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菲尔普斯:微刺激合理 但别忘了中国经济的大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专访菲尔普斯
搜狐财经专访菲尔普斯

  搜狐财经讯 4月8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Edmund Phelps)在博鳌接受了搜狐财经的独家专访。

  菲尔普斯告诉搜狐财经,中国政府最近采取的“微刺激”政策是合理的,因为中国政府需要避免失业的大幅上升。但菲尔普斯同时指出,中国政府更应该将注意力放在长期问题上,即经济结构的调整。

  菲尔普斯还告诉搜狐财经,中国的影子银行似乎出现了危险的迹象,但政府不会也不应该全面废除影子银行,更适合的政策选择是加强监管,使其变得透明。

  菲尔普斯解释称,“影子银行当然是风险所在,但若经营不当,(常规的)银行同样风险巨大”,但如果银行完全不承担风险,宏观经济就完全的停滞不全。

  以下是采访全文:

  搜狐财经:中国政府最近似乎在采取“微刺激”(micro-stimulus)政策拉动经济,比如加大铁路投资等。你怎样评价这样的政策选择?

  菲尔普斯:我认为中国政府采取这种政策是合理(reasonable)的。

  尤其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悲观情绪和危机情绪甚至已经蔓延银行领域,政府需要采取措施,避免失业的大幅上升。

  但同时,我也希望中国政府可以把首要的注意力放在长期问题上。为了未来的持续发展,中国经济需要进行结构调整。在短期内,微刺激政策是情有可原的,但并不应该成为经济政策的首要着力点。

  搜狐财经:在中国,互联网金融(internet financing)很热,您如何看这一现象?

  菲尔普斯:这是一个值得赞赏的实验,但谁知道它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呢,我暂时对它没有什么评论,让我们先看看它将如何发展吧!

  不过,互联网金融确实是一个创新,可以使企业在开展创新性项目时,获得更多的潜在资金来源。比如,众筹(crowd funding)等融资手段。

  搜狐财经:中国规模庞大的影子银行引发了较大的担忧。您觉得,这是否会带来风险?

  菲尔普斯:中国的影子银行似乎出现了危险的迹象,但我不知道如果没有影子银行的扩张,中国经济会变成什么样。我不认为中国政府会非常不理智的全面废除影子银行,更有可能的是,中国政府会增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并使其变得透明。

  影子银行当然是风险所在,但若经营不当,(常规的)银行同样风险巨大。如果银行完全不承担风险,宏观经济会变成什么样子——完全的停滞不前!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8/n397906822.shtml report 1526 搜狐财经专访菲尔普斯搜狐财经讯4月8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EdmundPhelps)在博鳌接受了搜狐财经的独家专访。菲尔普斯告诉搜狐财经,中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