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何要实行环保电价

来源:光明网 作者:邱玥 冯蕾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燃煤发电企业必须按规定安装环保设备,并执行脱硫、脱硝和除尘电价加价等环保电价政策。出台环保电价政策有何原因,环保电价政策将如何执行,如何加强环保电价监管?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为什么要对燃煤发电企业实行环保电价?

  答:  目前,燃煤发电是大气污染主要源头之一,加快燃煤发电机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设和改造,是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实现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运用价格政策对燃煤发电企业实行重拳治污,将对实现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和大气质量改善发挥重要作用。

  问:按照目前的方案,《办法》的核心内容和主要措施是什么?

  答:  促进燃煤发电企业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一方面,要发挥价格信号的引导、调节作用;另一方面,强化监管责任和处罚办法,保证政策落实到位。

  《办法》明确,燃煤发电机组必须按规定安装脱硫、脱硝和除尘环保设施,其上网电量在现行上网电价基础上执行脱硫、脱硝和除尘电价加价等环保电价政策。目前,脱硫电价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1.5分钱,脱硝电价为1分钱,除尘电价为0.2分钱。

  此外《办法》提出了六条监管措施:

  一是燃煤发电机组必须按环保规定安装脱硫、脱硝和除尘环保设施。对安装环保设施的燃煤发电机组,在现行上网电价基础上实行脱硫、脱硝和除尘电价加价等环保电价政策。

  二是发电企业必须安装运行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并与环保部门和电网企业联网,环保电价按单项污染物排放浓度小时均值进行考核。

  三是对达不到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限值的发电企业,没收环保电价款,并视超标情况处以5倍以下罚款。

  四是明确环保设施建设、验收、运行监测等制度,规范程序和流程。

  五是明确企业和政府部门责任追究办法,确保环保电价政策执行到位。

  六是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的监督检查和新闻舆论监督,鼓励群众举报,向社会公告火电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和典型价格违法案件。

  问:对超过国家或地方规定排放限值的发电企业将采取哪些处罚措施?

  答:  按照责权对等原则,发电企业在享受环保电价政策的同时,应承担运行环保设施的义务和责任,切实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粉尘等污染物排放。因此,对燃煤电厂不正常运行环保设施或不按照规定标准排放的,将没收相应的环保电价款;超过限值1倍及以上的,处5倍以下罚款。对发电企业采取弄虚作假等手段导致在线监测等数据失实的,要从重处罚。

  举例来说,一个装机100万千瓦、年发电量50亿千瓦时的燃煤发电机组,若安装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则可享受环保电价加价每千瓦时2.7分钱;如果其正常运行该环保设施并达标排放,则每年可获环保电价款1.35亿元;如果其一年中有20%的时段超过规定排放限值1倍及以上的,则不仅要被没收超标时段环保电价款2700万元,而且还将面临最高1.35亿元的罚款。以上可以看出,这个处罚是相当严厉的,将发挥巨大的威慑作用。

  问:《办法》在强化环保设施运行监管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  首先,对环保设施运行实行在线监测。要求燃煤发电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安装运行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并与省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省级电网企业联网,实时传输数据。其次,加强对在线监测数据的监管。此外,《办法》还要求燃煤发电企业把环保设施纳入企业发电主设备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并规定对数据弄虚作假的行为予以严惩。(本报记者 邱玥 冯蕾)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14-04/07/nw.D110000gmrb_20140407_4-02.htm?div=-1 report 1900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及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燃煤发电企业必须按规定安装环保设备,并执行脱硫、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