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陆核电躁动难耐 桃花江核电站项目否认即将开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长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长江 发自深圳

  清明假期,一则关于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即将开工”的消息引起不小关注。虽然消息被迅速否认,仍难掩内陆核电躁动难耐的现状。

  4月5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国内首个内陆核电项目桃花江核电站筹备开工,目前项目开工所需文件已基本准备齐全,工程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主要设备锻件投料已全面启动,完全具备开工建设条件,政府及桃花江核电公司目前正全力进行核电科普宣传。

  同日,中核集团湖南桃花江核电公司党委书记左云峰对此予以了否认。他表示,桃花江核电公司目前主要是在当地开展科普宣传工作,项目开工所需的各项文件仍在准备中。

  内陆核电重启呼声再起

  作为拿到首批路条的三家内陆核电站之一,桃花江核电站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沾溪乡荷叶山,于2006年5月开始启动,拟投资670亿元,由中核集团控股,华润电力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湖南湘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按国家发展核电的技术路线,桃花江核电站将采用AP1000技术建造,规划建设4台125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500万千瓦。

  尴尬之处在于,桃花江核电项目前期投入超过40亿元,但2011年福岛事故后一直处于停摆状态,每年需支付上亿元的财务费用。与之情况类似的还有江西彭泽核电站和湖北咸宁核电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彭泽核电站相关人士获悉,该项目仍处于停工状态,尚无开工消息传出。

  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尽管中核集团方面否认桃花江核电站即将开工的传言,但业内对内陆核电重启的呼声越来越高。

  随着福岛阴影的远去和国内能源结构调整的现实需求,业内关于内陆核电重启的呼吁和期盼愈发强烈。2013和2014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连续以全团名义建议尽快重启内陆核电建设;原能源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亦呼吁尽快启动内陆核电。

  从政策层面上看,今年1月出台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批示“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这相较于2012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十二五’期间不安排内陆核电”的提法更为积极。

  另外,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向媒体证实,公司争取年内完成IPO,融资目标为100亿~200亿元。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大环境来看,内陆核电重启是大势所趋,尽管业内有强烈呼吁内陆核电尽快重启的声音出现,但目前尚无重启时间表。他透露,一些部委也在积极考虑“十三五”重启,现在正朝这个方向努力。

  据《南方都市报》4月6日报道,桃花江核电公司总经理郑砚国称,这几年桃花江核电站现场的施工是处在间歇期,但设备加工、设计、科研等工作没有停止。“3·11福岛核事故之后,我们仍然在做准备,希望把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只要国家一旦下令可以开工,我们就会迅速进入状态。”郑砚国表示。

  公众沟通前置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左云峰4月5日的表态可以看出,桃花江核电公司目前主要是在当地开展科普宣传工作。这种科普工作前置的做法得到专家的认可。

  “现在公众沟通变得越来越重要,如果内陆核电‘十三五’重启的话,现在就开始科普工作比较明智。”林伯强表示,地方政府和项目运营方需积极耐心地同公众沟通,通过科学手段让民众了解项目的安全性,以及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比如增加就业、发展经济。

  去年7月,江门核燃料项目因民众反对而下马。孙勤曾对媒体反思称,该项目下马的原因在于缺乏科学决策环节,导致说服力、公信力不足;此外更重要的是沟通不够充分,跟当地以及对项目有不同意见的人进行的沟通不够。

  孙勤表示,今后做核电站或其他事情,应该要加强科学论证和有效沟通,“不要急,不要说当地政府支持,专家认可就行了,可能还要得到更多的民众支持,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对待这个问题上,另一核电巨头中广核同样重视,该公司自去年起开设了“公众开放体验日”,称将长期坚持 “透明化”经营理念。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4-08/823792.html report 192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长江发自深圳清明假期,一则关于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即将开工”的消息引起不小关注。虽然消息被迅速否认,仍难掩内陆核电躁动难耐的现状。4月5日,多家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