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0亿信托兑付危机:工行和中诚信托谁认这笔账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信贷头号重案

  1月31日不仅是大年初一,还是中诚信托30亿元矿产信托兑付的大限,信托业的“头号重案”。

  遥想2012年被媒体热炒的中诚信托30亿兑付危机事件,业内传言纷纷扰扰,此前工行明确表示不会为投资风险兜底,但业内有声音表示,由于项目中,中诚信托

仅扮演通道角色,因此一般来说不用进行“刚性兑付”,目前随着兑付大限的临近,工商银行和中诚信托的暗中较量仍在发酵。

  文/记者 李婧暄、周宇宁

  如何赔付?中诚信托、中行均未予以回复

  本报讯 昨日,记者获悉,近期备受关注的工行-中诚诚至金开1号项目将如期兑付,其中将会由工行承担主要责任,中诚信托承担部分责任。正式结果等待官方公告。

  对此,由于官方尚未公布正式公告,昨日,记者致电中诚信托咨询兑付进展,但对方以“只能跟购买了产品的客户透露”为由拒绝回复。此外,记者也就此事向工行方面求证,但截至记者截稿没有收到相关回复。

  实际上,在更早之前已经有消息传出,工行会兜底中诚“30亿矿信托”窟窿,但工行当时公开回应称,这一产品的善后处理将严格遵守托管和代销的协议,工行不会为具体产品的投资风险兜底。

  随后,又有媒体表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工行副行长罗熹以及中诚信托领导,都曾经亲赴山西,与山西省相关部门会谈。可见工行对事件的重视。根据此前业内的说法,在“30亿矿信托”这一项目中,信托公司仅扮演通道角色,一般来说不用进行“刚性兑付”,但由于这款产品是由工行山西分行推介,最终又由该行代销,结果还要看银行与信托之间的博弈。

  观察1

  业界认为中诚信托有刚兑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中诚信托于2010年推出“2010年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截至2011年3月,两期信托共募集资金30.3亿元,主要用于“对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由振富能源公司将股权投资款用于煤矿收购价款、技改投入、洗煤厂建设、资源价款及受托人认可的其他支出。”但是,在2012年5月11日,振富集团副董事长王平彦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在立案当天即被刑拘。

  对此,中诚信托紧急发布了一则《2010年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临时报告(一)》,引起轩然大波。其中指出:“振富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于本年度第二季度新增3宗诉讼案件,经查均因账外民间融资所引发。受托人对此异常现象高度重视,委派专人进行核查并迅速采取紧急措施,以控制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而据中诚信托的调查发现,振富集团实际共欠民间债权人29亿元高利贷本金,加上中诚信托的30亿元,集团大约负债59亿多元。

  “这个项目在2014年1月31日就要到期了,但借款人山西振富集团已破产清算完毕,净资产连5亿元都不到,中诚信托可能无法兑付的传言又起。”优选财富董事长张虎成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项目30亿元资金来源全部是由工商银行推介给其私人银行客户认购,中诚信托只是通道角色,中国第一大行应该不会坐视不管。

  “另中诚信托2012年底净资产100亿元,净资本72亿元,完全具有刚性兑付的能力,如果有兑付危机,只不过是工商银行和中诚信托在暗中较量。”张虎成认为。

  观察2

  抵押物被转让 赔付责任划分难

  中诚信托的一份管理报告显示,已办理振富能源公司、山西紫鑫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柳林县振富煤焦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质押手续。振富能源公司下属内蒙古煤矿已办理股权过户及质押手续,其余煤矿目前尚不具备股权质押条件。

  但是,2012年11月振富集团下属已办理股权过户及质押手续的内蒙古煤矿发布公告:转让100%股权及75400万债权。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公司已破产清算,要是连唯一的抵押物都已经转让出去,基本上信托项目本身的抵押物已经无法补上这30亿元的窟窿。

  在这种情况下,赔不赔、如何赔也成了各方关注的问题。

  一方面,大多数业内人士都在观望中诚信托此次是否会打破刚兑;另一方面,作为一款由银行代销的信托产品,更多人关注的是,假如对投资者实现刚兑的话,山西省工行与中诚信托之间的责任该如何划分。

  法律人士:

  工行兜底没有法律依据

  对于工行将承担主要责任的说法,北京一位研究信托法的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工行出钱兜底的话,其实没有法律依据,实质上还是一种刚性兑付。而对于中诚信托而言,根据银监会颁布的《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管理办法》第十四条,信托公司因违背本信托合同、处理信托事务不当而造成信托财产损失的,由信托公司以固有财产赔偿。

  某大型国有信托公司人士指出,这实质上是法规设定的一条“红线”。“因为一个项目一旦出现问题,倒推过去某些环节肯定会存在监管瑕疵,因此信托公司很难证明没有失职,最终还是要赔钱。”他说。但是,上述法律人士指出,由于大多数项目资料都在信托公司手中,投资者能够拿出来举证的资料太少,如果没有证据证明中诚未尽受托人责任,中诚信托是完全可以“脱身”的。“一旦打破刚兑会对投资者信心带来严重打击。”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中诚啥都没干,就走个通道就来了万分之五的利润,且中诚牌子没有工行值钱,而且都是工行客户,这个事情是全国第一例,所以怎么赔付大家都看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16/n393613406.shtml report 3324 信贷头号重案1月31日不仅是大年初一,还是中诚信托30亿元矿产信托兑付的大限,信托业的“头号重案”。遥想2012年被媒体热炒的中诚信托30亿兑付危机事件,业内传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