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监会详解金融改革热点:推进存款保险制度研究

来源:财经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开创了全面推进金融改革的新局面。展望未来,金融体系将以更丰富的金融服务,更有效的风险管理、更有序的市场环境、更稳健的金融运行为实体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张晓朴指出,《决定》中不少金融改革措施此前已反复讨论,很多问题已经论证得比较深入和充分,取得了较多共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窗口期,关键在不失时机地实施。

  张晓朴指出,在金融机构改革方面,《决定》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改革方面,明确提出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在利率市场化方面,《决定》使用了“加快推进”的提法,反映了中央对深化重大金融改革的决心。他同时指出,金融体系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金融改革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处理好提高金融效率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关系。因此《决定》也特别强调金融监管,要求完善监管协调,界定中央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副巡视员杨爽表示,“金十条”与《决定》对于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机构的精神是高度一致的。之所以强调投资者要自担风险,是为了在我国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还不健全、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的情况下,防止金融机构经营失败的风险外溢,避免出现风险处置真空,或者演化成依赖国家信用提供隐性担保。

  杨爽表示,银监会始终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近年来出台多项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村镇银行发起设立,这也是落实《决定》“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精神的具体措施。

  在未来的金融创新监管思路方面,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透露,下一步,银监会将密切关注商业银行表外业务和交易业务风险情况,条件成熟时出台相关业务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商业银行债券风险管理,适时出台商业银行债券业务的相关制度法规。

  杨少俊称,银监会将实现理财业务向规范化、阳光化的资产管理业务转型;进一步研究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展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促进该项业务规范、健康、持续发展。银监会将研究建立完善的银行业财富管理体系,考虑制定私人银行管理办法,通过财富管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引导银行理财业务由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

  针对存款保险制度,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少俊指出,存款保险制度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建立我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对我国存款人保护和银行业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银监会一直支持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长期以来积极开展相关研究论证,与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开展建立我国存款保险制度的有关工作。

  目前银监会正配合相关部门对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建设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论证。

  他同时表示,完善商业银行市场化退出制度是深化银行业改革,提高银行核心竞争力,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的需要。商业银行破产处置应坚持市场化原则,降低处置成本,保护公共利益。银监会长期以来关注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退出制度的建设,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论证工作,并积极推进相关立法程序。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12-19/113710050.html report 1502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开创了全面推进金融改革的新局面。展望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