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载]融创大收购系列评论4:把宋卫平折腾七荤八素(组图)

来源:财经网
给孙宏斌送来好消息的人正是宋卫平。

  给孙宏斌送来好消息的人正是宋卫平。

  此时,宋卫平正端坐在他的书房,看着一个人的照片,这个人距今已有500余年,他叫王明阳,宁波余姚人。大学毕业前,最喜爱宋卫平的老先生把他叫到办公室,老先生虽然将平生所学尽传与宋卫平,但老先生十分清楚,宋卫平虽然天资聪颖,未必能领会最为精要之处,他语重心长地告诉他,“此人创造一门学问叫"致良知"之心学,书本上心学之要领你已知晓,但其中精要之处唯"知行合一"四字而已。若融会贯通,自可修身齐家,安邦定国。”

  宋卫平平日虽精灵古怪,但在老先生跟前却老老实实,他静静听老先生的教导。

  “你天资聪敏,将来必成大器,官场、商场皆险恶,仕途坎坷,望你好自珍重,若到艰难之时,牢记此四字真言,用心领悟,必可转危为安。”

  “即使日后身处绝境,亦需坚守,万勿轻言放弃,切记!”

  少年宋卫平虽然不解,仍然庄重地向老师作揖行礼,朗朗答道:“学生明白了。”

  老先生微微一笑,“不,你并不明白,至少现在没有。”自己的学生自己了解,老天爷不把宋卫平折腾个七荤八素是不会罢休的。

  毕业后,宋卫平去党校教书。党校就是一个小官场。在这里,宋卫平遇到了他人生中的最大危机—信仰的危机。观点斗争是假的、方向斗争也是假的,只有权力斗争才是真的。多年所学已然无用,世上还有什么东西可以相信?可以坚持!?

  他开始重新打量那位500年前老乡的内心世界,看完王阳明的阅历,他惊奇地发现,这位圣人不是课本里描述的好人,也不是坊间标准的坏人,而是一个复杂的人,但他仍然无法理解毕业前老先生的叮嘱。是不是我遇到的人还不够坏?经历的事情还不够多?吃的苦头还不够大?是不是我在历经沧桑苦难之后,才能理解老先生的话?年轻的宋卫平带着困惑,投入那一年的下海潮。

  最初的日子里,他一度认为所谓舍身取义,所谓心怀天下,根本就是屁话。良知之学,光明之学,在权力和金钱交织的世界中,哪里去找?哪来何用?

  但是,商场多年,老先生的话始终在他耳边萦绕。他没敢忘记爱他的老师,更没有忘记毕业前,杭大历史系一隅的师生对话。在日复一日的揣摩与实战中,宋卫平心中的疑团渐少,他也因此成为了浙商的符号和圈腾。

  30年的经商历练已经把他变成一个圆熟的商人,他最终找到了答案:胸怀天下、舍生取义都是对的,在丑恶的世俗世界面前,只有变通,才能知行合一,而变通的最大杠杆就是利益。正所谓,商业是世上最大的公益。

  明白了这些,他更通透游走于商场。很多年了,他受到过无数打击、经历了很多痛苦,从未背叛过自己的初衷,也因此屡屡逢凶化吉。他告诉自己,“我随师习阳明之道,磨砺三十余年方有所悟,师恩无以为报,唯牢记良知之学,报国济民,匡扶正道,誓死不忘!”

  领教了黑暗中的挣扎、沉浮,他终于领悟了所谓光明之学的真意。进入花甲之年,他越来越体会到那位历史老人思想的博大精深,在世人看来,宋卫平是明知不可而为之。纵观五千年文化,这条思想主线不正是支撑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魂魄吗!

  由阳明之学上溯: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千回百转,千锤百炼,矢志不改,如此而已。

  历史就是轮回,眼前的合作伙伴孙宏斌极象当年的自己,他的心微微一颤,一个天才创意在他脑海中渐成轮廓。

  原文标题:把宋卫平折腾了个七荤八素—融创大收购系列评论3

  (文章转载于微信内容 账号:dichandage)

  
[连载]融创大收购系列评论4:把宋卫平折腾七荤八素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state.caijing.com.cn/2014-06-13/114259876.html report 2119 给孙宏斌送来好消息的人正是宋卫平。此时,宋卫平正端坐在他的书房,看着一个人的照片,这个人距今已有500余年,他叫王明阳,宁波余姚人。大学毕业前,最喜爱宋卫平的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