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足球为什么这么烂 经济学家:这事得怪房地产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足球为什么这么烂
中国足球为什么这么烂

  万众瞩目的世界杯即将打响,中国又一次成为电视机前的观众。并不是中国人不爱足球,但是,为什么中国足球这么烂呢?经济学家认为,这事得怪房地产。

  程实是经济学博士,著有《多元化退潮:数据背后的经济真相》、《盗梦空间与亚当斯密:电影与经济的思想共鸣》等专著。在搜狐博客中,程实写道,“中国足球和中国房市是反向相关的”,“2002年米卢带领中国队唯一一次杀入世界杯,从那以后,中国房市启动,一路狂飙;中国足球没落,每况愈下,甚至堕落到连个亚洲杯预选赛都充满悬念了。”

  程实认为,火爆的房市至少在以下四个方面造成了足球的没落(其实以前也没阔过):

  第一,火爆的房市对足球发展产生了挤出效应。

  “足球是一个需要土地资源的运动项目……房子越贵,城市中足球场就越来越稀缺,踢球的场地成本随之越来越高。当踢球变成一种奢侈,人口再多也很难出个梅西。”

  第二,火爆的房市削弱了足球发展的微观基础。

  “……房市超速飙升无形中给中国年轻一代套上了经济的枷锁,生存的压力越来越大,欣赏足球也就越来越有心无力。消费趋弱,中国足球发展自然也就愈发无力。”

  第三,火爆的房市抑制了足球发展的中国梦。

  “……房市这些年的疯狂悄然拉大了中国的贫富差距,加剧了中国的阶级固化,踢球作为一种努力的方式,带来经济成功和阶级跃升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潜在的机会成本则越来越大,这让从事足球事业越来越缺乏吸引力。”

  第四,火爆的房市制约了团队主义的有效培育。

  “一个直观的感觉就是,房市井喷伴随着水泥森林的形成和加固,物理上,人们共享的空间越来越小;心理上,人们交流的欲望越来越弱。大院文化慢慢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冰冷的高楼文化,城市的孩子们越来越缺乏一起长大的机会……”

  如果上述解释真的成立的话,那么,伴随着中国经济减速(这正在发生)和中国房市的逐渐降温(这也正在发生),中国足球或许也将触底反弹。

  但作者本人也承认,“这些解释难免有些牵强”,“但正是由于我们对中国足球爱得太深,所以才真切期盼,房市和经济能够成为解释中国足球无缘世界杯的原因”。

  这里是程实搜狐博客全文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2/n400738599.shtml report 1505 中国足球为什么这么烂万众瞩目的世界杯即将打响,中国又一次成为电视机前的观众。并不是中国人不爱足球,但是,为什么中国足球这么烂呢?经济学家认为,这事得怪房地产。程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