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垃圾股上演保壳生死时速 *ST长油或成首家退市央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此前一直表态“要努力扭亏”的央企上市公司*ST长油,终于在1月10日发布了2013年度业绩预亏和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

  *ST长油是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旗下公司,主要从事油运业务,经营全球航线的原油、成品油以及化工品等产品的特种运输业务。受国际油运市场运价低迷

等影响,公司此前已连续3年亏损,其股票也已于2013年5月14日起被上交所暂停上市。

  一旦此次年报经审计后最终确定为亏损,*ST长油将成为首家退市央企上市公司。

  相比*ST长油的黯然,《财经国家周刊》记者查阅沪深两市相关公告发现,更多“披星戴帽”的垃圾股公司正在通过形形色色的“保壳”手段闯年关,为来年继续滞留市场而各显神通。

  与IPO重启半月后便有50余家公司拿到发行批文相比,自2012年退市新规发布至今,只有两家滞留市场多年的“僵尸股”公司退市,A股市场的发行和退市公司比重严重失衡。

  “新实施的退市制度仍然过于仁慈,这是市场难以形成真正淘汰机制的关键。”资深经济研究人士熊锦秋说。

  “保壳”生死时速

  临近岁末,沪深两市的“垃圾股”公司们再次上演保壳“生死时速”。

  从2013年12月开始,多家*ST公司就已经密集发布公告,宣称公司财务或资产领域获得了能够显著改善当期经营状况的利好。仅在2013年最后两个交易日,又有*ST传媒*ST科健*ST金泰等8家公司发布此类公告。

  以*ST传媒为例,此前该公司已经因续亏两年而行至暂停上市边缘。201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业绩再次下滑,净利润再亏损1500余万元,形势岌岌可危。

  12月31日,*ST传媒紧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实施了一系列出让资产、重组债务动作,其中出售杂志、转让应收账款,增加当期损益约1190万元;合作开发土地,减少公司当期资产损失约850万元;湖南国投豁免债务影响公司2013年度净资产约1700万元。

  市场人士指出,上述操作能够显著增加公司当期利润,使得*ST传媒避免陷入暂停上市状态成为大概率事件。

  *ST国恒的状况则比*ST传媒更为惊险。2014年1月5日晚间,该公司才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国恒在2013年12月31日收到了深圳市茂华汇企业管理公司送达的《债务重组确认书》,深圳茂华汇确定免除广东国恒5500万元债务及相关利息。

  公告称,该次债务重组将增加公司合并报表中税前利润5500万元。这一举措或许也能够成为该公司避免暂停上市的“救命稻草”。

  在业内人士看来,债务豁免、资产出售、政府补贴以及资产重组,已经是近年来连年亏损、濒临退市的“垃圾股”公司长期滞留市场的四大“保壳”手段。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鉴于“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是上市公司暂停上市的红线,绩差公司在续亏两年后,为避免被暂停上市,都会在第三年设法获得“政府财政补助”、大股东等的“债务豁免”,或者通过出售资产以增加当期收益。

  熊锦秋指出,通过获得这种“非经常性损益”,绝大多数绩差公司都能够成功扭亏,从而规避“连亏三年暂停上市”的风险。由此,A股市场很少有上市公司会因为主营的实质性续亏而走到“暂停上市”这一步,而终止上市则更为鲜见。

  即使公司被卖得只剩下空壳甚至只有负债,还可以走以“壳资源”买卖为主要模式的资产重组之路。

  多年来,借壳垃圾股上市在二级市场广受青睐。这一模式意味着绩差公司将起死回生,期间其股票价值将面临重新估值,存在极大操作空间。这使得本来蕴含着极大退市风险的公司反而成为市场中的“香饽饽”。最终真正被退市的公司更是绝无仅有。

  事实上,自2012年起,市场呼吁多年的沪深交易所以及其中各板块的退市新规已经逐步发布,但至今真正退市的也只有*ST炎黄*ST创智两家“僵尸”公司。

  “相比沪深两市20多年的运行时间和2000多家上市公司的规模,A股退市公司的数量的确过少。”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总监桂浩明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显然不是上市公司质量普遍比较高,鲜有触及退市红线的缘故。

  “反退市”利益同盟

  针对中国股市“退市难”问题,几位中国证监会相关人士都曾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态,绩差公司长期滞留市场确实“成问题”,而且要让这些“垃圾股”、“僵尸股”公司暂停上市甚至退市也并不难,只要将“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的核心财务指标,修改为“连续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简称“扣非”),即可堵住这一漏洞。这样一来,A股市场退市制度的效力将会骤增。

  然而,新修订的退市制度仍然为“垃圾股”留下了滞留市场的“空子”。

  对此,有监管层人士表示,之所以退市制度迟迟不敢严格退市,关键在于每一个上市公司的退市都牵涉甚广,地方政府、公司本身以及大大小小的投资人,在避免上市公司退市的问题上利益高度一致,形成了利益同盟。而这一利益同盟从多个层面不断施压,就迫使监管层不得不作出妥协。

  被称为“创业板造假第一股”的万福生科,虽然被深交所两次谴责,且其董事长龚永福已经锒铛入狱,但万福生科是否暂停或终止上市却仍未明朗。

  在市场人士看来,如若监管层铁腕执法,此类严重造假上市应当是被尽快退市的。但公司所在地方政府往往以当地经济、民生和社会稳定为由游说。近期湖南省人民政府向证监会发函,希望证监会参照“云南绿大地造假案”的处理方式,支持万福生科不暂停上市。

  对此,前述监管层人士直言,地方政府一直都是上市公司退市过程中最有力的反对者。“他们考虑得更多的应该还不是个人业绩,一家企业退市几乎等同于垮掉,银行等债主都会找上门,一方稳定或许都会出问题。”

  当然,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本地有几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多少,也是构成政府政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此,一旦上市公司出现亏损,当地政府都会千方百计动用财政补贴、债务豁免等方式予以支撑。

  此外,股市投资者不肯“风险自担”,其巨大的潜在社会风险,也给监管层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现在市场中听到的都是拥护退市的声音,而且期待很高。确实这些年连续亏损的公司不退市是很大的问题。”前述监管层人士表示,但分析这种退市的呼声,不能不说,拥护退市的人都是一种“隔岸观火”的心态,都觉得退市这种倒霉的事情轮不到自己。但未来真是谁买的股票要退市了,要承受真金白银损失的投资者就会习惯性地找政府、找证监会,说上市公司亏损是公司的问题,有问题就该只惩罚上市公司而不是用退市来惩治股民。

  面对多方的压力,监管层在退市问题上一直难施铁腕,不仅在制度制定过程中“手下留情”,为上市公司“保壳”留下了“政策空子”,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还不得不“手软”。

  “从证监会角度讲,一家上市公司出了问题,当地政府提出自己会想尽一切办法挽救公司。在此情况下,证监会又如何能不允许政府挽救企业呢?”该监管层人士表示,中国股市“退市难”是一个社会现实,也是在中国社会当前的发展和认识阶段必然面对的问题。

  对此市场人士也表示,监管层在退市问题上屡屡“手软”,也事实上诱发了垃圾公司设法赖在市场中的侥幸心理。

  冀望“新三板”

  随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以及近期监管层对严格退市问题频频喊话,垃圾股退市难问题将有望在2014年得到较大突破。

  2013年末,新三板正式向全国扩容。为实现退市公司平稳过渡,按照证监会统一安排,新三板市场为退市公司设置了单独的交易板块。业内预计,未来这一板块将成为绩差股退市和未来恢复上市的“中转站”。

  资料显示,2012年退市新规出台之前,A股市场退市公司股份均转至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即“老三板”)挂牌转让。由于“老三板”市场常年少人问津,且退市公司转板至老三板涉及的环节较多,这就导致退市公司和投资者对进入“老三板”十分抗拒,退市工作一直不够顺畅。

  随着新三板市场建设的大力建设和有序运行,由新三板统一接纳退市公司挂牌转让成为市场共识。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退市公司股票能转至新三板继续转让交易,对各直接利益方而言,虽然短期内公司恢复上市的希望会比较渺茫,但投资者不至于瞬间血本无归,这将大大降低退市可能引发的社会风险,减轻监管层的压力。由此这一举措也将增加中国股市运行弹性,促进退市制度更好地发挥其效力。

  日前,*ST二重、*ST国恒等公司董秘办人士已经向投资者积极表态,即使公司暂停上市了,到新三板也是一条退路。

  在为退市公司找到出路的同时,A股市场上盛行的“借壳上市”门槛也被大幅抬高。

  2013年11月末,证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借壳上市门槛等同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这一举措将大大降低*ST公司被借壳的可能性。在业内人士看来,抬高借壳上市标准是监管层完善退市制度的前奏。

  伴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监管层也在不同场合频频表态,将严格退市制度。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期已经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出,资本市场有上市当然有退市,未来中国股市退市制度应当法制化、市场化、常态化。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也在近期公开表示,证监会将推动存在具有退市可能或需要的公司在法律、规则框架内主动退市。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员王慧指出,只有劣质企业才退市是中国对股权市场的认识误区。实际上,成熟市场上经营好的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主动退市。

  “美国上市公司除了因为触发退市量化标准而被强制退市外,很多公司当其股权交易的价值降低后,选择自主退市。纽交所自主退市与强制退市的比例大约为3:1,纳斯达克的这一比例为1:1。”王慧表示。国信证券研究员杨高宇则指出,近期监管层的不断表态和种种举措,都充分表明监管层治理目前借壳上市乱象的急切心态,和对于未来建立有效退市机制的决心。(财经国家新闻周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121/n393885017.shtml report 6062 此前一直表态“要努力扭亏”的央企上市公司*ST长油,终于在1月10日发布了2013年度业绩预亏和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ST长油是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旗下公司,主要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