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韩巍搜狐财经专栏:洋为中用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韩巍:卷款潜逃的小飞猪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韩巍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创业圈流行的名言是:台风来的时候,猪也能飞上天。在投资圈,也有类似的话,比如香港信报专栏作家曹仁超常常在文章写道:有智慧不如趁势。

    当下大势所趋刮的台风是什么?你可能听说过移动互联网,还有3D打印,新能源汽车等等,但我们今天讨论的主角是这半年多的台风密集词汇"互联网金融"。

    谈到互联网金融这个词时,很可能你早已听说过,但又很可能不知道最早什么时候听人提起。对那些例如3D打印,新能源汽车这些听说过没见过的炫词汇来说,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网的好处就是它触手可及。再怎么你也见过别人用智能手机,不知道食物转化为碳水化合物的原理并不会影响人的一日三餐按点进食,人们很可能每天都在使用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而并没有意识。

    把钱放到支付宝,网购时简便易用,春节回家微信发红包抢利是。"余额宝"、"理财通"这些比活期储蓄高出若干倍,又不受定期储蓄限制的灵活性让我无数的小伙伴银行卡只留几百块,工资出粮日则全额移交到这些平台享受高额利息。即使出门吃饭,要AA付款时也纷纷拿出手机,网上转账完成交易。

    这都是互联网金融的典型形式。如今热闹了大半年,终于可以对互联网的形式有个初步的判断,将互联网金融总结为四种形式:传统金融互联网化,互联网支付体系,依托互联网的虚拟货币以及基于互联网的信用业务。

    传统金融互联网化由来已久,各家银行的网络银行老早已致力于此,也正因此,当互联网金融开始兴起时,不少人仍然在执拗争论到底是叫互联网金融好呢还是叫金融互联网。互联网支付体系也并不新鲜,中国的支付宝、财付通,美国的贝宝都已经成立十年有余。但是当他们借着移动互联网的东风,事情就开始起变化了。

    手机AA支付让生活便利,但花钱上的顺畅远没有还能挣钱的兴奋来得实在。当安装着支付宝、微信的智能手机开始可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并享受高额的利息回报时,被多年低利率压抑的热情被激发出来。先放几百,再放几千,然后上万,学界和实业界也从存款搬家讨论到是否会影响金融市场稳定。而当打车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东风,使得支付获得更多优惠时,辅之以之前早已打通的餐饮优惠,水费等生活开支,生活的便利性又进一步放大。

    这是互联网金融贴近人生活的两方面,而如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离消费者就距离稍远,概念理解也颇有困难。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杂志就讲了中国的比特币交易,一个有趣的数字体现了中国比特币市场的繁荣兴衰:从去年底日交易10万比特币到如今的2000比特币上下的规模。

    最后则是众筹、P2P等互联网信用业务。众筹综合了营销、产品生产,并用人生理想,扩展想象力去完成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协同合作,就如同早些年的"曲别针换别墅"的故事一样不过是故事和人群在互联网上信用的放大。而P2P业务则在中国演变成了高额的利息去吸引投资与撮合网贷,也就是在这个层面上,专业人士和媒体才开始发出一系列的询问,P2P是中介平台?是类金融公司为突破资本限制的放大器?是民间借贷的新瓶装旧酒?有意无意的不在同一个话语体系中,常常是口干舌燥,却收获甚少。

    毫无疑问,互联网金融是一场台风。它所引起的震动,已经并很可能继续传导到更多产业,早先瞄准互联网金融的创业者大都已经飞上了天。与巴菲特说退潮时知道谁在裸泳不一样的是,已经有互联网金融小飞猪选择卷款潜逃。当互联网金融行业早期的众声喧哗野蛮生长时,消费者没有了一颗警醒的心,监管者和从业者没有监管的底线共识,这些捆绑着别人钱财的小飞猪是否还会落地就真得不得而知了。

   (作者系资深财经媒体人)

  韩巍的搜狐财经专栏:洋文中用

  韩巍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6/n398316995.shtml report 2147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创业圈流行的名言是:台风来的时候,猪也能飞上天。在投资圈,也有类似的话,比如香港信报专栏作家曹仁超常常在文章写道:有智慧不如趁势。当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韩巍:卷款潜逃的小飞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