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伊利股份三季净利同比上涨82.7% 侧重奶源战略或拉动业绩增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0月30日,伊利股份(600887)发布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前三季度,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65.71亿元;净利润达到25.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7%,完成预期经营目标。

  随着伊利股份三季报的发布,A股上市的5家乳业公司三季报全部出炉。纵观乳业公司 数据可以发现,伊利的营收继续领跑行业。数字的背后,折射出来的或许是企业战略格局差异所导致的结果。按照东方艾格分析师陈连芳的话说就是 “数字的差异背后,折射出的是企业战略格局的迥异”。

  伊利的业绩稳增和其在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相辅相成,但最终应归功于伊利精准到位的企业战略实施。而伊利的所有战略实施,主要围绕“奶源”。

  随着国内奶源资源的日益紧缺,原奶成本的逐渐上升,伊利已经意识到,除了巩固国内奶源以外,打通全球产业链,在世界范围内精选更优质奶源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并积极展开行动。

  近期,伊利一直在世界寻求奶源方面的战略合作,提出“乳业世界村”概念,并付诸行动。专家分析指出,随着伊利国际化战略的日趋清晰,通过参与全球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强化中国市场竞争力,未来的战略新收益已经指日可待。

  伊利股份三季净利同比增长82.7%

  伊利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1-9月营业收入为365.71亿元,同比增长1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6亿元,同比增长84.12%;前三季的每股收益为1.33元。而且,剔除非经常损益后,伊利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仍快于收入增速。

  从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出,在产品结构升级战略的带动下,今年公司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同时得益于规模效应带来的费用率下降以及管理效率提升,公司的利润增速大幅提高。

  同时,在资本市场上,三季度伊利的表现也是分外抢眼,股价大涨42.84%。据天相投顾统计的已披露的2013年基金三季报数据,伊利股份连续两个季度成为了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共有196只基金合计持股总市值达到291.74亿元,占流通股比例41.63%。

  而在二级市场,伊利股份在三季度大涨42.84%。另有多家专业机构认为,以其近年来的企业战略和市场表现,预计未来两年伊利股份市值将会突破1500亿元。

  除了纵向比较,伊利增长势头强劲以外,在行业方面横向比较中,伊利依旧领跑行业。

  根据A股上市的5家乳业公司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5家乳业上市公司中有4家业绩同比增长,伊利股份以净利润同比增长84.12%,成为5家公司中同比增长最快的企业。

  稳健而又快速增长的中国乳业巨头受到市场各方的认可和追捧。在“2013年液态奶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活动中,伊利荣获全国性品牌中满意度得分第一名。在INTERBRAND(全球最大品牌咨询机构)近日发布的2013最佳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上,伊利首次进榜便位居第39位,品牌价值位居中国食品饮料行业榜首。这些荣誉彰显了消费大众对伊利产品的喜爱和对其品牌的信赖。

  无独有偶,2013年液态奶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揭晓。在测评选取的全国性品牌中,伊利满意度得分居首。

  侧重奶源、调整产品结构拉动业绩增长

  对于伊利三季报的业绩以及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或许源于伊利在奶源和产品结构上做出的贡献。中国有句古话,叫“固本培元”,乳企的“根本”就是奶源建设。而此次伊利三季报“奶源为王”作为伊利战略的第一步。

  2013年是近几年原奶最紧缺的一年,直接造成了供应量的不足以及生产成本的上升。伊利一方面通过调整与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化解成本上行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不断夯实国内奶源基础建设,巩固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产品方面:金典有机奶、营养舒化奶、QQ星儿童成长牛奶等液态奶的市场表现强劲;尤其是针对中国宝宝专属研制,最贴近中国母乳成分的金领冠婴幼儿系列配方奶粉也继续保持了其在同品类中的领导地位。目前,这些高附加值产品占比已超过液态奶业务总额的40%,不仅化解了成本上行带来的压力,而且成为拉动伊利净利润增长的中坚力量。

  而在奶源方面,伊利近期也在国内以圈定、稳固自身优质奶源为主。

  在国内奶源建设方面,奶源最讲究的是“地段”。在我国,奶源的“黄金地段”位于东北、华北北部、西北大部分省份和胶东半岛,而这正是伊利“三大奶源基地”的所在地;不仅如此,伊利还是国内唯一一家在这“三大奶源基地”中的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和新疆天山都建有牧场的乳品企业。

  据悉,从2007年至今,伊利已经累计投入89亿用于奶源基地建设和升级,拥有规模化牧场1500多座,目前已经形成覆盖全国的奶源矩阵,独一无二的奶源优势让伊利赢在了起跑线上,并为产品的安全品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在夯实“三大奶源基地”的基础之上,近年来,伊利也开始在全国其他地区发力奶源地建设,先后在宁夏吴忠、广东惠州、河南济源等地建立多个成熟的生产基地,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奶源形象标签“,这些标签也成为伊利布局奶源地、稳定生产的鲜活案例。

  今年9月,伊利集团投资辉山乳业5000万美元,通过与辉山的战略合作来进一步稳定奶源。分析人士认为,“伊辉组合”将成为国内最重要的原奶供应体,而东北地区也将成为国内第二奶源中心,为伊利提供更稳定的原料奶,这对于伊利未来的发展将非常有利。

  精选奶源开启“乳业地球村”苦修内功

  除了巩固国内奶源以外,随着国内奶源资源的日益紧缺,伊利已经意识到打通全球产业链,在世界范围内精选更优质奶源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并积极展开行动。

  今年4月,伊利在新西兰南岛投资新建的婴儿配方奶粉项目获批,该项目的落成,一方面为伊利提供了新西兰得天独厚的优质奶源资源,另一方面也推动了伊利婴幼儿奶粉的产能增长,满足国内市场更大的消费所需。7月,伊利宣布与美国最大的牛奶公司DFA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未来将在原料采购、牧场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合作,并就未来乳品相关项目建立了战略性优先权关系。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伊利携手DFA,不仅是中美乳业发展史上最重量级的一次战略合作,也使得集团国际化进程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不仅如此,伊利有着更远的目标。在刚刚结束的2013IDF世界乳业峰会上,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现场表示:“中国的乳企正在以各种方式进行着全球化的努力,逐步融入全球产业链中。这些努力也使得中国乳业与世界乳业互联互通,逐步走向一体化,使得全球产业链中的资本、技术、原材料、设备等生产要素充分流动,使得"乳业地球村"逐渐形成”。

  “乳业地球村”的概念看似有些空泛,事实上,伊利早在几年前都已经开启灌装实料,最先行动起来的是技术引进,然后是圈定奶源,产品研发合作等等一系列实效动作。资深乳业专家、艾格分析师陈连芳表示,“这些战略的实施绝不是一时之举,而是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伊利前三季度的表现,正是得益于近年来精准的企业战略带来了完美收益,随着伊利参与"全球资源整合"脚步的逐步加快,来自于全球产业一体化带来的新收益将会在未来得以继续长效释放。”

  全球战略逐步实施的同时,伊利遵循“优势更优”的原则,也在继续“苦修内功”。

  Interbrand发布的2013最佳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中这样描述,品牌能否言行一致,是当今中国社会诚信体系缺失下对品牌的关键要求。在备受争议的中国食品安全重压之下,伊利在品牌真实性和一致性方面表现出积极认真的态度,对于产品品质的建设和口碑,使品牌的价值得到了显著的积累,结合其不错的业绩表现和相对较少的负面新闻,登上今年的榜单是在情理之中。

  正是基于长期稳定的战略投入,坚韧持续的苦练内功,今天的伊利不仅是消费领域的乳业第一品牌,也成为了投资市场的乳业第一股。陈连芳的一番话也从行业层面给予了再次印证:“对行业龙头企业而言,对整体格局的把握犹如 "弈棋",布局为先,审局者胜。伊利股份近年来在业绩上的优秀表现,显然谙熟此道,其精准的战略眼光和超前布局正带来全面效应。”

  “奶源是伊利的核心竞争力,奶源战略分阶段、有节奏的推进,又为伊利业绩的稳定增长提供了根本性的保证。随着伊利参与"全球资源整合"脚步的逐步加快,来自于全球产业一体化带来的新收益将会在未来得以继续长效释放。”乳业专家表示。 (文/衣茉)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11-05/784865.html report 4241 10月30日,伊利股份(600887)发布2013年前三季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前三季度,伊利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365.71亿元;净利润达到25.25亿元,较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