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白酒业仍处低谷 第三季度有望迎改善机会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中国证券报

整体估值较低、旺季备货预期、众酒企释放积极信号在这些积极因素的带动之下,白酒板块于近期迎来一波反弹。但从基本面来看,行业深度调整仍在继续。业界认为,由于二季度终端动销起色不大,对白酒半年报业绩不应抱有过高预期。而即将到来的三季度消费旺季,也将由于民间消费节假日的活跃而呈现出"旺季趋旺"的特征,这使得部分酒企三季度报表改善成为必然。

积极因素带动板块向好

近期,白酒板块整体表现活跃,包括五粮液、水井坊等在内的个股持续反弹,也给处于持续下行周期的白酒板块注入不少亮色。有市场人士称,经过长期的调整,白酒板块估值目前处于相对低位,在资金回流二级市场的背景下获得一定超跌反弹契机。

从基本面而言,白酒行业将告别终端动销不佳的二季度,同时迎来三季度消费旺季。行业人士指出,白酒行业经过长期的消化库存之后,当前库存已经普遍处于低点,而经销商旺季备货则有望推动白酒终端动销改善,该预期也有望成为打破行业僵局的催化剂。

与此同时,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在内的多个酒企也在近段时期继续"放下身段",积极尝试多种扩大大众消费渠道的方式,使得各方对于未来终端市场放量的预期进一步出现,也利于酒企未来基本面的进一步改善。

以贵州茅台为例,贵州茅台6月16日在其官网挂出"国酒茅台专卖店网络发展公示",拟在相关空白市场区域发展国酒茅台专卖店营销网络,且资金门槛相比以往下降,被视为茅台在继去年放开经销权之后的又一扩充营销网络、刺激出货量之举。

五粮液方面也在5月份时宣布下调核心产品出厂价及建议终端零售价。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五粮液此轮价格调整将有效地刺激市场需求,有利于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

兴业证券黄茂指出,茅台放量对三季度业绩带来一定支撑,从目前的态势来看,茅台下半年继续大幅放量,维持一批价相对稳定仍是唯一选择。茅台放量对其他高端白酒会带来压力,而五粮液在价格相对稳定后,也需要在旺季兑现放量预期。

半年报业绩仍处低谷

事实上,以白酒为主业之一的顺鑫农业也于近期释放了一些积极信号。公司6月25日发布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亿元至2.61亿元,同比增长50%-80%。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顺鑫农业称,一方面,公司白酒销售市场扩大,销量及销售收入增加;另一方面,公司房地产业务盈利能力上升。

不过,顺鑫农业上半年业绩向好的情况仅是"特例"。作为大众消费的代表之一,顺鑫农业旗下"牛栏山"二锅头在白酒整体调整过程中由于大众消费的稳健,而成为酒企中为数不多的"受益者"。西南证券指出,顺鑫农业白酒产品格局较好,随着公司定向增发推广白酒品牌,销售渠道逐步发力;同时,低端白酒逐步向中端布局,带来销量增加和毛利率提升。

与顺鑫农业上半年大幅预增不同,更多的白酒公司上半年业绩仍然"红灯频闪"。洋河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7.9亿元至32.8亿元,同比下降15%以内,原因为受宏观大环境影响,白酒市场消费降档,公司高端产品销售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老白干酒预计前6个月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左右,其中,受宏观政策和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的影响,公司高档白酒产品的销量下滑也是主要原因。水井坊预计今年上半年及全年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公司称,为应对行业和市场的变化,公司正积极进行营销网络、产品线、销售渠道、团队架构等方面的调整,以搭建新形势下最佳的发展平台。预计2014年销售收入将继续受到影响。

今年一季度时,尽管处于传统旺季,但酒企一季报业绩整体低迷,仅贵州茅台和伊力特实现增长。进入二季度淡季后,白酒仍处于筑底过程中,尽管有酒企祭出包括降价、转型等在内的多种手段,但白酒终端动销起色不大,酒企整体经营压力也未见明显缓解,业界预计白酒企业整体半年度业绩仍处于低谷。

数据显示,今年1-5月白酒产量累计增长7.2%,增速环比回落1.9个百分点,显示出调整仍在继续,此前增速改善的情况未能得到延续。

三季度迎改善机会

业界普遍认为,尽管行业调整仍在继续,但伴随行业底部的逐渐确认,同时三季度中秋旺季的逐渐来临,经销商备货等因素将推高一批价以及销量,白酒板块也有望在三季度获取超额收益。

国金证券陈钢表示,从白酒基本面而言,经过经销商一年以来的清库存,目前主要白酒库存已经处于历史低点,这一方面反映出经销商对后市较为谨慎,再者反映名酒在降价之后在民间消费有较大的群众基础。同时,与此前政务消费很大程度上熨平季节性波动不同,民间消费的发力也使得白酒销售将表现出极强的季节性,平常消费较少但遇到节假日将大幅提升购买量,而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将会呈现出这种特征。

陈钢还指出,即使二季度报表仍未好转,但由于民间消费开始发力,将使得报表改善成为必然,结合白酒行业基本面以及估值,可以判断白酒股票底部已经确定。

也有业内人士称,在行业深度调整期,白酒企业所呈现的分化趋势已经较为明显,过去量价齐升的整体繁荣局面已不复存在,未来将是集中度提高、企业实现挤压式增长的过程。

据了解,当前茅台一批价为880元/瓶左右、五粮液580元/瓶左右。兴业证券黄茂指出,从终端动销来看,茅台和五粮液在淡季时并未出现一批价深度下跌的情况,销售也相对平稳,底部态势已经确立,中秋旺季一批价稳中有升问题不大。不过,黄茂也表示,由于目前渠道对茅台五粮液的预期也较稳定,库存相对充裕,因此旺季各方的预期改善空间也会偏小。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27/n401454088.shtml report 2407 整体估值较低、旺季备货预期、众酒企释放积极信号在这些积极因素的带动之下,白酒板块于近期迎来一波反弹。但从基本面来看,行业深度调整仍在继续。业界认为,由于二季度终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