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祁斌履新“首秀”谈沪港通:小制度大效果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杜卿卿
“沪港通的特点是,以最小的制度安排,获得最大的制度效果。”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祁斌近日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的专题课程上如此称。同时,他还阐释了沪港通的微观意义和宏观影响。

  这是证监会正式宣布内设机构职责调整完毕之后,祁斌作为首任创新业务监管部(下称“创新部”)主任的第一次公开露面。

  “增量改革”

  在日前结束的博鳌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证监会主席肖钢先后对“沪港通”作出支持表态。4月1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发布,批准上证所、港交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即沪港通。

  祁斌在讲座中称,沪港通目前来看是较为成功的,其重要原因在于是“增量改革”,即这一改革给市场带来了增量。

  微观而言,祁斌认为沪港通给资本市场带来多项改变,不仅能够重估两地股票的差价,有利于蓝筹股的价值回归,也为券商带来增量经纪业务收入。同时为境内投资者开通投资于国际公司的渠道,为境外个人投资者开通直接投资于内地市场的渠道。

  宏观而言,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增强香港和上海两地市场的活力。同时有利于加快内地市场化改革步伐,倒逼市场制度安排一致性,内地资本市场迈出稳健的国际化步伐。对香港而言,可以促进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融合,形成更深更大更稳定的市场。

  对于沪港通,祁斌还有更加“前卫”的想象。他认为,沪港通有助于推动形成沪深港台大中华交易平台,形成世界金融一极。

  “未来会有几个最大的市场,一个纽约,一个伦敦,一个大中华的资本市场。”他称,哪怕形成一个趋势,对东亚格局有巨大影响,东京市场、首尔市场、新加坡市场可能就会考虑也来加入。

  交易所“界限”有望日益消减

  近日,内地与香港证监部门联合批准沪港两地开展沪港通试点,这为上证所打开了崭新的业务领域。

  事实上,今年上证所取得“突破”不止这些。日前证监会宣布允许沪深交易所排队IPO企业可以自主重新选择上市地。其中由于上市条件完全一致、可操作性强,中小板企业将能够较为顺畅地转到主板排队上市,即从深交所转到上证所。

  有券商人士认为,可以自由选择上市地之后,上证所追求的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或将没有必要,而证监会对此的表态是正在研究。

  不过,证监会创新部主任祁斌在近日的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的讲座中,透露出对战略新兴产业板的认可,这让业内人士解读为利好上证所的信号。

  祁斌称,上证所探索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是一个积极举措,但是要注意避免行政指定产业。他认为需要以市场化指标进行市场化调节,比如盈利水平、市值等。

  他同时提出,未来取消行政设限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允许企业自主选择上市地,二是允许交易所自主设立板块并动态调整。

  对比美国的证券交易所发展演变历程,祁斌称,纳斯达克兴起于纽交所门外的马车上,随后经历多年的竞争、合作之后,两家交易所已经比较相像。

  他认为,中国的证券交易所也会经历类似的动态调整过程。一方面,交易所可以向下延伸,比如控股场外市场,另一方面,场外市场也可以向上延伸,申请到牌照之后,就可以转变为交易所。

  这一认识在业内亦有共识。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未来交易所市场会逐渐趋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界限将越来越模糊。

  创新部与祁斌

  今年以来,证监会进行了内设机构和职责的全面调整,目前设立九大部门,其中创新部是四个新设部门之一。

  作为一个全新的部门,创新部的职责定位并不为市场所熟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称,创新部主要承担研究证券期货市场创新发展,推动证券期货市场业务创新试点,拟订相关工作指引;研究资本市场互联网创新活动;协调制定证券期货市场中跨市场创新业务和产品的监管规则;牵头会内各部门支持各地重大经济金融改革和试点工作;承担金融创新领域的部际协调工作。

  同时,创新部还需要承担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的日常工作,创新部之所以受到更多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在于此。

  证监会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为肖钢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创新部,由该部门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也就是说,祁斌的另一个身份是证监会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办公室主任。所以创新部还负责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承担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有关政策研究、实施协调等工作。

  祁斌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和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早年在美国华尔街高盛集团等著名投行工作,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曾经在证监会规划委、基金部等部门工作,并担任研究中心主任兼北京证券期货研究员执行院长。

  作者:杜卿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17333.html report 2376 “沪港通的特点是,以最小的制度安排,获得最大的制度效果。”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祁斌近日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的专题课程上如此称。同时,他还阐释了沪港通的微
(责任编辑:UF005) 原标题:祁斌履新“首秀”谈沪港通:小制度大效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