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台商王三毛:手工琉璃传递“爱美之心”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5日电(记者刘巍巍)五彩斑斓的琉璃台灯、时尚简约的琉璃饰画、晶莹剔透的琉璃摆件……第一次踏进台商王三毛的家,记者便深深感受到房屋主人的“爱美之心”。

  昆山琉璃坊装饰制品有限公司当家人王三毛1992年来昆投资设厂。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早年在上海开玻璃厂,在他三四岁时,父亲和朋友带着资金、设备远赴台湾,创办台湾的第一家玻璃厂,他们全家从此定居台湾。“当时工厂主要做民生用品,热水瓶、药水瓶、明星花露水瓶等,在耳濡目染中,我最终走上了这一行,从此和玻璃结下不解之缘。”王三毛说。

  “和当初很多台商一样,昆山的政策优势、领导重视、部门服务让人动心,也让我们充满信心。20多年过去了,也证明了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王三毛说。

  从台湾迁回大陆,岁月变迁中,原来的工厂悄然发生变化。王三毛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台湾工厂为顺应市场的需要,开始渐渐从民生玻璃制品向琉璃制品转型,而到昆山设厂时,已经专攻琉璃了。

  琉璃,被誉为中国五大名器之首,即采用古代青铜脱蜡铸造法高温脱蜡而成的水晶作品。琉璃最早出现于5000多年前的两河流域。中国琉璃艺术可追溯至商周时期,而琉璃工艺也在代代传承中不断精进。由于琉璃工艺上的严苛,王三毛的琉璃坊至今还保持着手工制作的传统,因此每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

  以往,王三毛的琉璃作品以外销为主,而今随着大陆经济的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琉璃作品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一盏琉璃台灯,能给一个客厅带来流光溢彩的光影效果,一件琉璃摆饰能让一个房间散发艺术气息。琉璃晶莹剔透,变幻魅力,透过光线和姿态,能给人欢愉的联想,这是琉璃的魅力。”在王三毛眼里,琉璃不仅是一件商品,更是一尊艺术品。

  而今,很多人会慕名来到琉璃坊,请王三毛为其定制琉璃产品。虽然年近古稀,但他还是亲力亲为。“我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能成立一个琉璃工作室,把昆山的旅游文化和琉璃文化结合起来,让更多人了解喜欢琉璃,传递东方的艺术之美。”王三毛说。

  作者:刘巍巍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5/25/c_1110846534.htm report 995 新华网南京5月25日电(记者刘巍巍)五彩斑斓的琉璃台灯、时尚简约的琉璃饰画、晶莹剔透的琉璃摆件……第一次踏进台商王三毛的家,记者便深深感受到房屋主人的“爱美之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