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00点成A股多头护城河 机构利用股指期货套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曾勇

  资本市场上一直流传着“横有多长、竖有多高”的说法,不过,这一说辞对A股的大盘而言,似乎并不适用。自6124点陨落并见到1664.93点的历史低点后,大盘已在1664.93-3478.01点的区间内横盘整理5年半有余,尚未看到“竖”的迹象。不过,在从3478点

回调下来的过程中,大盘每次在跌破2000点后,都能够被快速拉回2000点上方,该点位已然成了多头的“护城河”。

  随着新“国九条”等诸多利好政策不断出炉、上证估值平均已多日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等,分析人士称2000点将有望成为A股的又一历史大底。在上述背景下,中金公司作出在2000点附近大胆建仓的建议。

  A

  空头梦魇

  2000点跌破后均快速收复

  中金公司之所以作出在2000点附近大胆建仓的建议,与该点位具有的“神奇魔力”有关。据业内统计,市场每每跌破2000点以后,均会引发明显的反弹,且市场从未在2000点以下运行持续超过1个月以上的时间。

  数据显示,自2009年8月4日大盘从3478.01点的阶段性高点回调以来,每次市场一跌破2000点,便有资金积极进场护盘。例如,今年1月20日,大盘收盘跌破2000点,但在市场“节节败退”之际,大资金出手连续两周“扫货”蓝筹ETF,7只蓝筹ETF获得净申购额逾56亿元,此后市场展开一轮反弹行情,涨至2177.98点方才止住涨势。又如,前日大盘早盘快速跌破2000点后,中国平安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多只权重股的买单委托栏都出现了大笔买单。分析人士称,“这明显是有主力资金在护盘”。有市场人士道出个中缘由,“主力大单护盘的意图是2000点之下,无条件建仓吸筹,空头也不敢再往下砸”。

  B

  A股难涨

  机构利用股指期货套利

  正因为上述情况,2000点下方被业内人士成为“空头”陷阱。这空头二字,恰恰也道出了大盘近年来上涨乏力的玄机,即股指期货成为机构等大资金重要的套利工具。

  自从股指期货于2010年4月16日正式推出以来,A股便一度在三个月内暴跌800余点。其后在经历了九个月左右的抵抗性反弹后,终于一发不可收拾地陷入了时至今日的大调整,其间于去年6月末钱荒时期创出阶段性调整低点1849.65点。

  广州某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指出,股指期货并非大盘下跌的元凶,但不容忽视的是,原本只有单边上涨才能赚钱的A股,让掌握大资金的机构等投资者有了更多的盈利模式。该人士指出,去年8·16光大乌龙指事件,已经将机构等大资金在A股的该类盈利模式暴露无遗。“在手中握有标配的权重蓝筹筹码下,在现货做多前买入期指多头,在现货放空前买入期指空头。又由于期指带有较高的杠杆,这还使得现货的做多或做空,除了其配合期指的工具属性外,已显得非常鸡肋。”

  上述人士还指出,从8·16光大乌龙指事件来看,要拉升股指对机构而言其实是很轻松的事情。那么,股指何以能够趴在3000点下方经年有余却涨不起来呢?该人士指出,“现在的市场并不如当年那么景气,这从A股活跃账户连年不断减少已可看出端倪。在此背景下,机构为了求生存,不会舍弃其数年来已经熟悉的盈利模式,或者说还未找到新的稳定的盈利模式,这也是导致2000点保卫战频频发生的重要原因。”

  C

  不断扩容

  巨量IPO等致股指调整逾4年

  需要指出的是,自2010年4月16日以来至今,不包括增发等扩容方式,IPO方式登陆A股的公司数量为734家,占当前A股总共2516家公司的数量为29.17%,占扩容前1782家公司的数量为41.19%。换句话说,在A股20余年的历程中,近4年的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便剧增逾四成。而截至目前,不计增发情况,仅仍在排队的拟上市公司就多达约600家。在IPO扩容的压力高悬下,同期A股的退市公司却寥寥,退市制度形同虚设,也是A股近年来陷入持续调整的重要原因。

  不仅如此,在该批次(拟)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中,频频爆出造假丑闻。典型的如万福生科造假案、胜景山河IPO造假案等,在打击了上市公司、保荐机构等的公信力的同时,也让投资者对A股信心缺失。而近期频频爆出的基金经理涉老鼠仓被调查传闻等,更是让投资者对参与A股的机构生态唏嘘不已。

  此外,我国宏观经济近年来进行结构调整,从而经济增速较以往有所放缓,也是A股表现不佳的一大原因。这也导致了即便2012年四季度以来IPO暂停一年多,其间大盘最高也只是涨至2444.80点便再也无法上行。

  D

  机构建议

  2000点附近投资价值值得重视

  正如上述的多种原因,导致了A股在2000点附近始终徘徊“难竖”。截至昨日收盘,上证平均静态市盈率为9.66倍,已持续多日处于10倍估值下方,并已跌破此前任何一个历史大底,如998点、1664点等时期的估值水平,因此当前点位的估值具有明显的吸引力。此外,新“国九条”日前出台,长期来看有望对A股形成提振,政策市标签明显的A股,其政策底已经出现。

  正是在此背景下,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研报建议重点配置蓝筹股符合防御性的选股逻辑,中线投资者不妨逢低布局,选择一些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且行业景气度向上的股票。

  上述私募人士指出,虽然市场对当前点位认可度较高,但在机构可以通过股指期货、ETF等进行套利下,也不要对大盘近期的上涨空间抱有太高预期。一方面,大盘自2011年5月以来的调整通道上轨目前才运行至2160点附近,该点位附近套牢盘较多,多头将其拿下仍需时日,且从此前多次拿下后并未站稳的走势来看,即便对该压力位完成突破,但之后也可能有反复。另一方面,虽然证监会发布年内新股上市数量稳定了市场预期,但在退市制度改革未能取得实质性效果、新国九条精神未具体实施之前,A股仍可能会在震荡中蓄势。而在政策红利在未来的逐步释放下,A股将有望摆脱持续多年的熊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3/n399937719.shtml report 4146 ■新快报记者曾勇资本市场上一直流传着“横有多长、竖有多高”的说法,不过,这一说辞对A股的大盘而言,似乎并不适用。自6124点陨落并见到1664.93点的历史低点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