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数家央企面临退市危机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随着出售资产保壳的方案被控股股东否决,*ST二重(601268.SH)继续留在二级市场的时间窗口渐渐关闭,截至12月20日,公司股价经历了5个“一字跌停”。

  随着传统产业的持续不景气,越来越多的央企陷入亏损境地。临近年末,更有包括*ST长油等公司在内的数家 央企面临暂停上市或退市危机。

  


  *ST二重“黑天鹅”


  12月14日,*ST二重发布公告称,公司向控股股东中国二重出手部分资产的协议,国机集团正式批复:“不予同意,协议生效要件不能具备,协议不能生效。”

  2013年以来,为进一步盘活现有资产,提高公司核心资产运营效率,*ST二重与控股股东中国二重协商处置相关资产。若上述协议能够生效履行,将增加公司的损益约19.98亿元(未考虑相关税费)。现因上述协议未获批准,不能履行,不能增加公司2013年损益。

  其拟出售资产评估值为16.82亿元,但确定的交易价格为36.81亿元,溢价高达20亿元。市场人士分析,估值过高或是方案被否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3年1-9月,*ST二重归属于公司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9亿元。通过正常经营来实现扭亏,已然不大现实。实际上,自从2010年上市以来,该公司的日子就一直不大好过,2011年亏损1.4亿元,2012年更是巨亏28.9亿元。

  否决公告发出后,*ST二重股价顿时雪崩。从12月16日开始,公司股价已经连续5个“一字跌停”,投资者损失惨重。

  事发后,一位与上市公司进行过沟通的私募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对于该方案被否,上市公司也感觉很突然。“方案很早就在做了,今年7月,二重集团与国机集团合并重组,审批权限转移到国机集团,从而出现了"意外"。”该人士称,明年上半年年报披露后,*ST二重将被暂停上市,按照监管规则,如果主营业务不能在2014年实现盈利,公司将会退市。而从现状来看,2014年的经营环境依然比较困难。

  如果说*ST二重在暂停上市的一年时间内尚存“想象力”的话,那么*ST长油(600087.SH)的退市风险则是近在眼前。由于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已被上交所暂停上市。根据公司2013年第三季度报告,业绩显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9.84亿元。经公司财务部门测算,由于国际油运市场运价低迷和公司财务费用较高,预计公司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仍可能为亏损。

  *ST长油在新近一份《关于证券投资者问询事项及其解答情况的公告》中称:“若公司 2013 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公司股票将在2013 年年报公布后被终止上市。”

  国信证券分析师岳鑫称,航运市场已现“长期底部”,基本面下行空间缩减,但这并不意味着将景气上行。未来两年该市场供需格局将震荡企稳,过剩运力存量消化仍需时间。投资者需警惕“长期底部”长期持续的风险,“历史上最长的底部,超越了大多数航运分析师的劳动合同期限。”


  退市重灾区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63家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中,17家为央企或国企,占比达27%。具体来看,属于地方国企的有14家,公众企业9家,民企20家,外企3家。4家被实行暂停上市的公司中,央企有2家,分别是*ST长油和*ST锌业

  本报注意到,航运行业已经成为央企巨亏的重灾区。除了行将退市的*ST长油之外,*ST凤凰*ST远洋同样是命悬一线。

  *ST凤凰(000520.SZ)2011、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且2012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如果公司2013年全年经审计的公司净利润仍为负数或期末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将自 2013 年12 月 27 日停牌后不再复牌,直接进入暂停上市阶段。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ST凤凰负债高达58亿元,总资产只有47.2亿元,已经资不抵债。为此,*ST凤凰已有多条船舶被法院强制拍卖偿债,但也只是杯水车薪。

  为避免破产清算厄运,*ST凤凰拟启动破产重整,以现有总股本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5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共计转增约3.37亿股。这部分转增股票不向股东进行分配,将在管理人的监督下部分用于偿付公司的各类债务和费用,部分用于改善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等。

  同样,连续2年亏损的*ST远洋(601919.SH),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34亿元。面对暂停上市危机,也在依靠甩卖资产维生。截至2013年11月底,公司旗下资产青岛资产管理81%股权及天宏力81%股权已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本次交易所产生的收益约人民币36.78亿元。连同此前两次资产转让交易,*ST远洋通过转让资产共入账约86亿元。

  兴业证券分析师纪云涛认为,今年三季度尽管集运业务差于去年同期,但BDI大幅上涨使得公司亏损同比缩窄,预计公司全年基本可实现扭亏,维持公司“中性”投资评级。

  自2012年新规出台后,暂停上市的公司恢复上市面临更严苛的要求,包括净利润为正数、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净资产为正数等,且要求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即必须是主营业务恢复了生机,单单依靠财经补贴、非经常性损益等手段来“谋生”的,一律不予认可。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2月6日表示,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是退市制度建设的目标,下一步证监会将严格执行现行退市制度,实现市场运行效益最大化,推动存在可能与需要的公司在规则框架内主动退市,建立交易所市场与场外市场对接机制,疏通退市公司转板交易、重新上市的渠道。

  惠依投资基金经理赵晓玲称:“2014年,退市几个央企是大概率事件,这是转型必须付出的代价,那些认为国有企业就不能退市的想法,无疑是不明智的。”

  作者:彭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3/1222/253873.shtml report 4159 记者彭友随着出售资产保壳的方案被控股股东否决,*ST二重(601268.SH)继续留在二级市场的时间窗口渐渐关闭,截至12月20日,公司股价经历了5个“一字跌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