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守仁:股市不振与IPO开闸没有关系 创业板门槛应适当放宽

来源:证券时报
  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股市持续大幅度下跌,IPO长时间停发,我国创投业深度陷入萎缩和衰退。深圳创投同业公会秘书长9月27日做客时报财苑时指出,股市不振与IPO开闸没有关系,他认为,由于我国仍处于“新兴+转型”期,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还存在某些不适应创投业发展的缺陷,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逐步加以解决。

  访谈中,网友问到“当下股市表现主要是受哪些因素的影响?其与IPO存在怎样的关系?”王守仁(财苑)称,股市主要受到两大因素的影响:一是与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相关,二是股市强流通出现分化现象,形成优胜劣汰。股市不振与IPO开闸没有关系,目前市场分化,整体呈现高成长性,投资者信心得到提振,只有表现差的企业会有所影响。与此同时,股市反映了当下经济的结构转型。王守仁还认为,“股市不振就要停止新股发行”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说法,其中缺乏机构性的思维,应注意其中机构的分化。而且股市是流动性的,停止发行新股不仅会压抑企业,也会压抑投资者。经济发展是具有风险的,但不能把风险想象过大。

  关于如何挖掘创新型成长性企业的问题,王守仁认为, 一是政府应将放行节奏放慢,注重市场分化中创新性行业的需求,二是应注意对未来发展预测的偏差,不断学习外国的相关经验;三是给创新留下空间,市场自身具有免疫力,不能破坏其免疫力,限制经济活力。

  对于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还存在某些不适应创投业发展的缺陷的问题,王守仁指出,这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逐步加以解决。

  王守仁称,创业板IPO财务指标过高,不利于引导创投基金投资初创期中小微创新企业。他建议,首先,适度降低创业板上市企业财务门槛,尤其是要关注那些财务指标符合创业板最低标准,但同时又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广阔商业价值的中小微企业;二是放手让投资者自己去判断企业是否有投资价值,并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去发现企业的价值;三是坚持实行“宽进严出”的制度安排,放宽财务指标前置实质审核,强化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并将监管的重点放在信息披露与内幕交易及虚假欺诈等方面。

  此外,王守仁还建议,新三板应加快建设高效运作的投融资体系,将境内外各类专业化投资基金聚集在新三板平台上,特别是要聚集专注投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初创期微小企业的投资机构,以及相关中介服务机构。

  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创投母基金”的设立问题,王守仁建议,国务院要下决心增设规模更大的国家级引导基金,首期不少于1000亿元,可分三年到位。如果一支商业化创投基金规模为5亿元,引导基金按20%出资,便可引导放大社会资金5000亿(约800亿美元)创投规模。

  2012年国务院批准深圳前海允许设立境外人民币母基金,这一方面为境外人民币回流境内提供投资机会,也有利于境外人民币的加速流通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同时,也有助于拓宽国内创投基金的资金来源渠道和引进境外创投基金的先进管理理念,然而至今这一母基金尚未设立。王守仁据此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境外人民币创投母基金管理办法及相关法规政策应加快制定发布,以鼓励和引导境外人民币踊跃参与境内创投业。二是制定和实施优惠政策,引导境外人民币在境内设立的创投基金,专注投资创新型高成长中小微企业,并发挥其专业投资经验。三是要加强有效监管,防止打着创投旗号从事“热钱”套利行为。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来源《证券时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0927/10785081.shtml report 1532 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股市持续大幅度下跌,IPO长时间停发,我国创投业深度陷入萎缩和衰退。深圳创投同业公会秘书长9月27日做客时报财苑时指出,股市不振与IPO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