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元贬值的刺激效果弱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苏安

  安倍经济学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其诱发日元贬值预期,2012年秋从安倍高调宣布参选后日元对美元迅速大幅贬值,过去一年多来基本上维持在1美元兑换100日元以上。曾几何时,“对美元每贬值1日元,就能刺激GDP增长多少百分点”,是日本经济学界和一般庶民深信不疑的经济学教条,然后过去一年多来,日本反而记录下一大笔贸易赤字,这对安倍经济学和其天真烂漫的支持者们无疑是The Ugly Truth。

  如果抛开对政策事件的群集关注心理,现实一点地去观察事实变化,一开始就能发现本轮日元贬值有两层含义:第一,安倍经济学仅是个引子,而不是日元贬值根因。第二,全球化大环境里日本的国际交易条件已恶化,日元贬值对日本经济的刺激效果已弱化,因此贸易赤字并不令人惊讶。

  本轮日元贬值最大的原因实际上是欧元危机的退潮。美国次贷危机,欧元信任危机,2007年以后一系列的国际局势变化,居然让财政赤字独步全球的日元成为相对强势货币,安倍二进宫前的几年里投资者们的“排除法”投资,造成了日元“不当”升值。美国经济弱复苏预期的形成,欧元渡过最艰难时段,都让1美元兑换76日元得不到支撑,对外日元贬值不再有欧美的政治阻力。而日本国内数年里政局迷茫,群众困乏于无力改革的民主党政权,安倍提出过去屡试不爽的招数,成为国民最容易也最愿意接受的政治号召,毕竟心理上日元贬值带给国民的痛苦最少。

  然而,用出口价格除以进口价格得到的交易条件恶化,显示日元贬值第二次失效了。第一次失效发生在2005-2007年,资源泡沫让日本的进口价格涨幅远超出口价格,即便那期间日元套利交易几近疯狂,日元实效汇率则创下1970年来新低。因为出口主力的军制造业转移,及面临中韩等新兴经济体的竞争,日企在最终消费地降低价格导致出口物价并没与日元贬值幅度同步。然而,进口价格却很单纯地随着日元贬值同比例上升,而且新兴经济体需求引发以美元计价的能源价格上扬,直接影响日本贸易条件。

  这些结构性变化同样影响着现在的日本,安倍经济学一开始,部分日本国内经济学者和政策观察家,就不断通过冷静的分析为日元贬值带来的积极预期泼冷水,事实证明除刺激了股价上扬外,此轮日元贬值的现实意义仅限于对美元和欧元的正常回归。市场人士清醒地认识到,日本政府对日元汇率的控制能力并没有那么强。一旦处于Risk On的局面,日元转弱根本就是国际投资者们投机交易预期与结果的螺旋,相反Risk Off指向越强日元就越容易走强, 2013年初的这些分析在今年2月以后体现得淋漓尽致。

  新兴经济体需求越来越影响能源和商品价格,日元贬值实际上越发对日本的贸易条件不利。回首过去20多年来的日本经济和政局变化,小泉上台时日本央行侧面援助日本财务省干涉日元汇率走弱,其实是最后一次日元贬值有效期,回想下中国加入WTO和小泉上台的时间?二者是重叠的。( 编辑 刘晓忠)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0/n398004405.shtml report 1289 苏安安倍经济学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其诱发日元贬值预期,2012年秋从安倍高调宣布参选后日元对美元迅速大幅贬值,过去一年多来基本上维持在1美元兑换100日元以上。曾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