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州空港实验区:货运优先战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玉海 郑州报道

  郑州,一个航空客货吞吐量在全国连前15都排不上的城市,却在今年初与另外六七个城市的竞争中胜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内第一个航空经济实验区。郑州凭什么?而一个人口众多、产业落后的地区,又将如何支撑航空经济区这一高端经济模式?其又将如何应对周边区域的竞争?

  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管委会领导认为,其将以货运优先战略驱动航空枢纽建设,以物流带动产业。

  空港实验区为何花落郑州?

  其实,郑州空港实验区起步比较早。1997年新机场在新郑通航后,就开始围绕机场做文章,抽调干部充实机场所在的薛店镇。2003年,新郑市将空港管委会提到了副县级。2007年,航空经济的势头已经显现,河南省委省政府以航空港为核心划出了183平方公里,成立了正县级的郑州空港经济区。2010年,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获批。

  2011年3月,知名电子企业富士康落地,成为郑州空港经济区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推动力。第二年富士康完成进出口总额285亿美元,在全国综保区中排名第二,在全国11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排名第五。

  彼时,航空经济的能量开始显现出来。郑州空港经济区依托机场、综保区开始申报空港经济实验区。

  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临空经济区中,郑州空港的客货吞吐量并不突出,但增速很快。2012年货物吞吐同比增长47.1%,增速排名全国第二的北京只有9%点多。这与中国经济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的大背景有关,这为郑州申报空港实验区提供了基础条件和宏观环境。

  改革开放至今,无论发展速度还是质量,河南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比较落后。在河南主政者看来,落后的一大原因是运输,郑州距离海港数百到一千多公里。在海运时代,郑州发展严重受限;更何况,从改革开放初的特区到东南沿海的改革开放,到西部开发,到东北振兴,都有比较好的政策支持,内陆地区的郑州享受的政策实惠很少。

  显然,区位竞争不过沿海,政策同样竞争不过,郑州的发展相对滞后就成为了一种必然。

  但航空时代的到来将颠覆这种发展格局。

  航空运输的有效半径是800公里以外,800公里以内都不经济。位于内陆、在海运时代发展受限的郑州优势显现出来了:可以直接连通世界。

  航空的远距离运输必然需要地面配套。因为航空是点对点运输,必须靠陆路运输扩散出去。而郑州的地面交通恰恰符合这一要求。京广线、陇海线,以及徐兰、京广高铁在此交汇。公路方面,连霍、京珠高速,310、107国道四通八达。中原经济区规划的“米”字形高铁—济渝线和太合线也在郑州交汇。这种交通优势显然获得了国家民航局的认可。

  “郑州是最适合发展航空经济的。”某民航局官员评价。

  因此,虽然郑州的航空客货吞吐总量并不排在前列,但其潜能、影响和作用,没有别的城市可以替代。

  “国家把第一个航空经济实验区批给郑州,是从宏观大局、战略布局考虑的。”郑州空港实验区某领导表示。

  2012年新增39条航线

  郑州空港实验区的主政者构想里,大物流就会带来大产业,大就业,最终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2011年10月份之前,郑州没有一条全货运的国际航线。2011年10月开航郑州经俄罗斯莫斯科至法兰克福的航线,成为郑州第一条全货运国际航线。

  从1997年到2012年,郑州一共才发展到90条航线,但今年一年就新增了39条。这个月刚刚开通郑州到悉尼的航线。截至目前,郑州机场开通了129条航线。

  到目前为止,郑州空港全货运航线已达24条,除非洲外,郑州机场的航点已经全部布完,在中西部排名第一。明年开通到迪拜的航线后,就可转往非洲。

  为了打造郑州这样一个国际货运枢纽地位, 今年7月3日,郑州到德国汉堡的货运班列开通;明年还要开经京广高铁连通香港的班列和经满洲里、莫斯科进入欧洲的班列。货运航线网布起来以后“力量很大”。

  郑州空港实验区负责人表示,其整体战略是,“货运优先,靠物流带动产业”。

  这是一个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的选择。

  河南是1.05亿人的人口大省,要解决老百姓的就业问题;河南又是一个比较落后的地区,单靠客运很难拉动地方经济的快速增长。

  这也契合了国务院批复的规划。该规划对郑州空实验区有五大定位: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现代产业为引领的产业基地、中国内陆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而郑州自己对实验区的定位是立足于河南,服务于内陆,连通世界。

  “我们既然是国家批的一个试验区,那它就不仅仅是郑州的,不仅仅是河南的,至少是内陆的,更应是中国的。”郑州空港实验区领导表示。

  这样的规划定位要求郑州空港实验区必须发展高端产业—初步确定的是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设备制造。目前,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开始形成辐射。

  郑州空港实验区领导希望再过五到十年, 会有更多的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聚集到这里,届时“对整个河南的影响将会更大,尤其是服务业的影响,甚至可能会超过制造业”。

  与郑东新区双核驱动

  其实,除了郑州,全国对于发展临空经济区有雄心的还有很多,比如离郑州不远的武汉、西安、合肥也都公布了自己的临空经济区规划。郑州空港实验区显然面临严峻的竞争。

  郑州空港实验区领导认为,航空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和作用越来越会显现,任何一个区都应该发展航空经济,但是“我们不希望形成恶性竞争,最好能够有差别化发展”。

  就在郑州申报空港实验区的时候,全国已经提出了50多个航空港经济或者临空经济区规划,虽然只有郑州空港实验区首先获得了空港实验区的正式牌照,但这是国家从全国的战略布局来考虑的。

  “但是我们跟别人是平等的,我们对外,不封闭,我们希望跟大家友好合作。”郑州空港实验区该领导表示。

  郑州空港试验区批下来之前,郑州的重点战略是郑东新区。

  在郑州空港实验区领导看来,航空港经济实验区和郑东新区以及郑州主城区的角色、分工非常明确。从整个大产业来看,郑东新区是服务业;航空港实验区是枢纽、物流、制造业。

  由此,郑州空港实验区发言人认为,从产业的角度来说,航空港实验区和郑东新区并不是竞争关系,即使是有重合的服务业,空港侧重于国际,而郑东新区侧重于国内,“这样形成了双核驱动”。(编辑 程东升)

  作者:刘玉海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12/02/content_84738.htm?div=-1 report 2926 本报记者刘玉海郑州报道郑州,一个航空客货吞吐量在全国连前15都排不上的城市,却在今年初与另外六七个城市的竞争中胜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内第一个航空经济实验区。郑州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