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雪珥:盛宣怀铁腕招工(中)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雪珥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大清国雇佣洋员,工资之外,还另行发放伙食补助、川资(路费)与津贴、住房与生活用具、办公与外出考察费、医药费、恤赏费等,奖金也极为优厚,并基本都有带薪假期。无疑,当时的大清国政府和国有企业,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雇主。“饵以重利”,吸引人才,以图加快自己的技术提升和人才培养,这是大清特色的人才战略。

  【接上期

  3

  盛宣怀赶赴上海之前,向李鸿章请示谈判策略,李鸿章同意了他的原则,即必须坚持用人的自主权,要将工资的发放权收回中方手里。

  李鸿章还给盛宣怀建议:“洋匠柏专敬曾经用过,不妨电信唤来”。盛宣怀认为这是李鸿章“操纵自如之至意”。

  柏专敬是英国工程师,1874年日本侵略台湾时,受福建省雇佣,而后被李鸿章聘请到天津水雷局担任教官。据有关史料,他在技术方面似乎并不是非常专业,但与北洋上下关系不错,李鸿章用他来平衡及牵制大北公司,也是个办法。

  盛宣怀到达上海不久,柏专敬也赶到,两人会面时,柏专敬表示“极愿投效”,达成初步意向。盛宣怀将这作为预案。

  预案中还有个人选,就是郑观应物色的洋匠卑涉(又译为“卑霎”)。据郑观应介绍,此人非常熟悉测量、机械等,一直在上海工作,后被江南制造局聘用。郑观应已经与卑涉谈过,他本人非常愿意到电报局工作,负责验办材料、设立电线学堂、教生测量电气及管理和操作机器等工作,同时也要求签订3年合同,月薪不低于350两(折合人民币7万元),中方提供住房,并要求有人事权和管理权。郑观应告诉盛宣怀,江南制造局已经同意与电报局合用此人。

  外聘洋匠的高薪水,的确是大清各大企业面临的成本问题。

  电报局内部,总办之一的刘含芳曾向盛宣怀建议:“借人与雇人不同,只能认薪水,不能认外来川资,此一层要紧。”试图取消所聘请的洋匠的来往路费(“川资”),而上海局的经元善和郑观应,也曾向盛宣怀提议,可雇用薪酬较低的洋员。这些建议固然正确,但关键是如何操作:要找到既专业、又省钱的合适人选,“猎头”过程的成本其实并不低。

  高薪,在起步的时候也是无奈的选择。当年恭亲王奕䜣在为京师同文馆聘用外籍教习时就说:“外国教习,非厚给薪水,亦无人愿来充当。”既然“外国人惟利是图”,大清国“既令教习诸生”,那就“不得不厚其薪水,以生其歆羡之心。”李鸿章也说,人家一个老外,“不远数万里而来,所图者利耳,惟饵以重利,彼方挟所长而乐为我用。”因此,中国所请洋员的工资待遇,不仅高出中国同行十几倍、数十倍,而且也高出这些人在母国可能获得的收入数倍。以电报局为例,根据盛宣怀档案中的《天津电报总局用人酌定薪水数目》,洋总监督霍洛斯的月薪300两,而中方管理人员中,月薪最高为50两,最低10两,差距达到6-30倍。

  大清国雇佣洋员,工资之外,还另行发放伙食补助、川资(路费)与津贴、住房与生活用具、办公与外出考察费、医药费、恤赏费等,奖金也极为优厚,并基本都有带薪假期。无疑,当时的大清国政府和国有企业,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雇主。“饵以重利”,吸引人才,以图加快自己的技术提升和人才培养,这是大清特色的人才战略。

  4

  事实证明,盛宣怀此前的精心准备是完全必要的:1881年10月26日(九月初四),他抵达上海的第一天,就立即与丹麦大北公司的中国总经理恒宁生(J. Heningson)进行谈判。但是,开局极其不顺,对于盛宣怀提出的两条,大北公司一条都不答应。

  大北公司宣称,霍洛斯和博怡生2人必须调回公司,而不是中方期望的留用;要求中方另行雇佣17名洋匠,而不是盛宣怀计划的仅聘请6人;所有工匠的工资,依然要经由大北公司转发,而不是中方要求的直接发放。

  在随后的谈判中,大北公司嗅到了盛宣怀另有备案的气息,口气便“稍觉委婉”,同意博怡生可以在中国电报总局天津局留用,霍洛斯则要调回,不过中国电报总局上海局若需要,可以随时借用帮忙;同时,大北公司也同意工资由中方直接发放给洋匠。

  盛宣怀指出:在中国电报总局的创办过程中,霍洛斯一直在北方、博怡生一直在南方,对线路等情况都熟悉了,不可调换地域,否则没有意义;而且,人员既然是中方雇佣的,其工作理应听从中方调遣,不应由大北公司在中间“越俎”。

  参与谈判的大北公司代表哈伦则提出:如果中方要留用霍洛斯,还必须等待欧洲总部的批准。

  盛宣怀追问:以前谈判的所有事宜,都是哈伦直接作主,为何这件事要经过总部?

  哈伦回答说:我没到之前,另一同事波亚已经将这向总部请示了,所以只好等回信。

  盛宣怀再追问回信何时能到,哈伦支支吾吾地说:海上电报如今中断了,修好接通后就会有。

  盛宣怀因此向李鸿章汇报,认为这无非是丹麦人的延缓之策:“深知霍洛斯乐为我用,若以霍与,恐此后生意难肆欺诈;若不以霍与,尤恐另雇他人,以是两难。”

  面对盛宣怀这样强硬的对手,大北公司便在上海施展拖延战术,其总经理恒宁生则悄悄赶赴天津,去见另一总办、地位高于盛宣怀的刘含芳商谈。刘含芳立即向盛宣怀通报此事,盛宣怀向李鸿章表示,大北公司无非“思欲售其前术”,好在刘含芳与自己意见相同,“亦深恨恒宁生失信”,他建议刘含芳可在天津与大北公司慢慢磨,他本人则在上海给大北公司最后期限,逾期如果无法确切回复,中国电报总局将另行雇佣洋匠。

  同时,盛宣怀也给李鸿章提交了详细的两套人事方案:

  方案A:如果大北公司接受条件,则计划任命霍洛斯出任津局总管,博怡生为沪局总管,另再选用丹麦原团队中的4人,津、沪各1人分管电报房,镇江、临清各1人,分管电报房及跨水电报线路。

  方案B:如果大北公司不接受条件,则计划聘请柏专敬出任津局总管,卑涉出任沪局总管,另从日本雇佣4名洋匠。这样,总的薪水成本将远远低于大北公司。

  天津、上海、镇江、临清之外的其它各局,因没有涉外电报及跨水线路,技术难度不高,都由中国自己培养的学生管理,“免用洋人,省事省费。”盛宣怀认为:“大北交情,可顾则顾,然亦未便尽为所挟制。”

  在盛宣怀的强硬逼迫下,大北公司也到了必须明确表态的时候……

  【未完待续】

  (作者系太平绅士、历史研究者。文章系《权商盛宣怀》第30章中回)

  雪珥搜狐财经专栏:岁月神偷

  雪珥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008/n387748410.shtml report 3331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大清国雇佣洋员,工资之外,还另行发放伙食补助、川资(路费)与津贴、住房与生活用具、办公与外出考察费、医药费、恤赏费等,奖金也极为优厚
(责任编辑:刘宇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