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还在坐等6月钱荒 他不会再来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货币基金利率继续下降,宝宝类产品的吸引力不断衰减。几位读者都给猫叔写邮件说,盼着6月快来--因为去年钱荒那波收益率跳涨的惊涛骇浪,太刺激了。

  本周,猫叔给你们请来了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负责人、基金经理杨林耘和本报金融观察员钟辉,回答这个关于钱荒的问题。恐怕,他们的回答要让钱荒淘金族失望了。

  今年年中与年末是否会再度出现“钱荒”下的投资机会?你们预计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处在一个什么合理区间?

  我把几十万元的流动资金放到了余额宝[微博]和理财通,我很担心,一旦收益率继续走低,市场大规模赎回,是否会让基金经理们因急于斩仓,低价沽出,造成净值大幅波动,进而使我的投资出现亏损?

  杨林耘(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负责人)

  钱荒是金融体系内流动性过于紧张造成货币市场供需失衡现象。主要原因是金融体系的杠杆率过高,和监管当局对金融体系进行严厉监管。政策措施的制定是与经济基本面条件紧密结合的。回顾去年下半年,工业增加值、PMI等指标均显示经济复苏势头较好,适度严厉的金融监管并未造成经济的下行。

  而今年的市场环境与去年有明显区别。1-3月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过高的融资成本将进一步遏制经济复苏;而经济增速放慢将对就业形成压制,进而关系到社会稳定。因此,我们预判,短期资金供求状况将好于去年下半年。

  当然,各银行仍在实行存款时点考核情况下,季末、半年末和年末的货币市场利率冲高现象仍可能出现。但类似去年6月底的超预期冲高再度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去年下半年,资金面的紧张成就了“宝宝”类产品的较高收益。今年初以来,资金面的宽松也导致短期投资品利率的下行。例如,AAA评级1年以内到期的中短期票据的收益率,已从此前6%以上水平回落至5.5%以下。投资品利率的下行,将导致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下行。资金面趋于宽松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维持在3.5%-5.5%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在经济增速放缓下,货币市场基金兼具流动性与安全性的优势将更为凸显。目前固收类投资品的收益率水平虽较前期有所下行,但仍具有相对吸引力。因此,对于运作良好的货币市场基金,近期发生大规模赎回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标的具有较高的流动性要求。例如,投资品的剩余期限不得超过397天,加权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80天等,这些限制条件下,整个投资组合都具有较好的流动性。一旦发生大规模赎回,投资品可以在市场上以较低的成本迅速变现,对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造成明显负面冲击的可能性不大。

  钟辉(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

  入春之后,央行[微博]公开市场操作突然转变方向,已连续9周正回购,说明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了。尽管一季度宏观经济和制造业指数表现不太好,市场预期央行降存款准备金,但央行一再明确“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变”。

  也就是说,当下的流动性宽松是季节性因素,按季节性逻辑,6月末流动性还是会偏紧,但在央行货币政策不做大调整的前提下,不太可能出现去年的“钱荒”。市场流动性紧张,你手中的钱就更值钱了。所以,收获的季节,赶紧摘点果子,但别太贪心。

  我不知道宝宝们的合理收益率区间,市场因素和每个产品的特殊因素太多;但你需要知道,宝宝们的收益率这两个月已从6%以上降至5%左右。你还需要清楚,余额宝的托管费+代销费+管理费只有0.63%,而传统银行至少在3%以上。互联网中介大大降低了货币基金的渠道成本,里面很大一部分将转化为你的收益。互联网土豪愿意烧钱,大家还是愉快地接受吧。

  无风险收益率近期已经出现下行趋势,如果持续下去,债券市场(尤其是长期债券)和股市将迎来短期机会,而货币市场则会结束暖春。这种情况下,货币基金调仓是可以理解的,这样一来流动性管理压力势必提高。而且在股市或债券基金、股票基金的分流下,赎回压力也加大。

  一般而言,货币基金经理在管理流动性时会对资产配置做合理搭配,不同期限的资产都会合理配置,根据赎回情况随时调整,并留有一部分现金,应对赎回。只要市场不出现特别大的反转,你就可以放心。

  需要提醒的是,在你本人的资产配置中,也应该注意流动性管理,长期理财产品、灵活赎回的货币基金、现金配置方案理性化,分散投资,不要把宝压在一种产品的身上。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5/n398248029.shtml report 1916 货币基金利率继续下降,宝宝类产品的吸引力不断衰减。几位读者都给猫叔写邮件说,盼着6月快来--因为去年钱荒那波收益率跳涨的惊涛骇浪,太刺激了。本周,猫叔给你们请来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