不会降价,那还得看市场的反应,这个还不好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922/n386960530.shtml report 2730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记者郑常泰)拥有多年积累销售网络的银基集团“倒戈”茅台,五粮液被挖了一个大墙角。销售渠道就代表着市场占有率,银基的“不忠”也从一个方
(责任编辑:丁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