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部门围堵同业非标 全口径分类管理防监管套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静瑕

  “之前传言的几个文,都没有实际下发到我们手上,这次央行主导的同业规范是要动真格了。”某银行同业业务部门人士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5月16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及外管局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127号文”),厘定同业业务类别,要求金融机构开展的以投融资为核心的同业业务,应当按照各项交易的业务实质归入基本类型,并针对不同类型同业业务实施分类管理。金融机构于127号文发布之日前开展的同业业务,在业务存续期间内向央行和相关监管部门报告管理状况,业务到期后结清。

  同一天,银监会也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140号文”),要求商业银行统一授信、管理同业业务,并于2014年9月底前实现全部同业业务的专营部门制。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127号文的出台主要影响表现在两大方面:首先五部委联合发文,以最大口径界定同业业务模式,这样可以避免同业业务跨部门的监管套利行为;其次则是为银行资产端“开正门”,提出加快资产证券化、同业存单等,旨在推进非标转标。

  切断买入返售非标路径

  127号文明确了金融机构同业业务主要类型:同业拆借、同业存款、同业借款、同业代付、买入返售(卖出回购)等同业融资业务和同业投资业务。“金融机构开展的以投融资为核心的同业业务,应当按照各项交易的业务实质归入上述基本类型,并针对不同类型同业业务实施分类管理。”

  上述银行同业业务部门人士表示,127号文由央行牵头其他四部门共同发文,主要是由于同业业务涉及到流动性管理,而同业市场的参与主体也涉及到五大部门。

  曾刚称,银行同业业务模式创新很多,有些模式在银监会监管范围之外,现在“一行三会”加外管局共同发文,以最大口径对同业业务分类,监管统一标准,将有利于银行自身管理和监管增加透明度。

  其中,买入返售是银行发展较为快速的一项业务,对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业务范围,127号文明确规定,应当为银行承兑汇票、债券、央票等在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具有合理公允价值和较高流动性的金融资产。

  “现在很多将信贷资产、信托受益权等也拿来做买入返售,这也是近年来买入返售规模激增的主要因素。”上述银行同业业务部门人士表示,127号文对买入返售的业务范围明确,意味着非标的业务将不能够再做买入返售。

  中金公司分析称,以往买入返售项下的非标标的主要是信托受益权,但按照该规定,流动性较低的金融资产不能作为买入返售的标的,因此限制了这种传统类型的非标业务。“从数据来看,4月份股份制银行买入返售业务已经出现萎缩,为负增长,未来该类型业务可能只能随着到期逐步消化,难以新增。”

  买入返售业务中,银行通过卖出回购的方式可以将非标出表,而127号文要求,“卖出回购方不得将业务项下的金融资产从资产负债表转出”。

  上述银行同业业务部门人士认为,127号文严禁卖出回购方资产出表,意味着此前做的信贷资产、信托收益权等非标业务将不可以再开展,将在一定程度上收缩银行的同业非标资产。“但是监管与创新一直都在博弈,是不是可以堵住非标,这要看监管执行力度如何以及银行是否还会有其他创新模式。”该人士称。

  同业投向非标的风险,在于期限错配以及不透明。对此,127号文也要求金融机构办理同业业务,应当合理审慎确定融资期限。其中,同业借款业务最长期限不得超过三年,其他同业融资业务最长期限不得超过一年,业务到期后不得展期。

  “开正门”加速非标转标

  在127号文对同业业务提出外部监管的同时,银监会140号文也对银行同业业务内部管理和改革提出了要求。

  127号文要求,分支机构开展同业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建立健全本机构统一的同业业务授信管理政策,并将同业业务纳入全机构统一授信体系,由总部自上而下实施授权管理。140号文则要求商业银行由法人总部对同业业务进行统一管理,将同业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建立健全前中后台分设的内部控制机制等。

  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前不少银行同业业务授权下放,导致分支机构管理混乱无限扩大规模,容易造成类似于2013年6月份的流动性风险。同业业务由法人总部来统一管理,也是增加银行对流动性风险的管理能力。

  此外,银监会还要求在今年9月底前实现全部同业业务的专营部门制,由法人总部建立或指定专营部门负责经营。实际上,自去年开始,银行已经在推动同业业务的专营部门改革。

  “堵邪路、开正门、强管理、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下,此次五部门对同业业务联合监管,在对同业业务进行“堵”的同时,也为银行金融机构规范开展同业业务开“正门”,即走向标准化。

  “金融机构在规范发展同业业务的同时,应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发展,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积极参与银行间市场的同业存单业务试点,提高资产负债管理的主动性、标准化和透明度。”127号文称。

  “127号文提出发展资产证券化、同业存单等,是努力把非标往标准化转移。”曾刚表示,标准化的市场定价更加透明,风险交易的缓解也看得更加清楚。

  140号文要求,商业银行同业业务专营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和分支机构不得经营同业业务,已开展的存量同业业务到期后结清;不得在金融交易市场单独立户,已开立账户的不得叙做业务,并在存量业务到期后立即销户。

  “非标转标将成为今年的大趋势。”中金公司分析称,预计未来几个月银行表内非标规模将随着同业类非标的到期而下降。这些到期的非标可能有相当一部分会转向债券类融资。目前短融和中票收益率相对于贷款利率的打折幅度回到历史均值附近,相对较低的融资成本会推动企业积极发行信用债来降低融资成本。

  (本报记者洪偌馨对本文亦有贡献)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0/n399779083.shtml report 2624 李静瑕“之前传言的几个文,都没有实际下发到我们手上,这次央行主导的同业规范是要动真格了。”某银行同业业务部门人士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称。5月16日,央行、银监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