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整体项目分割销售 业主指游艇会非法集资超10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婷 厦门摄影报道

  4月14日,一则“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VIP泊位及附属用房业主”委托福建衡兴明业律师事务所发出的声明,控诉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不履约。声明称,香山公司应依合同约定尽快履行交付香山VIP泊位及附属用房等义务;香山业主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对于任何侵犯业主权利的行为,香山业主势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福建衡兴明业律师事务所接受了共约50余套物业20多位“业主”的委托,要求香山公司以及“方东洛先生”履行相关责任和连带责任。

  根据“业主”提供的材料和陈述,他们和香山公司签署了相关文件,约定由“业主”向香山公司购买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VIP泊位及会所,并由方东洛为香山公司履约提供连带保证担保;“业主”在香山公司投建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的关键时刻,购买了VIP泊位及会所,依约交付了巨额价款,眼下物业已经建成,但香山公司经过这些“业主”多次敦促,仍然没有履行合同约定—办理交易登记以及交付相关物业、办理产权证、赠送金卡会员资格等合同义务。

  非法集资指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VIP泊位及会所业主维权小组认为,香山公司通过将VIP泊位及会所反复、重复销售、抵押,涉嫌非法集资超过10亿元,涉及人数上百,大部分单笔金额在几十万到几百万元之间,其中数十人已向法院起诉。

  泉州“业主”黄先生(化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和一批“业主”在2006~2009年和香山公司签订了相关认购合同。黄介绍说,香山公司是在2006年底开始对外推出这种认购产品的,这种“别墅(会所)+泊位”的模式立刻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按照设计,会所户型有几种,当初售价约700万~800万元。

  黄先生表示,按照合同约定,不少业主应该在2009年实现交房,然而一直到现在,香山公司都还未交付。

  “当初认购时,他们都要求我们一次性付款,也没办法按揭,我们付出了不少的价款。”黄先生认为,现在看来,当时他们支付的这些认购款实际上都被香山公司用于前期开发,这反映出香山公司从开发伊始就存在资金缺口。

  建筑单体不得分割转让

  既然2009年就应该交房,香山公司为何仍不交付,宁可拖延至今受到非法集资指责?

  答案其实早在2005年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项目挂牌时就已经揭晓:不是香山公司不想交房,而是根本办不出分割产权。

  资料显示,香山游艇俱乐部项目总用海面积691439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189000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规划,2005G05地块的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为旅游综合体项目,土地用途为商业、办公、酒店以及其他,项目的建筑单体不得分割转让。

  换句话说,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项目并不存在可以分割转让销售的物业,也无法办理分割产权。

  香山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李文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承认了产权不可分割的事实,且表示,按照市政府批准的规划,他们早就没有再销售了。至于前期为何会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销售等问题,李文功以“不清楚当时的情况”为由拒绝回应。他承认此前约有40多栋的VIP综合用房(会所)已经销售。对于交房,他表示,目前现房和当初合同面积有的存在一定的差距,如合同约定500平方米,实际建成是700平方米,这需要他们补交差价款,但随后他话锋一转,又强调项目是不能分割销售的,“业主”也需要“理解”。

  在黄先生看来,当初以较低价格购买的会所如不能交付,即使告上法庭,合同也很可能会被宣判无效。2010年,香山公司曾经起诉“业主”丁先生,主张认购合同无效,法院依据“房子尚未取得预售许可,所以此前签订的合同为无效合同”,判决合同无效,丁先生败诉。

  黄先生认为,如果合同无效,业主几年的投资就打水漂了,这笔钱当时如果购买厦门同地段的房产,回报率早就翻几倍了。他们的另一个现实担忧是,即使合同无效,以目前香山公司的资金现状恐也无法交还购房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509/49201.shtml report 18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婷厦门摄影报道4月14日,一则“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VIP泊位及附属用房业主”委托福建衡兴明业律师事务所发出的声明,控诉香山国际游艇俱乐部不履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