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 中国企业杠杆率明显偏高 值得担忧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提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搜狐财经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提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4月11日在海南省博鳌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今日的"央行的未来
"分会场上回答了搜狐财经的提问,他表示,中国的企业部门或者公司部门杠杆率比较偏高,而且高的比较突出一点,从这个角度来讲是不是在这方面信贷如果继续扩张的话,会使这种杠杆率进一步提高,这是值得大家担忧的一个现象。

  以下为搜狐财经与周小川对话实录:

  搜狐财经:我有两个问题要问周行长,您刚才提到了可能在现在条件下央行会采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但是我看到IMF昨天有一个报告,敦促中国政府控制一下信贷,避免金融风险,我想知道您的回应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关于沪港通的问题,现在采取人民币进行结算,有利于人民币跨境流动,但是人民币跟港币还不能自由兑换,在这方面央行有没有具体打算来更进一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问题?

  周小川:从我听到的来讲,好像没有明确说要求中国控制信贷的增长,反而国际上倒有不少担心,说中国经济增速别减的太明显了,太明显了弄不好拖累全球经济。因此,如果我们衡量现在的信贷增长速度,其实信贷增长速度基本比较平稳,不算太高。但是有一个国际上关心的问题,就是中国的企业部门或者公司部门杠杆率比较偏高,而且高的比较突出一点,从这个角度来讲是不是在这方面信贷如果继续扩张的话,会使这种杠杆率进一步提高,这是值得大家担忧的一个现象。这个也正好是决策部门和学术界都在密切跟踪讨论的。也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说法。

  周小川:至于人民币跨境使用或者说国际化和人民币可兑换的关系,是因为这次危机一种特殊的条件使得人民币跨境使用忽然就向前迈进了,否则按理说确实有些事还没有准备好。从这个角度讲,应该说也有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真正实现人民币更大范围的国际化确实需要一个条件,应该大体实现人民币可兑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1/n398090531.shtml report 1229 搜狐财经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上提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4月11日在海南省博鳌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今日的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