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搜狐财经年会:致敬变革者-西凤酒特约 > 搜狐财经年会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晓芬:中国电影处于小学时代 至少还有十年增长

来源:搜狐财经
大盛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安晓芬在2013搜狐财经年会上发言
大盛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安晓芬在2013搜狐财经年会上发言

  搜狐财经讯 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数十位经济学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汇聚一堂,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大盛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安晓芬在对话环节中谈到,通过十年的发展,中国电影市场得到了极大的爆发式增长,但是美中不足是品质和质量还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

  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石述思:杜老师(资深制片人杜扬)讲了一个悖论,女人越来越男人。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电影也出现了悖论,中国电影的模式往往是土豪加美女的模式,简称土美模式,而且拍完电影我们也注意到他们有些还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当然这不是今天探讨的核心。你们怎么样评价这样一个充满矛盾的时代?安老师。

  安晓芬:中国电影其实走到今天,应该说有一百年的历史,但是我觉得中国电影真正发展起来也就是最近这十年的时间,也就从2002年的一个中国电影的里程碑式的事件——院线制改革开始,让电影从计划经济转向真正的市场,那个起点其实才是中国电影真正发展的起点。通过十年的一个发展,中国电影市场得到了极大的爆发式的增长,当然,这与我们院线的大力发展分不开。在电影制作方面,随着急剧发展的市场,其实我们各种各样的人才都是不足的,包括演员,包括导演,包括编剧,包括这些主创人员其实都是非常稀缺的,跟这个市场非常不适应。所以说我可以坦率的讲,其实我们在电影路上,应该还处于小学生的时代。所以我们所有的 电影人都还在不断的努力,每一个电影人都在辛勤工作,我觉得我们都在竭尽所能的为市场,为社会,竭尽所能奉献自己能够达到的水准。当然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不能简单说是美是丑,是每一个电影人真诚的奉献。

  主持人石述思:安老师留给我的一句话,就是小学生的时代,简称小时代,您觉得中国电影是不是存在这样的巨大的反差,商业的天堂艺术的地狱?我降低点问题的烈度,是不是咱们中国电影目前还存在着片子不如市场好的问题?安老师。

  安晓芬:我只能说这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的观众被好莱坞电影或者国产电影培养起来了一种把看电影当成一种娱乐方式,它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以后,对电影产品的这种需求其实是急速的膨胀,我们目前,可能我们的速度,我们电影的整体的水平其实还没有跟上观众的这种步伐。

  主持人石述思:《泰冏》是部好电影吗?请简单陈述理由。

  安晓芬:我先说一下《泰冏》,《泰冏》是标准的娱乐电影,电影其实有两种属性,一个是娱乐功能,一个是传达价值观,显然《泰冏》它其实更主要承担娱乐功能。那么它是从剧作上是一个特别完整的好莱坞的剧本的结构,所以它整个的制作所有的高潮点的设置完全符合好莱坞类型片的规则,那么它所讲的语言又是中国大众所能够喜闻乐见的,所以它在传达起到娱乐功能作用上,它其实完全的符合了中国观众的需要。尤其在去年底,那样的一个特殊的市场环境的时候,它产生了这种爆发式的票房,我觉得这是一个国产电影非常成功的一个案例。所以我觉得,被观众认知,而且能让他接受,就达到了一个好电影的一个标准。

  主持人石述思:《小时代》是一部好电影吗?

  安晓芬:《小时代》是我做制片人,在今年暑期档上映的一个电影。《小时代》一经上映就引起了巨大的争论和关注,反正它是最受争议的一部电影,这是我们做电影之前没有料想到的。我说一下我做这部电影的初衷,郭敬明的小说有2千万的群众基础,这十几年来中国市场上还没有针对十几岁的孩子这样一个群体打造的电影,这是市场的空缺,我看到这本书在这群孩子当中的影响力,我们最初就想为这群孩子打造一部电影,我们抓住这批书的粉丝他们的需求,把这本书的味道传达出来。他们之所以喜欢这本书有他们喜欢的道理,我就觉得针对这样的一个群体打造一部粉丝电影,应该也能开拓一个类型片市场,其实我们的想法就是这么简单。后来上映以后,说有价值观的问题,有这样那样的争议,我觉得其实都正常,任何一部电影应该说有争议都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也要考虑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其实很多人说它是烂电影,很多人说它不好,但是我们要思考这个现象背后的东西是什么?其实这也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主持人石述思:安老师,我这么看,《小时代》肯定不是我的菜,我也看过,但我没有达到痛不欲生的程度,我认为电影市场首先我捍卫多元,多元永远比单一的初衷可贵,这是我的价值观,《小时代》是其中的一朵奇葩。我跟安老师有个小小的请求,因为你推出这么一朵奇葩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其中我也参与过这样多的讨论,有一帮精英,精英,知道吧,发展去就是大V,痛不欲生,我看了很多著名影片人跳楼的想法都有,我给你一分钟时间,安慰安慰这些在《小时代》在《泰冏》冲击下逐渐走向没落的精英,一分钟。

  安晓芬:我觉得《小时代》其实就是一种存在。是一个新导演,他以自己的表达方式带给他的粉丝群体的一个特殊表达的一种特例,我觉得不应该把它归类为哪种电影。那我觉得在现在多元文化时代,真的应该对一些现象要有一个包容的心。像郭敬明曾经也讲过,我当初对这个电影也提过一些意见,他当时也说过 ,他说如果你按常规去拍这部电影你就没必要找我来导,你就随便找一个导演来导就行了,这样拍电影的结果也有那么多人喜欢,我觉得应该允许它的存在。

  主持人石述思:如果您委托我,不管你满意不满意,同意不同意,精英们大众电影来临了,拍出超越《小时代》的电影而不是躲在黑屋里骂它。对于中国的电影市场,如果10分是满分满分,您打多少分?

  安晓芬:8分。一个是电影的品质要扣一个分,然后可喜的是中国电影人其实开始可以摸到观众的脉搏了,如果说能够摸到观众脉搏,可能我们今后就能够有希望做出让他们喜闻乐见的作品,德艺双馨这样的作品。我觉得中国电影市场8分一点问题没有。市场是把全世界的目光吸引到中国来,我们的市场是蓬勃发展,但是美中不足是品质和质量还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

  主持人石述思:我给9.5分,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市场能跟中国市场发展速度蓬勃的活力相媲美,如果给电影人打分,我打4到5分,从一个超级影迷角度看的电影市场巨大的反差。还回到三位老师比较高兴的事,赵老师(万达影视总经理赵方)说了我们到200亿,中国的房地产牛不牛啊?跟中国电影市场媲美,房地产商算什么,至少增速上,我们一直是三成的增速,我想请教一下,2013年一定会200亿,这样井喷的速度还能持续多久?大家各自说一个年份,并简要的解释一下,说十年、二十年?

  安晓芬:我觉得这个速度应该至少有十年。到11月30号,中国电影整体票房是195.5亿,它的人次是5.5亿人次,平均下来其实我们中国电影观众总量在5千万左右,13亿人口,5千万人口,城市的3到4亿每人去看一次,这个市场不得了,所以我说中国电影市场至少可以增速十年

  主持人石述思:直面当下中国电影发展的问题,问题来自哪里?是制度还是欧美大片的冲击还是我们人才匮乏、科技不足、创新性先天的缺失,我只是举例子。在这之前举例子,好莱坞有一部大片《被解救的姜戈》,突然在中国影院放映了,中国电影史上露点事件发生了,然后又重新剪辑公映,有一种说法中国审查电影的人太老了,没有看清楚,你们在各自的运营遇到过这样的困境,当然你可以说说你们的困境,这是我遇到的困境?

  安晓芬:我觉得拍一部电影不同导演和不同的演员组合,然后不同的主创团队来做一部电影,它的结果是截然不同的。现在的电影的产量虽然很高,但是,当我们拍一部电影的时候,找什么人,可能十个公司都想到了一个演员,十家去竞争这一个演员,或者十家去竞争一个导演,更多的时候是得不到的。如果说我们对一个电影进行策划的时候,想要的一个结果达不到,就会退而求其次,最终实现的目标可能会有差距,会比你以前的预想有落差,其实,困扰我们最大的因素,是人才的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1208/n391447433.shtml report 4315 大盛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安晓芬在2013搜狐财经年会上发言搜狐财经讯12月8日,由搜狐网主办、搜狐财经承办的《致敬变革者——我的时代我的国》年会论坛在北京举行。
(责任编辑:UF0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