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官员变身今世缘高管股东 违规入伙侵吞亿万国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相关阅读:被免财政局长拿千万现金入股今世缘 上市后身价过亿

  今世缘昨“带病”申购即将上市!

  多番非法股改、国泰君安既是股东又是保荐机构、身份双重两头赚大钱,长期以来,江苏市场销售单一绝对占比9成以上,更令人瞠目结舌的是,被免职的前财政局局长、现今公司副总经理及监事会主席刘怀宝竟能违规入股并即将攫取上亿元国有资产,此外,还被指涉嫌曾偷税漏税至少1.6亿元,前县委宣传部长、如今董事长的周素明至今被限制出境却同样可以成为亿万富翁……不过,这一切看来都难以阻挡今世缘即将成功上市A股,因为这只“带病”的“融资机器”昨日已进入紧张而充满希望的申购环节。

  前县委宣传部长被指非法受让1800万股

  董事长屡遭举报且被限出境公司照旧上市

  据悉,昨日开始进入A股上市申购环节的今世缘位于江苏淮安市高沟镇今世缘大道1号,主要从事国缘、今世缘、高沟系列品牌浓香型白酒的生产、加工和销售,资料显示,1949年,涟水县成立了地方国营高沟酒厂。1997年12月,由涟水县政府财政出资600万元,并由涟水县国有资产管理局授权涟水县商业贸易总公司和江苏省涟水制药厂作为出资人设立今世缘有限。今世缘目前年产白酒3万余吨。

  此次IPO,今世缘拟发行不超5180万股,发行后总股不超过50,180万股,项目投资总额为98,600万元,拟用募集资金投入总额为93,100万元。用于酿酒机械化及酒质提升技改工程、营销网络建设、信息化建设及科技创新工程三个项目。

  年内IPO二度重启,作为预披露重启后的首家白酒企业,今世缘昨日启动申购。随着上市进入“读秒”状态,公司销售依赖单一市场、保荐机构具有双重身份、造富多位前“官员”等问题开始越来越被市场关注。有知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指出,今世缘招股书包括四大疑点:公司涉嫌少计营收平滑业绩 ;股份制改造前夕入股的股东隐现“官二代”;管理层股权转让涉嫌违规;部分固定资产未获得土地使用权。

  据报道,6月中旬,在南京出差的今世缘副总经理羊栋参加了一场盛宴。当听到他持有900万股时,在座很多人都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因为今世缘即将上市,羊栋的身家将轻松过亿。

  以1元面值转让,每股的真实价值是多少呢?根据国众联对今世缘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净资产进行了评估,确认净资产评估值为64,209.31万元。如果按公司当时2000万股注册资本计,每股净资产为32.1元。该公司有“八大金刚”的8位国企高管被迫吐出7397.99万元,但吃进去的又有多少?

  这些惊艳的人并不知道,羊栋只是8个高管股东之一,另有6个高管各持有900万股。持股最高的是今世缘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直接持有1,800万股,占比4%。这位曾经的涟水县委宣传部部长,也将摇身变为巨富。此外,吉缘贸易、今生缘贸易、良缘贸易三家职工持股公司,也让一批中基层员工在今世缘IPO的盛宴中喝上了一碗肉汤。

  这些在今世缘“错上加错的改制”过程中成为股东的员工,尤其是“八大金刚”,应当感谢时任县委书记的李卫平。李主政涟水时,今世缘发生两次非法的国有股转让。然而,在当地一些人眼里“贪腐无比”的李卫平2014年2月25日被中纪委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5月28日江苏省检察院依法宣布对李卫平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股份制改造前夕突击入股的上海铭大,其背后隐现“官二代”—原涟水县县委书记李卫平之子。今世缘的一位内部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内部盛传上海铭大的今世缘股权实际上就是为李卫平儿子代持。”

  此外,在管理层的股权受让过程中,股权转让款也存在诸多疑问;同时,公司已经计为固定资产的土地使用权却掌握在其他公司手中。

  两次“改制”国有资产大流失每股净资产32.1元竟以1元面值转让!

  根据改制方案,涟水县财政局委托北方亚事对今世缘有限的净资产情况进行了评估,确认今世缘有限截至2004年5月31日账面净资产为9,912.85万元,调整后的账面值为5,424.87万元,评估值为8,661.72万元,评估增值3,236.84万元,增值率59.67%。

  按理说,本次改制,应在8,661.72万元净资产评估值的基础上,进行资产剥离和费用扣减后的净额作为改制时公司的价值,并据此实施增资。改制实施时,涟水县财政局又委托江苏华证对今世缘有限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出具报告,确认今世缘有限截至2005年3月8日的账面净资产为3,100.79万元。

  在改制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限,直接将根据经审计调整后的净资产账面值-25.39万元确认为改制后企业价值,并据此实施增资,未能准确反映当时今世缘有限的净资产真实价值状况。”招股书这样“轻描淡写”地表述。

  然而,这还没完。5年后的2010年3月,涟水县财政局又一次委托江苏华证对5年前的改制进行净资产调整,确定今世缘有限2005年3月8日改制实施基准日经调整后的净资产评估值应为147.86万元。

  “本次增资进行验资的会计师及工商局经办人员对改制方案及相关政策、法规的理解存在偏差,将国有股东涟水城资出资的1,800万元及经营层新增的200万元全部计入注册资本,改制后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在形式上操作成了新设公司出资并验资的过程,割裂了改制后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与改制前注册资本600万元之间的联系,但工商手续仍为变更行为。”招股书这样表述。

  2007年5月30日,今世缘有限召开股东会,同意涟水城资向经营层股东周素明转让40万元股权,向经营层股东羊栋和吴建峰、刘可康、倪从春、严汉忠、刘成东、陆克家、王成虎等各转让20万元股权。涟水城资持股降至1600万股占80%。

  但实际上,这次国有股转让仅是走形式。早在2006年6月27日,管理层股东就将这些股权转让款支付完毕,并以20%的比例进行了实际分红。

  2007年7月15日,今世缘有限召开临时股东会,一致通过决议:同意公司注册资本由2,000万元增加到6,000万元,由涟水城资按面值新增注册资本4,000万元;同意公司利润分配比例调整为: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先依照4,000万元的同期银行贷款利息支付给涟水城资,剩余利润按40:2:1:1:1:1:1:1:1:1的比例进行分配。

  涟水城资一增资,直接导致涟水城资持股增至5,600万股占93.332%,周素明降至1.332%,其他管理层各降至0.667%。这显然不利于管理层的积极性。

  2008年3月25日,今世缘召开股东会,同意涟水城资向东周素明、吴建峰、刘可康、倪从春、严汉忠、刘成东、陆克家和羊栋转让股份,同意股东王成虎因个人原因离职后将所持有股权转让给涟水城资。

  两年后的2010年元旦,涟水城资分别向周素明按面值转让160万元股权,向吴建峰、刘可康、倪从春、严汉忠、刘成东、陆克家和羊栋各转让80万元股权。2010年3月31日,王成虎将持有的今世缘有限40万元股权,以128万元转让给涟水城资。

  为什么这次转让拖了两年之久?招股书没有说明原因,但承认2007年5月、2008年3月的国有股转让,“两次股权转让行为虽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复并履行了股东会决议、工商变更登记等程序,但仍存在一些瑕疵:两次国有股权转让均以面值转让,未经评估,也未进场交易,不符合当时的国有资产转让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早在2003年,涟水县政府就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出让管理工作的规定》,要求全县行政范围内的国有资产、集体资产产权出让,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等产权交易活动全部进入政府采购大市场。

  那么,以1元面值转让,每股的真实价值是多少呢?根据国众联对今世缘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净资产进行了评估,确认净资产评估值为64,209.31万元。如果按公司当时2000万股注册资本计,每股净资产为32.1元!

  股权“存在瑕疵”转让

  管理层被迫回吐7400万实际瓜分额至今成迷

  据报道,“未经评估,也未进场交易”的国有股转让,保守地估计,也让管理层赚了几十倍。事实上,今世缘的分红,也远超管理层按面值的投资额。

  2007年和2008年两次国有股权转让,明明白白的国资流失,今世缘预披露招股书简单总结为“存在瑕疵”。2010年10月,涟水政府批复今世缘对这个“瑕疵”整改。事实证明,这个瑕疵价值7397.99万元。

  整改之一是以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评估价值为基础,周素明、刘可康、吴建峰、严汉忠、倪从春、陆克家、羊栋、刘成东这8位管理层股东,向国有股东返还资金3040.17万元;二是2010年12月初,此8人以10%股权获取20%的分红,多分的4357.82万元还给国有股东。

  《投资快报》记者未能在披露资料中寻找到2005年改制后的分红情况,但发现2011-2013年的分红分别为14,850万元、20,700万元和20,700万元,尚有未分配利润高达14.8亿元。

  如果按国众联对今世缘有限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净资产64,209.31万元的评估值,扣除对评估基准日应分的股利后,每1元注册资本价值6.5296元。按当时总股本为2000万元注册资本,是否能得出扣除股利共计51150.1万元、对应每股分红25.58元的数字?但2010年3月31日,原经营层股东王成虎转让的40万股转让价格为128万元,这两个分红数字并不吻合。“八大金刚”被迫吐出7397.99万元,但吃进去的又有多少?2005年改制后历年的利润分配情况究竟如何?

  此前不少媒体就这些疑问向今世缘酒业发出采访函,《投资快报》记者于上周三、四也多次致电并发采访提纲,但未获回应,态度生冷。

  倒是在一家知名社区网站,日前有网友“冬天到了98”发帖举报时(《股民留心:江苏今世缘问题多多,老总周素明限制出境却又成功上市》),后有“信息点名”者于6月14日回应称,“您好领导!内容涉及诽谤,给当事人带来不良影响,请删除此帖!我写删贴申请并发邮已多次,都没反应,请这次抓紧删了,谢谢!”。相信事实与真相不可能永远隐秘,《投资快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被免县财政局长1260万现金入股不到5年上市后翻十倍成亿万富翁

  相关资料显示,2010年公司第三次实施增资时,当年1月下旬,今世缘有限召开临时股东会,同意新增注册资本1621.18万元,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增加到7621.18万元,全部以货币出资。其中,从涟水县财政局局长位置被免去不到半年时间的朱怀宝,在操作了前两次股改之后,“大手笔”出资1259.82万元认购新增注册资本192.94万元,持股比例达2.53%。

  2010年5月公司第四次增资。当年4月底,今世缘有限召开临时股东会议,同意上海铭大、国泰君安创投各以现金25181.81万元、1937.06万元对今世缘有限进行增资,其中国泰君安创投认购新增注册资本96.47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

  2011年1月12日,今世缘由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时,法人股东持有80%的公司股份。其中今世缘集团有限公司持有22950万股,持股比例51%,为第一大股东,而作为公司上市的保荐机构关联单位—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则直接持有450万股,持股比例1%。

  国泰君安官网显示,公司为国泰君安的全资子公司,是国泰君安证券的综合投资平台。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今世缘上市,主承销商就是国泰君安,这就意味着国泰君安具有双重身份:既是股东又是保荐机构。

  自然人股东持有今世缘20%的股份,其中公司董事长、原县委宣传部长周素明持有1800万股,持股比例4%,公司董事、原县财政局局长朱怀宝持股900万股,持股比例变为2%。

  据媒体早前披露,公司的上市计划源于2011年,今世缘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完成股份制改造之后,正式向证监会提交上海证交所主板IPO申请。而在此之前并无任何经商经历的朱怀宝已经斥资1259.82万元持有今世缘900万股。昨日,今世缘进行网上申购,发行价格为16.93元/股,以此计算公司上市后朱怀宝持股市值将超1.5亿元,这位被免去财政局局长的“人民公仆”,不到5年时间,仅仅凭借这一单生意,便将轻轻松松一举成为亿万富翁。

  背景链接

  朱怀宝,1958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复旦大学EMBA,曾任涟水县涟西中学教师、牌坊中学教师,涟水县河网乡、小李集乡党委宣传干事、宣传委员、副书记、乡长,涟水县岔庙乡党委书记,涟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涟水县水利局局长,涟水县建设局局长,涟水县财政局局长、党委书记,2008年3月起担任今世缘董事,2010年4月起兼任公司副总经理,现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1月7日,涟水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涟水大剧院开幕,时任县财政局局长朱怀宝在会上作了《关于涟水县200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2009年8月底,在涟水县人大常委会举行的第十三次会议上,朱怀宝被免去涟水县财政局局长职务。根据上述简历显示,自2008年3月起,朱怀宝已经开始担任今世缘董事。

  根据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问题的意见》,现职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兼职;退出现职、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得在企业兼职;辞去公职或者退休后三年内,不得到本人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兼职,也不得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4/n401253679.shtml report 6395 相关阅读:被免财政局长拿千万现金入股今世缘上市后身价过亿今世缘昨“带病”申购即将上市!多番非法股改、国泰君安既是股东又是保荐机构、身份双重两头赚大钱,长期以来,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