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企自曝向银行送礼清单 破产前新获1700万贷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不是新鲜事。除了较高的贷款利率,其中的隐性成本不容小觑。

  近日,湖南一家名为衡阳兆基铜业有限公司(下称“兆基铜业”)的民营企业股东在微博上“自曝”一份向银行的送礼清单。其中包括办理贷款业务开支、银行考察开支、招待费用、某行长乔迁送礼、某行长住院送礼等,企业存续5年间共计972万元。

  其中,办理贷款业务开支方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兆基铜业,其股东谢先生通过电子邮件给记者发来盖有该公司公章的更为详细的送礼清单。该清单共41项,涉及金额约100万元,送礼对象多为华融湘江银行与某国有银行当地分行。

  清单上附注还表示,另外未入账的,公司在2007年1月至2011年8月期间,为办理银行贷款列支招待费用约为120万元,其中华融湘江银行蒋某3万元、曹某25万元、袁某数额不详、詹某2.5万元。某国有银行邓某22万元,张某3万元,黄某13万元、左某数额不详、邹某20多万元。

  对于此清单的真实性,兆基铜业法定代表人阮先生也表示认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上述清单来自于公司财务,“都是真实的”,清单上的“礼”也是真实送出去了。

  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兆基铜业宣布破产前10天,公司还新获得了一笔金额高达1700万的流动资金贷款。事实上,这家企业在两三个月前已经停产。

  但一位名单上的“收礼者”曹某对上述事宜予以否认,称从未收过钱,并称前文谢先生爆出这个清单的目的就是想把水搅浑了,推卸担保责任。而华融湘江银行则表示对此不予回应。

  股东查账爆出巨额礼单

  谢先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是浙江温州人,于2006年和同乡阮先生、吴先生在湖南衡阳共同出资设立了兆基铜业公司,注册资本金3200万。其中阮先生出资金额最大,持股比例为 69%;谢先生持股18%;吴先生持股比例为13%。他表示,“我们两个小股东都不直接参加公司的经营管理,所有的事都是大股东阮先生在操作。”

  据谢先生介绍,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废铜维修和电解铜。“2011年时,铜价拼命跌,当时我的意见是公司要稳健经营,不宜向银行大规模贷款。但是大股东坚持要融资,并且私下给银行的人送了钱,银行也帮着出主意,让报表好看点。”

  2011年9月,由于经营不善,兆基铜业倒闭了,两家银行的贷款也未完全还上。谢先生称,“倒闭的时候,公司还欠华融湘江银行3000万,另一家银行4200万元。后者有一笔17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放款时间为2011年8月30日,但公司在2011年9月10日就宣布倒闭了。其实公司在2011年6月初已经关门停产。”

  对于这笔贷款的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尚未向该行当地分行核实。

  谢先生表示,公司倒闭后,他就发现账目有点问题,于是专门找了六个会计查账。而谢之所以公开送礼清单,也有自己的私心。“华融湘江银行贷款的其中1000万,当时要我担保,我没有同意。后来银行让我签署了一份授权委托书,委托大股东阮某代我进行融资签字手续,阮某就代我签订了担保协议,公司还不上贷款后,银行就要求我作为担保人来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这份授权委托书显示,“本人谢某是兆基铜业的自然人股东,由于本人经常在外出差,对我公司在华融湘江银行珠晖支行的融资业务签字手续,特授权委托阮某全权办理。”

  招待送礼费用超百万

  谢先生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两份送礼清单和多份报销凭据均是复印件,不过上面盖有兆基铜业公司的红色公章。这份名为“礼金等公司已入账明细表”有具体日期、金额、经办人和所送单位等。收礼单位主要是华融湘江银行、担保公司、当地一家商业银行与一家国有银行。摘要里明确备注有“某行康行长乔迁送礼”、“某行陈行长住院送礼”、“办理业务开支”、“招待银行开支”、“购茶叶送礼”、“银行考察开支”等名目。

  该明细单还显示,另外未入账的,公司在2007年1月至2011年8月期间,为办理银行贷款列支招待费用约为120万元,其中华融湘江银行蒋某3万元、曹某25万元、袁某数额不详、詹某2.5万元。某行邓某22万元,张某3万元,黄某13万元、左某数额不详、邹某20余万元。

  除此之外,还有一份《建厂以来阮某个人列支费用情况》中表示,自2006年6月至2011年8月期间,阮某个人列支费用情况如下:在广东和浙江老家接待客人100余次,累计费用约200万元;广州亚运会期间接待费用约30万元;2007年9月至2011年6月接待旅游费用约100万;为办理贷款列支招待费用120万元;购买名酒、高档茶叶、燕窝等共242万元;现金红包累计280余万元。公司存在5年,各种隐性成本和开支约972万元。

  不过,这份个人费用清单并未说明,上述多项是否有重合之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致电兆基铜业法定代表人阮先生,阮先生证实以上清单都是真实的,其中有不少是他本人亲自送出去的。阮先生表示,“别的费用也有,没有出现在财务账上。基本上都是现金,他们要的,都是私下给他们的。”

  银行及当事人否认收到礼金

  阮先生还透露,企业曾在华融湘江银行办理了10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实际拿到手却只有900万,剩下的100万被银行称为贴息和其他费用。因为在这次融资中,企业不能交纳666万元保证金,于是银行方面开具了两张承兑汇票,一张900万给兆基铜业使用,另一张766万元银行自己拿去贴现。而在贴现利率方面,截止记者发稿时尚未得知。

  阮先生据此认为,公司倒闭的原因中,融资费用和其他的隐性成本太高是主因。

  据阮先生介绍,该公司所贷款的几家银行就没有不索要费用的。其中一家国有大行某支行的领导曹某,收了阮先生的钱,还去他老家旅游过,花费50多万元,最后贷款还是没有批下来。

  21世纪经济报道就此致电名单上的其中一位被爆料“收了25万元的曹某”—华融湘江银行珠晖支行的一位高管,曹某却对此表示否认。他称“没有这回事,这些都是无中生有的。前几天在网络上也看到谢某发的文章,我还想去告他诽谤。”

  曹某表示,谢某之所以把此发出来,原因就是银行和兆基铜业有借款纠纷,兆基铜业还有900多万元的贷款没有偿还。而谢某作为股东为贷款提供了担保,衡阳中院一审判决判他输了以后,他上诉到湖南省高院,估计高院二审也将于近期判决。

  “他就是想把水搅浑以后推卸担保责任。我们贷款不可能收什么钱,吃个饭、抽个烟这种正常的交往倒是有,收钱就是天方夜谭。”曹某如是表示。同时,他还提出,谢某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正规渠道去反映,让有关部门来调查。

  对于曹某的说法,兆基铜业法定代表人阮先生却提出了反驳。称曹某胡言乱语,这笔钱是他亲自在一个咖啡厅以现金的形式给他的。

  而华融湘江银行的母公司华融资产在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复中也表示,之前也多次遇到媒体反映这样的情况,但是经过调查以后均发现并不属实。因此,类似的情况及采访要求均不予回应。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21cbh.com/2014/7-16/xOMDAzNzFfMTIzMzMxOA.html report 3265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不是新鲜事。除了较高的贷款利率,其中的隐性成本不容小觑。近日,湖南一家名为衡阳兆基铜业有限公司(下称“兆基铜业”)的民营企业股东在微博上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