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易鹏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鹏:城乡养老保险并轨 仍是低层面的操作

来源:搜狐财经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当前的人口城镇化需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更加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在官方的统计上已经超过了50%,但是民间的说法却只有30%多,二者之间的差别就在于中国庞大的流动人口。

  2014年2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2013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汇报,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对此,笔者认为总体上应该肯定此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的意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并轨不仅对于提升社会总体公共服务水平具有积极的作用,而且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大推进实现社会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中国的养老制度按照人员身份不同主要分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非固定就业等人群的“城居保”、农村居民的新农保、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以及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等五种。而此次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还仅限于最低层次的两种,即城居保和新农保的合并改革。在谈到城乡养老保险费用差距的问题上,不仅全国各地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还存在较大差异,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差距也存在扩大的趋势。而且农村居民养老保险所占比例远远大于城镇居民,就此而言的话,提高农村养老保险的标准应该成为日后政府主要的着眼点之一。但是,总体看来,此次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的并轨在客观上仍有利于提升农村居民养老保险的水平。因此,对于今后逐步的具体的进行改革探索,此次改革提供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当我们谈到关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体制碎片化的问题时,应该注意当前的人口城镇化需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更加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在官方的统计上已经超过了50%,但是民间的说法却只有30%多,二者之间的差别就在于中国庞大的流动人口。这部分人群的户籍所在地与他们外出务工地并不一致,由于这些流动人口在务工地长期居住但不能转变为当地的户口,因此很多学者认为这部分人口的城镇化率是不真实的城镇化率,有的也称为伪城镇化率。笔者认为,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更加关注这部分人群的利益诉求。当前养老保险体制碎片化和多轨化的问题不仅将严重影响流动人口的自由流动,阻碍城镇化的进一步良性发展,还将关系到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与就业问题,不可谓不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问题。第二,在继续推进城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问题上,社会各界群体不要怀有浪漫主义的情绪,绝不能照搬国外其他国家的做法和经验。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有着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各种实际问题。世界发达国家高福利的社会保障制度与中国目前的国情不相符合,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奉行完全的拿来主义。

  就总的来说,此次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体制的改革对于农民群体来说具有一定的作用。具体说来就是,不仅能提高这部分人群现有的收入水平,还能够给社会传递一个正向和积极的信号,即政府将把民生问题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承认目前的改革还只是浅层次和低层面上的操作,其作用并不会十分明显。由于城乡养老保险的水平决定于城市经济的繁荣与活力,只有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当城市能够提供足够的产业机会和就业机会之时,解决养老保险制度的问题才不会显得捉襟见肘。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手上有钱,心中不慌。只有当地方政府的钱袋子鼓鼓的时候,他才不会囊中羞涩,这个时候再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要更有效得多。另外,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的推行与当地的文化也有着重要的关系。这里的文化不仅是指社会对于养老保险的观念,也包括了当地政府的执政理念与执政文化。最后,每个地方的具体政策要考虑到当地的经济和社会情况,养老保险制度的政策应该与户籍管理制度相结合,松紧结合,统筹兼顾。在逐步实现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的基础上综合管理,多管齐下才能解决问题。

  (作者系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

  易鹏的搜狐财经专栏:易经

  易鹏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211/n394786545.shtml report 2056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当前的人口城镇化需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核心,更加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中国目前的城镇化率在官方的统计上已经超过了50%,但是民间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