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水井坊退出重点区域总代 直销改革模式遭质疑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华夏时报

  终端乏力、销量骤减,挣扎中的水井坊试图渠道改革拯救持续下滑的公司业绩。

  在6月27日水井坊2014年股东大会上,水井坊“洋帅”James Michael Rice(中文译名:大米)表示,北京、武汉、广州、四川四个区域总代退出,目前已在这些区域开展扁平化直营模式。据记者了解,这是水井坊首次明确,重点区域的区域总代退出。

  一直极力打造高端酒市场为主的水井坊,在国家三公消费严控等背景下,难掩业绩下滑的阵痛,再加上水井坊后续品牌维护乏力,其品牌逐渐边缘化迹象日益明显。

  首推直营销模式

  水井坊在重点市场采用区域扁平化直销模式的做法,再度激起业内对其营销模式的争议。

  7月3日,水井坊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北京、广州、武汉、成都总代已主动退出。公司之所以在这四个区域推广该模式,主要原因是直营模式对我们有利,直营利润更大,而且做得比原来的总代更深,更细。

  该负责人向记者举例说,比如,北京原来有109个零售店,现在我们的销售队伍覆盖到450多个零售店。不过,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现在仍然处于磨合期。

  7月3日,走访过程中,记者从一位接受采访不愿具名的代理商处得到证实,之所以主动退出水井坊的产品代理,主要是近两年受大环境不景气影响,再加上水井坊品牌后期品牌塑造乏力的背景下,产品销量并不好。

  事实上,一直坚持打造高端品牌酒的水井坊也曾经辉煌过。

  相关资料显示,2006年洋酒巨头帝亚吉欧介入全兴酒业水井坊,此后水井坊通过不断涨价、提升品牌影响力及市场占有率,一度迅速发展到近20亿元销售盘子的知名品牌。

  然而2010年之后,水井坊就开始逐步走下滑之路。“水井坊之所以采取直营的方式,其实也实属无奈。”对于水井坊在重点城市采用直营模式,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品牌后期维护乏力和白酒行业步入下行通道,各地的代理商已经无法实现盈利的目的,销量并不好,供应商销量下跌最终才选择退出。

  直营模式的发展前景,也遭到多位人士的质疑。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直营模式从现在的酒企的经营模式来看并非主流,虽然说该模式是酒企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但目前没有哪个企业有成功案例,如果单靠水井坊一家来做,将会面临成本高和与当地渠道对抗的问题,该模式是否能够有效还有待时间观察。

  多次剥离副业护主

  其实,在业绩持续走低的背景下,水井坊为了打造直销模式,曾多次剥离多元化业务,补充主业。

  水井坊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营业收入仅4.8亿元,净利润为-1.54亿元,较2012年同比分别下滑70.31%。据了解,这已是水井坊业绩连续下滑的第三年。

  大米也在2013年的工作总结中表示,“2013年公司水井坊系列酒国内、国际市场销售放缓,其中水井坊核心品牌销售收入较上年下降77%,500元以上白酒总销量下降50%。”

  为此,前不久水井坊曾公告称,因业务结构调整,决定注销成都兴千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兴千业”)。当时水井坊回应称,水井坊清算成都兴千业后,已没有子公司或参股公司涉及房地产业务。

  事实上,这并不是水井坊第一次剥离副业转型主业。早在2011年,水井坊还剥离了账面土地成本为5.3亿元的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2010年,水井坊转让了成都永发印务有限公司20%的股权。除此之外,去年7月,水井坊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暂缓邛崃新产品开发基地及技术改造项目建设。

  即便如此,在今年6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大米仍表示,虽然行业处于调整期,水井坊仍坚定“高端白酒前三甲”的目标。大米也在会上反复强调着水井坊的高端品牌定位,并表示,“今年还会做其他高消费、高质量、非常好的水井坊品牌酒上市。”

  业绩持续下滑

  虽然不断剥离副业专注主业,但作为四川六朵金花的水井坊近期业绩仍不乐观。

  今年一季报显示,水井坊营业收入为7431.47万元,净利润亏损8548.26万元,同比分别下滑了77.03%和174.95%。水井坊同时预计,2014年销售收入将继续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及全年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

  然而对于水井坊业绩持续走低的原因,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虽然说水井坊开始的定位不错,但由于定位高端品牌后,品牌跟进效应差,再加上行业发生重大变化之后,“天号陈”被动地被推到前台,但品牌缺乏团队、市场号召力和经验,本身有号召力的还是水井坊本身,但现在已经错失了时机,特别是水井坊开始营销的概念就是考古文物,这种概念已经没法达到当时的传播效果了。

  白酒专家铁犁分析,水井坊要推出大的自救措施可能性已经非常有限了,现在主要还是要靠卖酒,看看“天号陈”会有什么进展,但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对投入更为讲究,是非常理性的,没有回报的事情不会主动去做,所以现在这种状况估计也不会增大投入。

  而对于水井坊此次对销售终端进行直销的改革,是否成功或将左右水井坊未来发展的趋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07/n401872707.shtml report 2362 终端乏力、销量骤减,挣扎中的水井坊试图渠道改革拯救持续下滑的公司业绩。在6月27日水井坊2014年股东大会上,水井坊“洋帅”JamesMichaelRice(中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