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嘉士伯15.6亿元拿下“最后”的重啤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重庆啤酒集团最后一块啤酒资产终于卖光。1月3日,嘉士伯中国公关部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来邮件称,重啤集团已通知嘉士伯集团,称已接到嘉士伯对重庆啤酒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的竞价,金额为15.6亿元,该项国资并购尚需国资部门和商务部门的批准。

  重

啤资产管理公司是一家控股公司,总部位于重庆,旗下拥有重啤集团在华东的所有啤酒厂,分别位于江苏、安徽和浙江,总产能达120万千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算了一下,从2004年至今十年间,外资共计出资82亿元获得重啤啤酒的控制权。其中,嘉士伯现金出资76.8亿元,先后获得同时生产重庆啤酒的重啤股份60%控制权和重啤集团旗下所有啤酒生产企业。

  此次挂牌一个月的重啤集团华东资产出售,最终以挂牌底价15.6亿元成交。这源于只有嘉士伯一家竞买者。交易条件显示,如挂牌期满只有一家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产生,则采取协议的方式成交。

  1月6日,发出挂牌公告的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15.6亿元是一个没有争议的价格。按照2009年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操作规则》规定,产权转让信息公告期满后,只产生一个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的,由产权交易机构组织交易双方按挂牌价与买方报价孰高原则直接签约。

  此举是为了防止暗箱操作,以免造成国资流失。重啤集团华东资产挂牌底价15.6亿元相比资产评估价10.1亿元,实现溢价1.5倍,评估方重庆天健资产评估土地估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国资评估的标准是挂牌底价不得低于评估价。但至于溢价多少,最终是由产权持有人和相关部门定。

  两年前,同样的一笔资产,重啤资产管理公司曾在该产权交易所挂出23.89亿元的天价。对此,曾赴华东考察评估的上述评估人士说,重啤集团“今非昔比”,啤酒竞争已到惨烈地步,重啤华东工厂的实际产销量已远小于设计产能。

  就公众关注的天目湖啤酒商标和土地等无形资产,他称,这些在重啤资产管理公司的子公司评估中都采用了收益法,对未来增值部分进行了评估。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仅是重啤资产管理公司的财务指标,子公司真实的财务状况并没有在公告中体现。他称,该财务报表涉及企业商业秘密,并未透露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加上这次嘉士伯掏腰包15.6亿元,从2008年接受纽卡斯尔在重啤股份持有17.46%股权,嘉士伯通过一步步的收购,共付出76.8亿元的现金将重啤股份控制权和重啤集团旗下所有啤酒生产企业紧握在手。

  它们分别是2010年,嘉士伯以23.85亿元受让重啤集团所持重啤股份12.25%股权;2011年,嘉士伯出资2亿元,认购拥有重啤集团西部7家啤酒厂的兴汇投资30%股权;2012年,嘉士伯花费6.092亿元,再度增持重啤集团西部啤酒厂的股权;去年,嘉士伯通过部分要约收购,出资29.318亿元,受让重啤集团在重啤股份的剩余股权,从而持股重啤股份60%,获得其控股权。

  早在2004年,苏格兰啤酒生产商纽卡斯尔以5.25亿元获得重啤股份17.46%股权,成为后者二股东。加上这一笔投资,发源于1958年的重庆啤酒厂,后改组为中国第四大啤酒集团重啤集团,仅用了10年,通过外资变现82亿元。

  双方成交一旦获批,卖光啤酒资产的重啤集团命运如何?1月3日,重啤集团总经理刘明朗在接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电话时说:“卖掉啤酒资产是重庆轻纺集团的决定。”他剩下的工作是如何把该笔交易的审批流程走完。至于重啤集团以后腾笼换鸟还是注销清算,尚未得到上面进一步的消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07/n393065254.shtml report 2282 重庆啤酒集团最后一块啤酒资产终于卖光。1月3日,嘉士伯中国公关部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来邮件称,重啤集团已通知嘉士伯集团,称已接到嘉士伯对重庆啤酒集团资产管理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