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二线白酒收缩战线遇洋酒扩张 精耕地方市场胜算几许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中国食品网报

  【导读】酒鬼酒近日发布消息称,要全面收缩战线,精耕湖南市场,此外古井贡酒金种子酒业表示过要深耕安徽市场,豫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杜康在近期的经销商峰会上也提出了“收缩战线,省内市场重点做,省外市场做重点”的战略。白酒企业纷纷收缩战线,精耕本地市场,胜算

有几许?洋酒大相径庭,大力扩张市场又为哪般?

  2013年,塑化剂风波让酒鬼酒交出亏损0.37亿的成绩单,成为行业深度调整中最受伤的酒企之一。而在当前白酒行业调整中,酒鬼酒也坦言“受伤重”。

  身负新伤旧伤的酒鬼酒近日发布消息,酒鬼酒开始全面收缩,精耕湖南战场,争做“湖南老大”。酒鬼酒副总经理、供销公司总经理郝刚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要将酒鬼酒的战线收回,“我要在湖南当老大,只有在湖南当老大,我才能在整个中国酒业立得住”。

  而酒鬼酒似乎也是二线酒企目前调整改革中的缩影。正当酒鬼酒等酒企在行业低迷的情况下,收缩战线聚焦大本营市场被赞为“明智之举”时,洋酒新辟战线逆袭中国市场,给白酒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到底在这场收缩与扩张的战略部署中,割据地方“舔伤”的我国白酒企业优势在握,还是趁机扩展的洋酒更能占领市场?

  酒企纷纷收缩战线 回归本地市场求稳渐成趋势

  郝刚指出,三公消费禁令对高端白酒市场的打击巨大,目前整个行业高端酒的销量下滑接近七成。和所有的白酒企业转型策略一样,酒鬼酒加大了中低端白酒的比重,近期集中推出了定价在300元以下的三大系列新品,郝刚表示,希望未来营收的80%能够来自300元以下的产品。

  这为酒鬼酒收缩战线,转攻湖南市场提供了有力的竞争酒价。此外,郝刚称,公司重新组织了一支500余人的营销队伍,这其中包括一支百人的特种队。“他们的任务就是去专门下乡给经销商干活,比如老张家要结婚了,你得找那个村里面联络的人跟他联络,你们家这婚宴我都管了,你买我的酒水我给你送烟等。”看来此次酒鬼酒“割据”湖南,势在必得。

  据了解,目前,除了酒鬼酒宣布争当“湖南老大”深耕湖南市场外,我国二线白酒企业收缩全国战线,聚焦深耕本地市场。古井贡酒、金种子酒方面都表示,要深耕安徽市场;豫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杜康,在日前举办的杜康经销商峰会上,就以“收缩战线,省内市场重点做,省外市场做重点”为战略主题。

  国内白酒企业收缩战线 洋酒文章来源于佳酿网趁机新辟战线扩张市场

  白酒遭遇三公消费冲击,市场不景气,然而一直以来在中国酒类消费占比不超5%的洋酒却借势抢占市场。

  尽管遭遇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但全球第二大洋酒集团保乐力加在华的增速并无放缓。最近,保乐力加公布了中期发展目标:将进一步扩大高档西式烈酒市场的领导地位,在2015年前,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份额超50%的目标,较2012年增长3个百分点。

  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孔仕覃指出,目前中国市场已成为保乐力加全球利润第二大市场,年销售额超过10亿欧元。保乐力加在一二三线城市的覆盖率已达到100%,四线城市的覆盖率超过60%。除了在线下追求覆盖率,从去年在天猫开设旗舰店后,保乐力加正加速进军电商渠道。尽管目前电商渠道的销量仅约1万箱,“但背后意义很大”加。

  收缩扩张出发点不同 国产白酒以退为进更占优势

  限制“三公消费”不仅影响国内白酒行业进行结构调整,同样也给洋酒市场带来寒意:从保乐力加、人头马君度、帝亚吉欧等全球知名烈酒集团分别公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在华销售额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作为“外来户”,洋酒一进入中国市场就面临品牌传播、消费者定位、消费者培育、文化冲突、渠道冲突等问题。在宣传上,洋酒也大多追求一种“高大上”的感觉。洋酒广告多是通过成功人士或者王宫贵族饮用自身产品着手,给人一种我们的产品只有这样的人才能享用的感觉。创新不够又忽略了中国国情,并不能实际带来预期的购买力,造成人们只知其名,却不知其味。

  此外,洋酒目前最大的苦恼在于消费者多年来形成的“洋酒价高”的认识误区,而广告更是加深了这种误区。正是这种误区,把很多市场拱手让给了国内巨头品牌。同时,我国消费者对洋酒缺乏知识普及,以至于不能辨别真假洋酒。

  所以,尽管洋酒趁国内白酒企业战线收缩扩张,也因为消费者固有的认识度而不被接纳。反观国产白酒,在认识到高端品牌销售吃力时,调转航向,放低身段,从亲民上寻求突破口,让普通消费者成为其发展动力,众人拾柴,度过寒冬。

  不少业内人士看好酒企战略性战线收缩。白酒专家赵义祥对此表示,现在这种下县的思路是全国性思路,一些二三线白酒品牌、区域性品牌都不再轻言全国性扩张,相反选择深耕自己大本营或者从前比较强势的地区,在城市维持竞争,并深耕县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6/n401409774.shtml report 3094 【导读】酒鬼酒近日发布消息称,要全面收缩战线,精耕湖南市场,此外古井贡酒、金种子酒业表示过要深耕安徽市场,豫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杜康在近期的经销商峰会上也提出了“收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