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龙美术馆再开新馆(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邱家和
特约记者 邱家和

  3月28日,上海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的龙美术馆,举办其浦西新馆“西岸馆”的开幕展“开今借古”。这也是继2012创办龙美术馆浦东馆后,两人历经两年时间开办的第二家私人美术馆。

  而仍处于舆论风暴中的苏东坡《功甫帖》,仍按既定计划向社会公众展示。龙美术馆从浦东跨越黄浦江、落户上海徐汇区政府在滨江地带倾力打造的“西岸”而形成的“一城两馆”的态势。

  亲任馆长的王薇对记者表示:“靳尚谊夸龙美术馆是中国第一私人美术馆。我们既然老被说成是第一,我们就一定要做成第一。我们也希望向国际上好的私人美术馆能够看齐。”

  “一城两馆”隔江互动

  在“开今借古”大展中亮相的新馆,建筑总面积约33000平方米,是龙美术馆浦东馆的3倍。美术馆主体建筑以独特的“伞拱”结构为建构特征,其中大尺度出挑的拱形空间净空高达16米,对许多当代艺术的策展人与艺术家而言极具挑战意味。

  建筑形态上,设计师保留了原北票码头构筑物“煤漏斗”而改造成时尚空间“斗廊”。同时与浦东馆方形的封闭内向型空间模式不同,在功能设计上更多地容纳了公共空间,因此整个美术馆的布局更具有开放性和公众参与性。其地上一层、二层为绘画、雕塑、装置、新媒体等当代艺术的展示空间,有视野开阔的江景餐厅、公共景观庭院、音乐厅、咖啡厅、艺术品商店等,地下一层设有儿童展厅、图书馆、艺术品修复室、艺术书店等,地下二层有多达三百多个车位的停车场。

  事实上,龙美术馆(浦东馆)在2013年举办了一系列收藏展,涉及其写实油画、亚洲当代艺术、近现代书画大师溥儒、红色经典以及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的馆藏,证明以丰富而系统的收藏见长的新一代的私人美术馆,可以同时发挥美术馆的展览、典藏、研究与公共教育四大功能,在目前即便是公立美术馆也很少能发挥如此齐全的功能。

  而王薇对记者透露:未来浦东馆将以“红色经典”馆藏为主,古代和近现代的中国书画藏品会轮流展出,也会做一些年轻艺术家的展览。而浦西馆会做得更多元化、国际化,并引进一些国际大牌的艺术家的作品展览。“海内外许多艺术家都很看重我们的艺术空间,我还在考虑艺术家和作品对我们的空间是否合适。我还在策划一些国外的画廊来参与。”她说。

  对收藏当代艺术颇有心得的王薇还特别提到,他们在2015年会做2个70后与80后艺术家的展览。“好多收藏家说,好东西都被你们收藏了,我们收藏什么?我说不对,你看80后乃至90后的作品,其实什么时代就会产生什么样的东西,你现在收藏都不晚。”王薇还表示,新馆也会针对观众组织更多的活动,将会特别针对儿童和女性观众。新馆将开设专门的儿童展示厅,相比在浦东馆会做得更加多元。

  彰显文化资本影响力

  事实上,近年刘益谦、王薇两人在艺术收藏上所斥资金之巨,已经让他们成为国内的第一收藏家。作为拥有庞大规模收藏,营运着中国最引人注目的私人美术馆的刘益谦王薇夫妇,最难得的是他们的开放心态。

  尽管他们在去年秋拍上用5000万元人民币购买的苏东坡《功甫帖》被上海博物馆专家质疑为赝品,但他们仍然在开馆展中重点展示这件作品。作为开馆展总策展人的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认为其可以作为今天的观众了解古代艺术的窗口,因此呈现了历史上对功甫帖的著录、记载,还有近期的学术观点,还用了一些新科技的手段对这张作品进行了局部的、深入的、展开性的展示。而王薇则坦承,这件龙美术馆的收藏,永远可以作为大家论证的话题,是真是假都可以一直争论下去。

  今天大众对龙美术馆的关注,往往把眼光聚焦于其馆藏品的惊人价值。类似的现象还有对今天的美术馆建设热,也往往把焦点放在那些尚在蓝图中的美术馆投资如何巨大、建筑如何奇巧。王薇向笔者透露,浦东馆一年的运营费用已经超过1000万元,而新馆的营运费用预计是2500万。因此,如何让龙美术馆自行造血,将是他们未来必须面对的课题。而以龙美术馆为代表的新一代民营美术馆已经超越了比拼藏品价格与收藏规模的阶段,而是在更高的级别上以美术馆为单位展开竞争,所比拼的已经是文化资本了。

  这种文化资本当然离不开货币资本的投入,但其中包括长期的收藏所积累的时间优势、系统规划和鉴别形成的品质优势、多种合作长期信任而形成的团队与网络的优势等,最终形成一个美术馆在长期的规划、精准的判断和整体的布局上各种综合因素形成的声誉。简言之,文化资本就是美誉度和品牌,远远胜于金钱。从这个意义上说,《功甫帖》之争的背后,是文化资本之争。而龙美术馆的快速崛起,就在告诉人们如何在今天打造、转化与营运文化资本。(编辑 曹俊杰)

  作者:邱家和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3/31/content_94177.htm?div=-1 report 2344 特约记者邱家和3月28日,上海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的龙美术馆,举办其浦西新馆“西岸馆”的开幕展“开今借古”。这也是继2012创办龙美术馆浦东馆后,两人历经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