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土豪险企A股火拼启示录:寻找下一个金地(组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4日讯, 金地集团(600383.SH)的控制权之争已经在两大险企之间愈演愈烈,随着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的竞相举牌,金地集团股价不断飙涨。4月24日,已经九连阳的金地集团又以涨停板收盘,报收9.35元/股较年初上涨了40%。本社记者全方位深度采访诠 释整个股权之争过程,通过梳理两大土豪险企的A股布局,帮助投资人挖掘下一个“金地”。

  **金地集团,谁主沉浮**

  “两险企是否存在共同合谋而蓄意抬高股价呢?”有投资者提出相关疑惑。不过连生命人寿自己也不能回答安邦保险步步紧逼欲意何为。

  “我们和安邦保险没有交流过,到现在都还在对安邦保险的步步紧逼的意图进行评估,未得出最后的结果。”生命人寿一位高管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不过大智慧通讯社发现,两险企的争夺硝烟不止于金地集团,另一家被生命人寿频繁举牌的农产品(000061.SZ),或也已经被安邦保险盯上,一桩高达5亿的大宗交易暴露出农产品的股权之争或也已暗流涌动。

  “我们已经是第一大股东了,肯定不会对安邦保险的步步紧逼坐视不管的。”上述生命人寿高管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增持以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

  在生命人寿看来,安邦保险如半路杀出的程咬金,让他的大股东地位“如履薄冰”。截止目前,生命人寿累计持股达8.86亿股股,合计占总股本的19.8087%。扣除授权深圳市福田投资发展公司行使股东表决权的股份,剩下15.0005%的表决权股份。 而安邦保险集团在通过两子公司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合计持股达到6.7亿股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5.000003%。与生命人寿15.000005%的表决权股份仅差之毫厘。

  “现在还不知道安邦保险的意图所在,但是我们会力保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在生命人寿该高管看来,通过一年拉锯战获得的地位不可能拱手让给安邦。

  事实上,面对安邦的挑战,生命人寿已经持续上调了购买金地集团股份的上限,早在2013年3月11日,生命人寿决议通过二级市场增持金地集团股份不超过该公司总股本的15%。而到了今年1月21日,该数据已经上调到了20%。而最近由于面对安邦保险的不断增持,4月18日生命人寿召开公司董事会执行委员会将该上限调整到30%。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生命人寿在成功击退福田投资而入主第一大股东之后,万万没有想到安邦保险与其已并列进入了金地集团的董事会。据悉,金地集团今天临时股东大会议案获全票通过,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推选的董事正式进入公司董事会。

  不过在安邦保险看来,或许生命人寿才是一个后来者。安邦保险较生命人寿更早进入金地集团。

  资料显示,从2012年三季度开始,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就开始买进金地集团6693.13万股,占比1.50%,到了四季度,该比例已经上升至4.61%。

  不过到了2013年一季度,该账户在金地集团十大股东之中赫然消失,却出现了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产品,持股2.19亿股,占比4.90%。这很可能是通过大宗交易实现了集团内的账户对倒。2013年2013年12月3日,安邦保险首次举牌金地集团,其子公司安邦财险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本公司股权占比已达到5%。

  不过接下来,举牌的是安邦保险集团内的另一家子公司,安邦寿险在4月见连续两次举牌金地集团。4月9日晚安邦人寿第一次举牌,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本公司股权已达到5%。4月23日晚间第二次举牌,安邦人寿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本公司股份数达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0.000002%。安邦集团合计持有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5.000003%。

  15.000005%对比15.000003%,两土豪险企争夺接下来将如何演绎?大智慧通讯社发现,或许生命人寿更具有优越性:

  首先,在逼退前股东福田投资方面,生命人寿用的平和的方式,于2013年11月18日授权4.81%的股权表决权给福田投资,授权截止日是2014年6月30日, 自动化解兵戈。

  其次,大智慧通讯社此前独家获悉,生命人寿正在和福田投资洽谈合作,合作框架将于6月30日开始成型。

  届时,生命人寿获得的不光是4.81%表决权的回归,更有可能和曾经联合自然人何大江成一致行动人共同持有8.023%股份的福田投资也形成一致行动人。若是如此,生命人寿在保持30%持股上限的基础上,可能能将表决权扩大到38.023%。

  “现在和福田投资的计划不能透露,我们在深圳这边关系都挺好的。”生命人寿该高管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不过,对于一口气能筹资136亿举牌招商银行的安邦保险而言,上述差距或许并非难事。然而,两险企持续的交锋,持续飙升的金地集团股价将如何演绎依然有待揭晓。

图一:金地集团股价一直飙升(大智慧大数据终端)
图一:金地集团股价一直飙升(大智慧大数据终端)

  **农产品的争夺或暗流涌动**

  与金地集团类似,农产品的股价几乎是在同步飙升,农产品也频繁现身大宗交易平台。截止周四(24日)收盘,农产品大涨7.98%。报收10.96元/股较去年年底上涨超过30%。

  今年4月17日,一笔成交量高达5494.5万股,成交金额高达5.07亿元的大宗交易被神秘机构买入,疑为安邦保险所为。

  虽然生命人寿也在四度举牌农产品(000061.SZ)之后,仍然大笔增持农产品。但生命人寿高管向大智慧通讯社独家否认了该笔大宗交易,称非生命人寿作为。隐身在机构席位在内神秘买家,很有可能是安邦保险。

  金地集团同样,也在近期现身大宗交易,同样也是机构买入。从4月14日开始至21日,金地集团共有3天现身大宗交易平台,合计有6笔大宗交易记录合计共有1.73亿股,买方都是机构席位。在机构频繁吸货金地集团之后,安邦保险再次举牌金地集团。如果该大宗交易非生命所谓,安邦保险可能性颇大。

  通过过往记录,安邦保险较常利于大宗交易平台进仓,去年12月举牌招商银行就是典型的例子。当然截止目前,大智慧通讯社还未从安邦保险获得上述求证。

  如果是安邦保险觊觎农产品,那么关于两土豪险企的争斗将金地集团引申到了其他上市公司。金地集团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而农产品的控制权则暗流涌动,刚刚开始。

  外界有分析生命人寿是董事长张峻早年以地产起家,对房地产行业具有高度敏锐性,而其重金增持的金地集团、佳兆业均从事地产业务,为了看中养老地产、旅游地产细分产业的发展前景。但是,安邦保险为什么要抢滩金地集团呢?

  这又是一些列的疑问,金地集团和农产品都有比较深厚的政府背景,其中金地集团大股东曾是福田投资,系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唯一全资国有企业。而农产品则是深圳国资委持股24.31%。

  正如生命人寿高管此前表示,举牌金地集团虽然没有国企改革的的意愿,但或间接性地再参与其改革,难道安邦保险也看中国企改革概念?但是对于农产品,该人士还表达了由于系深圳国资委为大股东,难以控股的遗憾。

  
图一:金地集团股价一直飙升(大智慧大数据终端)
图二:农产品股价一直飙升(大智慧大数据终端)

  **盘点两土豪险企的持仓情况,谁是下一个金地**

  大智慧通讯社分别统计了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的持仓情况,两大土豪险企共同持有的标的,或是下一个金地集团(截止时间为2013年年报,部分如金地集团和农产品由于最新持股已经公开,用的是最新一季度数据):

发稿:葛振兰/沈磊/曹敏慧 审校:丁亮/孔驰
发稿:葛振兰/沈磊/曹敏慧 审校:丁亮/孔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424/200000338082.shtml report 5352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24日讯,金地集团(600383.SH)的控制权之争已经在两大险企之间愈演愈烈,随着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的竞相举牌,金地集团股价不断飙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