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润欲18亿元剥离医疗器械资产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备受市场关注的华润系医疗器械板块资产出售近日又有新进展。

  4月23日,已经停牌数月的华润旗下上市公司华润万东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收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意见,同意北药集团以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本公司国有股

份。此外,华润也开出了出售资产的价格,包括华润万东和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在内,总计超18亿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华润此次提出的出售资产条件较为苛刻,或给交易方带来压力。此前明确表示有意收购该资产的鱼跃医疗控股股东鱼跃科技是什么态度呢?昨日,鱼跃医疗董秘陈坚表示,公司在收购国有资产方面还是有经验的。“不是贸然去做此事的。”

  华润退出医疗器械板块

  出售条件被指苛刻

  此前,华润万东发布公告称,通过对医疗器械行业的研究以及对自身情况的分析,经审慎研究,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华润总公司拟退出医疗器械业务。在此背景下,公司控股股东北药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1.11亿股股份(占华润万东总股本的51.51%),同时,中国华润下属的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械集团”)100%股权。

  4月22日,华润公布了出售医疗器械资产的方案。根据《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此次股份转让价格不低于10.2440元/股,这就意味着华润出售华润万东的价格应该不低于约11.4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华润万东公司的总资产为11.4亿元,所有者权益为6.74亿元;2013年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7.64亿元,净利润为4473.79万元。

  此外,记者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也找到了华润出售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的信息。据了解,此次华润拟出售上械集团的价格为6.9149亿元。根据审计报告,2013年,上械集团的营业收入为7.4584亿元,营业利润为5165万元,净利润为4277万元。资产总计7.92亿元,负债总计3.0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9亿元。

  除了公布价格外,华润为此次购买资产的交易方开出了条件,包括十三项条款,例如意向受让方应为内资企业法人,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3年以上;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意向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从事医疗器械行业投资或管理经验不少于3年,最近3年(2011年至2013年)来自于医疗器械生产的营业收入合计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意向受让方具有及时足额支付转让价款的能力,且受让资金来源合法;意向受让方承诺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维持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员工队伍的稳定;意向受让方应以现金方式支付全部股份转让价款;此次股份转让不接受两个或两个以上法人组成的非法人形式的联合体共同作为意向受让方。

  鱼跃医疗上演蛇吞象

  称很有信心

  但对于上述条件,有业内人士认为,条件过于苛刻、门槛过高。“这对收购方的规模、盈利能力、现金水平和整合国有企业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首先是近三年来营业收入总和不低于30亿元的门槛。据了解,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至2013年,医疗器械板块19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的营业收入总和超过30亿元的仅有四家,分别是新华医疗山东药玻、鱼跃医疗和乐普医疗。目前,新华医疗、山东药玻和乐普医疗并未透露出要收购华润万东资产的意向。

  此外,华润要求受让方以现金支付方式全部转让款价,并且不接受联合受让,以及员工队伍稳定。这对于国内医疗器械相关公司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有人士认为,这一条件的列出,似乎是专门为目前已知的唯一的有意接盘华润万东的鱼跃医疗量身打造。

  为了收购这一资产,鱼跃医疗已经从2月12日停牌至今。4月15日,鱼跃医疗公布了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24亿元,2012年该值为13.12亿元,2011年,该值为11.7亿元,公司连续三年的营业收入总和为39亿元。但鱼跃医疗是否能吞得下这块资产值得关注。

  2013年,鱼跃医疗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应收账款为3.2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8%。货币资金为3.2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7.79%。公司的现金流量也引起投资者注意。去年,鱼跃医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4%,公司称主要是报告期内市场资金流动性紧张,为保障公司总体资金安全,同时不影响客户的运营,公司接受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货款的占比增加,导致经营性现金流下降。此外,报告期筹资活动现金流入1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4.29%,主要是母公司通过银行贷款对子公司江苏鱼跃医用器材有限公司进行增资所致。

  然而,对于收购一事,鱼跃医疗显得更为乐观。“我们是目前最为公开透明的要竞购这一资产的公司。不知道其它公司有没有私下里跟对方谈收购。”鱼跃医疗董秘陈坚表示,这是由控股股东主导的资产收购,控股股东肯定有资金实力。“对于这个价格,我们是有预估的。”

  2013年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鱼跃医疗吴光明父子以75.6亿元的身价位列第110位。

  但外界担心的是,此次收购,除了资金上的准备外,鱼跃医疗还要面临的挑战是华润万东员工的安置问题。“一家是民营企业,一家是国有企业,企业文化、员工特点都各有不同,能否实现协同发展仍是外界担心的。”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了解,华润万东2013年在职员工的数量合计为1432人,另有离退休职工人数272人,上械集团拥有员工1233人。这两家公司总计人员人数为2937人。如何将这些员工安置好并提升工作效率,也是鱼跃医疗收购后面临的挑战。

  陈坚表示,“员工发展是公司存续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公司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他告诉记者,对于此次收购,具体事宜请等公告,“最近一两天会有公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4/24/c_1110381494.htm report 4188 备受市场关注的华润系医疗器械板块资产出售近日又有新进展。4月23日,已经停牌数月的华润旗下上市公司华润万东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收到国务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