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退市制度改革尚待推进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官平

  过去23年来,沪深两市共有89家上市公司退市,而过去17年来,美国纽交所与纳斯达克的退市公司超过1万家,反差巨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态称,下一步将严格执行现行退市制度,实现市场运行效益最大化,推动存在退市可能与需要的公司在法律、规则框 架内主动退市。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同时需进行系统性考虑,将上市理顺后,退市也就顺理成章。

  退市难在保“壳”

  《证券法》和沪深两市交易制度对上市公司退市均有明确规定。2001年发布的《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正式推出退市制度,但由于退市指标类型单一、标准不够清晰等原因,缺乏可操作性,实际退市的公司很少。李康指出,目前退市存在执行难的问题。

  Wind数据显示,2012年8月至今,退市公司共9家,除一家公司因私有化退市外,其他公司退市的原因分别为:连续三年亏损(2家)、吸收合并(4家)、转板上市(2家)。

  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表示,退市必须用制度约束,上市公司如果不符合上市条件就要强迫退市,但退市条件一直比较欠缺,即便有也未严格执行,因为涉及各方面的利益。此外,重组等行为也可以改变退市条件。就制度层面而言,退市与上市是相对应的,有进有退才能使资本市场生态保持新陈代谢,保持活力。多年来,上市公司是很有价值的资源,一旦上市,这种资源的价值就会得到充分体现,这也导致上市公司退市的动力不强。展望未来,推进注册制改革可以使上市公司“壳”资源变得没有价值,这才有可能让公司主动退市。

  与退市相关的爆炒ST股票也值得注意。2010年以来,两市累计110家上市公司被实施ST,但实际退市的公司仅19家。

  改革将带来机遇

  *ST长油1月10日发布股票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可能成为央企退市第一股。业内人士表示,在新股发行的热潮下,也应注意有进有出。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上市制度是让优秀公司进入股市进行筹资和交易,确保“优者准入”,而退市制度是让已上市但不具备交易条件的公司退出市场,实现“不适者退出”,从而提升股票市场的股权交易活力和资源配置效率。

  以纽交所为例,1998年纽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到达顶峰后,逐渐回落,近几年维持在2300家左右。从1962年至今,纽交所退市的公司合计4500家,年均退市率达到4%,其中1980年前的年均退市率为1.5%,1980年至1995年间的年均退市率上升至4.6%,1996年以来的年均退市率更是高达6.7%。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以及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退市率最高。

  业内人士指出,完善退市制度有助于推动上市公司进行市值管理,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实现投资和融资“两条腿走路”,退市制度改革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重大机遇。

  应转变思想认识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很多人不理解主动退市,认为退市的上市公司就一定是“烂公司”,因此有必要转变对上市公司退市的看法与思路。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很多企业找到了规避退市的方法,如资产重组,有的公司重组一次不行就长期停牌。对于这种做法,在制度上没有相应的规定,因此根本问题是应建立具有明确可操作性的法律、法规。

  桂浩明指出,一些公司上市后,主营业务发生亏损或出现其他问题,就去卖“壳”资源,这实际上是钻了“壳”资源相对稀缺的空子,把上市资格当成一种资产买卖,这实际上有悖于公平原则。对于这种情况,应该研究是否支持其资产重组。去年12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推动存在退市可能或需要的公司在法律、规则框架内主动退市。

  A股市场鲜有自主退市的案例,而在境外市场,自主退市是市场化行为,很多上市公司为了退市甚至愿意支付较高的溢价。

  对于推动上市公司主动退市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仇彦英表示,主动退市最大的问题是,一些公司控股比例较高,市值高低对它的影响较小,即便价值被严重低估,也不会有投资者对它进行收购,因此要推动主动退市就需要对市值考核,否则资源配置的效果无法显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01/24/nw.D110000zgzqb_20140124_8-A02.htm?div=-1 report 2607 本报记者官平过去23年来,沪深两市共有89家上市公司退市,而过去17年来,美国纽交所与纳斯达克的退市公司超过1万家,反差巨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态称,下一步
(责任编辑:UF027) 原标题:退市制度改革尚待推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