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将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时报

  证监会研究员鲁颂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抓紧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把新国九条落到实处。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证监会研究员鲁颂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抓紧启动

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把新国九条落到实处。

  鲁颂宾认为,新国九条既是对过去20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理论和实践的全面总结,同时也是对未来一个时期市场改革发展蓝图的一个顶层设计,它的现实意义和战略影响都是深远的。同时,新国九条又是指导资本市场发展的总纲领,包含了大量新政策、新举措,比如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提出股票发行注册制、上市公司主动退市制度、完善私募发行制度等的基本原则,首次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行了规划,对证券期货监管转型作出要求等,尊重创新、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是新国九条鲜明特点,这些措施将为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提供总体框架。

  鲁颂宾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速度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社会的投资、融资、风险管理需求会呈现更加多样化,迫切需要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与之相对应。进一步勾勒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图景,拓展广度和深度,新国九条将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鲁颂宾表示,由于我国长期来以间接融资为主,在这样的格局下,金融体系自我调整的灵活性和适应经济改革发展的弹性不足,为了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仅仅靠股票市场是不够的,必须要坚持股票、债券、期货三管齐下。其中,股票市场是提高直接融资的重点。鲁颂宾透露,当前绝大部分省区市的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已经结束了,下一步将出台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方案。

  在私募市场发展方面,鲁颂宾强调,私募市场发展对于健全整个融资体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私募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新国九条作出了总体安排,概括来讲就是,便利发行,规范募集,适度监管,守住底线。

  值得注意的是,新国九条在强调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并严格执行的同时,支持上市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战略来实施主动退市,强调对欺诈发行上市公司实行强制退市。鲁颂宾说,下一步证监会将抓紧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把新国九条的要求落到实处。

  此外,鲁颂宾还称,未来证监会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投资者保护:一要重点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严格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二要完善公众公司中的中小投资者投票和表决机制,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探索多元化的纠纷解决和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机制;三要成立中小投资者服务组织,加强对中小投资者的引导和服务工作。

  IPO新申报放开退市常态化 A股新陈代谢功能将恢复

  先是承诺将上市节奏还于市场,证监会不再行政干预,此之后却开始了“预期管理”,明确7个月上市百家左右且每月均衡发行。监管层在股市2000点推改革,显示了其对股指波动极低的容忍度。

  虽然改革步伐比业界期待的要小得多,但是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和退市功能正在慢慢恢复。证监会已经全面开始受理沪深两市的新股申报,同时退市政策改革已经开始,且执行比以往更加严格。

  “入口”打开

  近两年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中,分歧依然存在,但是逐步形成的共识之一是: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首先要有较完善的基础功能,即通畅的新股发行、转板通道及上市公司退市渠道。

  虽然目前IPO排队公司积压依然严重,但是监管层已经开始对新申报企业放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上周五在证监会所在的富凯大厦看到,递交材料的投行人员络绎不绝。一位外地来北京递交申报材料的保荐代表人对记者表示,现在证监会开始受理IPO申报材料了,要抓紧完善材料然后交上去。“这几天太忙,周末肯定要在打印店度过了。”

  从证监会披露的数据看,目前沪深两市都开始正式受理IPO申报。截至5月23日,沪深两市IPO排队企业再次超过600家,达到605家。

  与IPO开闸之前相比,主板增加4家新受理企业,包括青岛利群百货集团、通灵珠宝、中国核工业建设以及欣贺股份;中小板新增1家新受理企业,即深圳市凯中精密技术;创业板新增2家,湖北久之洋红外系统与吉林省金冠电气。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IPO排队企业的总量虽然没有发生很大变化,但是各个板块之间存在较大流动。

  深市中小板排队企业正在大量转向主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一个月间,已经有43家公司完成了从中小板转至主板排队。

  目前主板排队企业226家,4月23日这一数据为181家;中小板排队170家,比4月23日减少了60多家。

  此外,随着创业板首发办法和再融资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财务门槛降低、发行条件简化,创业板新股发行有望加快。

  退市改革将迎“肖氏新政”

  如果将当前的A股市场比作一个水池,那么入水口已经打开,虽然水量受到严格控制,但是出水口却还在疏通之中,缺少示范性案例。

  一方面,长油还在退市整理期。而且,虽然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方面已经表示做好了接收准备,但是退到股转系统之后如何交易、未来如何转板重新上市等都还需要进一步理顺。

  另一方面,被疑财务造假的南纺股份也没有退市。证监会发言人邓舸上周五解释称,追溯重述导致连续亏损是偶发的、突发的,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在公司公告追溯重述后的财务数据披露前,并不知道公司存在退市风险。如果公司股票直接被暂停和终止上市,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而言,将缺乏必要的缓冲和准备。

  “2002年追溯重述后连续三年亏损的ST生态,曾被作出直接暂停上市的决定,当时市场特别是投资者反应强烈。”邓舸表示,基于这些考虑,此后修订的沪深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对追溯重述导致连续亏损的情形,首先设置了退市风险警示环节,以及时向市场和投资者提示风险。

  此后是否暂停和终止公司股票上市,还要看公司接下来的经营和财务状况。

  作为资本市场的一项基本功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必须常态化。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已经表态,要抓紧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推出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的退市制度。其中,对符合退市条件的公司将严格退市,对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将实行强制退市。同时,支持上市公司根据自身需要实施主动退市。

  全面“挤水分”

  600多家排队上市的企业,无疑给监管层形成了巨大压力,本来寄希望于通过新三板、海外上市等渠道分流新股压力,但是目前来看,执着于A股上市的企业依然不在少数。

  在这样的背景下,证监会正在全面加强过程监管。“挤水分”、“抓坏公司”,从企业新股发行程序审核启动就已经开始。

  本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将预披露大大提前。新股申报一经受理,证监会就按程序安排预先披露,披露阶段,企业需要接受社会监督,比如,近日正处于预披露阶段的深圳共进电子股份公司就被举报涉嫌商业贿赂。

  对此,证监会曾表态,核查程序覆盖审核全过程。“审核过程中无论任何时点,对于发行人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我们将按照既定的信访程序进行核查。同时,我会已经建立审核与稽查联动机制。”发言人邓舸在对上述举报回应时称。

  进入新股发行阶段之后,拟上市企业及其保荐承销机构将面临更多检查。证监会检查关注重点,包括信息披露、承销商询价及配售公平、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等。

  今年1月,证监会曾启动针对首轮IPO发行企业及保荐承销机构的抽查,目前结果已经公布。

  检查发现,包括我武生物良信电器炬华科技天保重装慈铭体检天赐材料等6家新股项目发行承销过程中,存在未按事先披露的原则配售股票、向禁止配售的关联方配售、干扰投资者报价、向投资者提供超出招股书范围的发行人信息等违反公平、公正原则的行为。

  涉及到的东吴证券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及东北证券等4家证券公司,目前分别被处以“出具警示函”或“监管谈话”的处罚。

  随着监管力度加强,止步于资本市场门口的企业越来越多。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今年来已经终止审查的企业达到45家,中止审核的企业达到57家。

  值得注意的是,中止审核的企业中,除了因选择平安证券作为保荐机构或选择北京市天银律师事务所作为中介机构之外,绝大部分是主动选择了中止IPO。(第一财经日报)

  退市长油摘牌倒计时 39家公司存退市风险

  39家公司存退市风险

  分析师建议,连续亏损多年的上市公司应该加快退市速度

  先有退市长油,后有*ST超日,在监管机构加大业绩造假打击力度之后,典型的退市上市公司不断出现。近日南纺股份又曝出连续5年虚报利润丑闻,再度引发了外界关于上市公司造假处罚过轻的非议。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30日,除未公布年报的3家上市公司外,目前有353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3年年报。上述年报披露后,按照相关规定,39家上市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4家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5家上市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目前,监管机构已经对3家未按期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立案。金谷源、新都酒店、博汇纸业、国恒铁路、成城股份5家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监管机构也对上述案件正式立案,目前正在调查过程中。

  此次集中调查,可以说是监管机构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调查行动,究其原因或许与南纺股份财务造假密不可分。

  5月16日晚间,南纺股份发布公告称,已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认定,2006年至2010年的5年间公司虚增利润总额超过3.44亿元,因此给予南纺股份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给予公司前董事长单晓钟、前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丁杰等12人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和警告处分。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用造假的手段来保留上市地位的做法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查处,但是只以区区几十万元的罚款外加警告,这样的代价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非常值得的;按有关规定,违法行为在两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由此有些早期的违法违规行为甚至不用承担任何行政处罚,那么今后造假保留上市地位的公司会大行其道,因此,必须要考虑追究造假公司的退市责任。”

  “除了针对财务造假行为,连续亏损多年的上市公司也应该加快退市的速度。”该人士指出。

  *ST超日公告称,5月21日,该公司接到深交所《关于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因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个经审计的会计年度报告显示净利润为负值,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4年5月28日起暂停上市。

  按照深交所的有关规定,如果在未来的一年内*ST超日不能扭亏为盈,这家公司将被迫退市,而一季报显示,该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将达到4.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11月18日,这家公司在深交所挂牌,发行价为36元/股,发行市盈率高达58.06倍,募集资金高达23.76亿元。也就是说,在上市3年半的时间后,这家公司将被暂停上市,并且面临退市风险。

  另外,截至5月25日,退市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30个交易日已经过去23个交易日,只剩最后7个交易日了。按照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上市,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次日终止交易并被摘牌。

  “长期来,复杂的退市程序、较长的退市周期,让不少上市公司钻了空子,通过各种调节利润的手段来规避退市,这不仅导致了上市公司的‘停而不退’,也引发了‘壳资源’的炒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的正常秩序。要进一步推进退市制度的执行,必须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堵住相关财务标准的漏洞。”有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证券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7/n400086569.shtml report 7365 证监会研究员鲁颂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抓紧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把新国九条落到实处。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