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车险“代位求偿”实施两年半 赔款追偿率仅约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昨日(4月29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首次对外发布了 《北京保险行业车险理赔服务承诺》,“代位求偿”首次被写入承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为解决车险“无责不赔”的问题,保监会和保险行业协会在车险领域探索实施“代位求偿”机制,2011年8月北京成为全国首个试点“代位求偿”机制的地区。然而,在现实中,保险公司在“代位求偿”后却面临追回难。这类案件能成功追偿回来的情况仅为1%左右。

  对于“代位求偿”追回难的原因,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北京保协)相关人士表示,是因为第三者责任险投保的保额过低造成的。

  “代位求偿”涉及金额超亿元

  “你开车撞了我(人或车),由你或者你的保险公司来赔偿我,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关键是现在有种情况,一种是你撞了我,但你耍赖或者不配合,不愿意赔钱;二是你想赔,但你没钱赔又没买够保险。

  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解决上述问题,2011年保监会和保险行业协会开始探索在车险领域实施“代位求偿”机制,2011年8月北京成为全国首个试点这一机制的地区。

  所谓代位求偿,就是发生一方全责一方无责的车损险范围内的事故,如果全责方无保险或者三者险赔偿限额不足,且怠于履行赔偿义务,无责方能提供全责方真实有效联系方式的,可就车损部分直接向自己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向无责方支付赔款后,就取代无责方向全责方追偿。

  然而,保险公司在“代位求偿”时却面临追偿难的尴尬。北京保监局有关负责人坦言,自2011年实施至今,已受理的案件超过2000件,涉及的金额超过1亿元(达1.1亿元),这类案件能成功追偿回来的情况在1%左右。

  由于“代位求偿”使保险公司的追回率极低,那么,这会不会影响车险的费率呢?北京某险企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现在保险公司把“代位求偿”当成是一种服务在做,虽然现在有坏账,但不至于影响到车险费率。毕竟因自身原因发生事故,导致第三方的人身和财产受损而不赔的人还是少数,所以不会影响到车险费率的。

  而对于追偿难的个中原因,北京保协相关负责人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第三者责任险投保的保额不足”。车险中第三者责任险购买10万元保额和购买20万元保额相比,其保费并不是成倍的增长,只是多了几百元钱而已。

  车险理赔难根源在销售前端

  昨日,北京保协正式对外发布了 《北京保险行业车险理赔服务承诺》,包括人伤跟踪、小额快赔、代位求偿等在内的服务承诺达到10项。如“小额快赔”是针对小额案件进行快捷赔付,对事故责任和保险损失确定、不涉及人员伤亡、索赔单证齐全有效、且双方达成赔偿协议的5000元(含)以下案件,在接到客户齐全索赔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支付赔款。

  发布会上,北京保监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下一步北京保监局将着手治理车险销售误导。

  他坦言,车险理赔难的根源在于销售前端。治理车险销售误导将会成下一步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他举例称,如“全险”并不是“全赔”的概念,又如7、8月份快到了,北京可能面临比较多的降水,如果车主没有购买涉水险的话,涉水行驶而导致发动机进水,保险公司是不赔的。

  为什么会有“全险”这一说,是与销售渠道有关,销售人员为了方便理解就简称“全险”,而“全险”不过是几个主险再加几个附加险而已。不过,买了“全险”并不等于出了事故就“全赔”,这个“全险”误导性极强。北京保监局相关人士坦言,保监局将出台一些措施,主要将会从加大保险公司如实说明的义务着手,加强保险公司的承诺说明义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430/48755.shtml report 16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黄俊玲发自北京昨日(4月29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首次对外发布了《北京保险行业车险理赔服务承诺》,“代位求偿”首次被写入承诺。据《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