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上海新金融年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监会副主席:正研究P2P监管细则 将尽快推出

来源:搜狐财经
  2014年7月19-20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搜狐财经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对此进行了直播。

  作为监管层人士,在互联网金融的话题面前,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无疑成了众人发问和追逐的焦点。在他做完"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监管"的主题演讲后,中共黄浦区副区长吴成先向其发问 ,吴成表示,当前大家都在等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东西,但似乎还没有具体的内容。

  阎庆民对此回应,银监会当前正在研究关于P2P的监管规则,将尽快推出。央行6月份的报告显示,中国当前有600多家P2P公司,交易额达到500多亿。在他看来,对于人人贷这样的公司,发展 还是比较健康的,今后的发展最主要的就是不能搞资金池,更不能挂一个担保公司,然后变成一种新集体的社会组织。未来人人贷们首先要一一对应,其次要实名制。阎庆民强调,如果像一 个贷款机构一样把钱放在池子里然后去放大,是有风险的。

  随后钱颖一提到了对于P2P监管,发达国家与中国思路不同的问题,阎庆民表示,发达国家并没有互联网金融这种叫法,实质上在监管方面确实也没有很多管制,相对比较放松。这样在放松管 制的情况下,没有监管套利,他们会找一个对接,比如在美国做信用卡,美国信用卡有很多公司,通用公司、第一资本等,它们一块儿进行技术上的合作,发展也挺好,没有必要挤进来。

  中国是一个管制的国家,市场化也是在陆陆续续的进行,但市场来配置资源需要有一个过程。而在国外没有太多所谓的行业规则,协会办法等,还有一个是定期的披露,市场透明度比较高, 这样和经济结合,就做不了假,而且一旦出了问题后,它在市场上的声誉就没了,它需要考虑是不是能够可持续发展。

  所以最主要的是两条,一个是实体经济,还有一个是披露对自身的规范。第二、因为在国外利率很低,个人的投资选择很多,买债券、买基金,或者是其它的产品,他没有必要来做P2P这种的 。所以因为国情不太一样,相对来讲在监管上考虑的方式也不一样。

  阎庆民表示,互联网金融本身是一个新兴组织,它介入到金融中来,对改变生活,对银行来讲也是很好的。好多银行自己也在开发平台,目的还是提高交易的便捷。从国际监管方面,他们在 电子认证方面也有很多授权,对这种电子银行当中出现的产品,如果有欺诈和不当销售,还会受到惩罚,而且这种惩罚还是通过协会的市场惩戒,不是监管。当然,中国的发展还需要有一个 过程。

  附阎庆民主题演讲要点:

  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根源是金融业务和互联网业务长期融合发展形成的,技术的发展让金融业有了更多服务用户的手段。互联网支付方式的升级,融资、保险、理财当中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也不断涌现,互联网金融业态改变了金融业的模式,也促进了金融消费方式和交易行为的改变,并且由于交易成本更低,资源得到了更有效快捷地配置,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金融服务的不足,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层面的支持。所以,监管部门对互联网金融还是要给予积极的肯定。

  同时,互联网金融存在的一些潜在风险。因为互联网金融兼具了互联网和金融双重因子,决定了风险远比互联网和传统金融本身更为复杂,其中包括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声誉风险。中国的国情也决定了互联网金融在构建统计模型时存在变量不可控的风险。此外,金融机构还需要谨防信息泄露风险、IT技术安全风险。特别是在斯登诺事件爆发后暴露的IT技术产品过度依赖美国的潜在风险。

  互联网本身就具有传播面宽、虚拟性高、损失性高的特点,风险不易觉察,一旦发生了连锁反应,就会冲击系统性稳定,因此对隐藏的风险高度重视。监管必须要技术化,对互联网金融,要按照"大禹治水宜疏不宜堵",使互联网金融阳光化、制度化、规范化地发展。  

  要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引导,他举例说韩国金融监督院强调类似互联网的公司形成的存款在监管当局规定中不是核心存款,监管上会给它一个指引,因此没有必要像我国前段时间那样,大量通过余额宝转化成银行协议存款。从监管角度讲,要营造一个相当于软制约的监管环境,使得行业朝着一个方向去健康发展,比如真正做货币市场基金,就做货币市场基金,而不是转成又来做银行存款,或者70%到90%去做银行存款,这样就把社会融资的成本提高了。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简介: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hanghai Finance Institute,SFI)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独立智库,致力于新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研究院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hina Finance 40 Forum,CF40)举办,与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研究院的宗旨是:探索国际金融发展新趋势,求解国内金融发展新问题,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转载必须注明来源,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1134569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719/n402460501.shtml report 2281 2014年7月19-20日,由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上海新金融年会暨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在上海召开。搜狐财经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对此进行了直播。作为监管层人士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