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雀巢笨NANA10余种添加剂惟独不含真水果

来源:环球网

  如果我告诉你“水果味”的冰激凌不但完全不含水果,而且还是通过十几种添加剂调配的葡萄、草莓等味道,你还会给孩子买吗?如果我告诉你这样的产品还是国际大牌,你会相信吗?

  添加剂勾兑“水果味”

  作为一个三岁男孩的妈妈,方哲虽然也严格控制儿子吃冰棍,但偶尔也会作为奖励买给儿子。

  出于对国际大品牌的信任,以及造型独特,雀巢旗下的笨NANA成为她最多的选择。但偶尔一次查看保质期时不经意对配料的一瞥,让她大吃一惊:这款标明“水果味”的冰棍,10多种配料中食品添加剂达到了10种,但惟独不见任何一种水果。

  按照方哲的描述,

  对于水果味冰棍为何不含水果,雀巢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

  即便如此,方哲依然认为“水果味冰棍”和“水果冰棍”并无太大区别,或多或少都应含有水果。 “看到有‘水果’,往往将其与‘天然’挂钩,一般不会认为是化学物质合成的”,在方哲看来,如果不是有“水果”二字,自己断然不会给儿子买的。

  添加剂只用代号

  除了含有大量添加剂却不含一点水果原料外,另外一项让方哲直呼看不懂的便是笨NANA标注的添加剂种类。

  “完全看不懂啊,什么叫471、477,就知道肯定不是吃的,是什么,到底有没有害处,孩子能不能吃、多大能吃完全不能从配料里知道。”对于方哲的疑惑,雀巢方面称,国标规定,可以选用国际编码(INS号)的表示方法。

  据《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规定,食品添加剂通用名称可以标示为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名称,也可标示为食品添加剂的功能类别名称并同时标示食品添加剂的具体名称或国际编码(INS号)。

  比对雀巢所提到的“国际编码(INS号)”,

  一家国内冰激凌企业负责人透露,只标注INS号不用添加剂名称,原因就是不希望消费者一目了然地知道添加了什么。“三聚氰胺事件导致了消费者对添加剂的不良印象,进而蔓延至对所有添加剂的恐惧,既然国际标准允许,那为什么不隐去呢?”

  这位负责人告诉

  标具体名称有利于消费选择

  “从标示上看,商家还是仔细斟酌过的,承诺的是口味,而不是食材。”德衡律师事务所律师认为,这种行为不违法但不合理,确实是使用含糊其辞的广告宣传方式,属于游走于法律边缘的行为。“消费者乍一看的话,绝对是会产生误导的。”

  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郝俊波表示认同,“尽管严格从字面上来说并不算错,但这样标识消费者会以为水果味就是含有水果,容易引起误解”。

  除了不含“水果”却标有“水果味”,对于“符合规定”的用数字代替添加剂名称,业内普遍认为也属于“不违法但不合理”的情况。普遍建议,食品添加剂名称要在包装上明示出来,以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添加剂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回应表示,食品添加剂的相关标准等仍处在动态修改中,食品添加剂正朝着更安全、更天然、更严格标准的方向发展,合理建议未来也会被纳入其中。 (

business.sohu.com true 环球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5/n402273165.shtml report 1385 如果我告诉你“水果味”的冰激凌不但完全不含水果,而且还是通过十几种添加剂调配的葡萄、草莓等味道,你还会给孩子买吗?如果我告诉你这样的产品还是国际大牌,你会相信吗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